【李达康x章燕和】三、遂于成眷侣

李达康初入部委,虽事务繁杂,但上手之后毕竟不如执掌一座城市耗费心神。又是副手,虽是新官上任,也没有琢磨烧把火,认认真真投入到组建家庭的事业之中。

第二次见面是章燕和定的地点。

这不是一个风景名胜式的公园,而更适合周围老头老太太们打拳跳舞。李达康和章燕和并肩走在公园里,微风轻抚,李达康蓦然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温馨感,几乎想在这里牵身畔女人的手。

“你站到那里,”章燕和举起手中尼康,“就那块石头边儿上。”

李达康依言当模特,他身高腿长,贴身剪裁的布料愈发显出他精瘦的腰身——十分想上手摸一把。

章燕和把目光从取景框移向真人,竖起大拇指。

李达康看完了自己做模特在章燕和手下的作品,他手指在屏幕上一划,上一张是一张海上日出,章燕和解说道这是上次在去海军慰问演出清晨所摄云云。

“介意我看看其他照片吗?”他眉眼带笑。

章燕和便拉着他的手指,一张一张划过去。有景物也有人像,为他讲这景是何时所取,这人又是哪位亲友。李达康认真捧场,在讲述中不时细问几句,有好的照片也毫不吝啬真诚赞美。

李达康和章燕和坐在柳树下,头凑在一起,看完了一张8G的储存卡。

第三次见面是李达康的套路,他本想递给章燕和一张电影票,又怕影片不合口味,故而作罢。只带着章老师到了电影院,想看什么自己挑!

两位人过半百的观众首先刷掉爱情电影,李达康又毙了一部古装宫廷巨制,章燕和也对喜剧能符合他们两个人的笑点不抱希望,最后选了《战狼》。——李达康对军旅和国家荣誉感兴趣,章燕和则对军队感情更深。

李达康去买电影票——这对两个人的收入来说根本就不算支出,章燕和自不和他抢,想了想,去一旁买了两杯鲜榨果汁。

在等待开场的半个小时里,他们捧着果汁从对苏联电影的印象聊到大学时的观影经历,直到检票入场时,果汁几乎都还是满的。

第四次见面,李达康热情邀请章燕和来自己家中作客。

章燕和进了他的书房,看着高到天花板的书柜,极为赞叹。

李达康笑道:“我这也是刚搬来,就折腾这个书房也没折腾明白。”一指旁边满满摞了一墙角的书,“这都是我从汉东带过来的,收拾到现在,也还有一半没上架呢。”

两个人便捋起袖子,一起把书分门别类往书架上放。书是很沉的,书架又高,饶是章燕和经常锻炼,才垒了一层胳膊就有些酸软,她喘着气道:“要不是看在你这书都是翻阅过的,我才不给你干苦力呢。”

李达康坐在梯子上接她递过来的书,笑道:“我这些书从大学开始攒,到现在都没扔那可不是充样子的。”说着便要下来,“你来梯子上坐着我给你递。”

章燕和连忙摆手拒绝:“我又不知道你这书怎么放。”

李达康道:“你按照我递的顺利摆就成,差别不大。”将她送上梯子。

忙了几个小时,在日落西山之前终于把书都入架了。

两个人瘫在书房的沙发上,李达康扭头看她渗出细汗的侧脸,抽出纸巾,犹豫一下,递到她手中。

“我有难题的时候,就爱看我这些书,坐在书架前,就像所有的问题都能从这里找到解决的办法。”

“你这些书可不是都能解决问题的书。”章燕和也看向他,轻声道,“看一个人看什么书就知道他是什么人。”

李达康立刻接道:“那你读懂我了吗?”

章燕和笑:“你怎么这么会……聊天?”

李达康挑眉,神采飞扬:“我是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自然要时刻努力争取。”

气氛实在太好,章燕和努力从这个氛围中挣扎出来,强道:“我还是不打算结婚。”

李达康大笑。

“你以前说我还信,现在陪我摆满了这个书架,我还能放过你不成?”这话简直无耻放肆至极,章燕和眼波流转一眼瞪了过去。

李达康往她那边挪了挪,低声问她:“你的书什么时候能摆在这个书架上呢?”章燕和不答话,他也不以为意,试探着伸手去给她揉酸胀的手臂。章燕和一颤,还是没有推开他。隔着长袖,男人的手掌温度依然极暖,章燕和又是一颤。

临走的时候,李达康送了她五本自己的工作笔记。

第五次见面,李达康终于迟到了。

章燕和一个人吃完了三道餐后甜点之后李达康的车才终于停到餐厅下。

李达康从车内打开车门,又从右边挪到左边:“燕和,今天真是对不起,临时出了点事,刚处理完。抱歉让你等这么久。”

章燕和笑道:“我也没有干坐着等你,你推荐的这家店的确好吃。”

李达康揉了揉眉头,提起精神来:“嗨,我这也是听老徐说的,北京我也不熟,现在有想去的地方吗?”

章燕和不答反问:“你吃饭了吗?”

“吃了,在会上吃的盒饭。”

前排司机忍不住插嘴:“章姐,主任根本没吃饭。那份盒饭才扒了两口,商务部的人就来了。”

“就你话多!”李达康笑骂一句,又冲章燕和堆起笑来,“我是真不饿。”

章燕和没理他,让司机开车往李达康家里开。

她进厨房烧水准备煮面,“都这个点了将就吃吧,吃完早点睡。”扭头打个鸡蛋的功夫,李达康已经咔咔咔把西红柿切完了,见她看来炫耀道:“我这刀工还没拉下吧?”

章燕和上下打量他一眼,微微点头:“刮目相看。”

李达康把锅盖盖上,犹豫一回,叹口气道:“我这工作你也看到了,没日没夜的……”接下来的话不愿再说得更明白了。

章燕和看着面在锅中浮沉,半响牛头不对马嘴回道:“那看来你这三餐就没怎么准点吃过吧。”

李达康愉悦低笑:“所以才练出一手好厨艺嘛。”

就此掀过这一篇。

一碗面快得很,李达康拉住她:“你别急着走,也吃一点。”

“我等你的时候早都吃饱了,再说小张还在外面等着送我呢。”她太晚从这里出去像什么话?

李达康不容拒绝道:“车里又不是没暖气,让他等着!”

章燕和没拗过他,开了餐厅的暖黄壁灯,和他对坐着,分了一碗素面。

第六次见面的时候就可以聊聊从前了。

李达康便和章燕和说起自己失足落水的前妻,和身在美国和自己断了联系的女儿。又提及校园青春往事、结婚初时得了女儿的家庭美满和渐行渐远的分居岁月。

章燕和也拿出照片给他看,李达康的手扶上装裱精美的相框,其上是一位身姿挺拔眼眸含笑的海军军官。

章燕和轻声回忆:“我90年跟团去他们的军舰上慰问演出。他却不走运,排上岗哨。我们几个演员演完大戏,给炊事班演完又挨个分到岗哨上。”她的手指虚虚触在照片中人的脸颊上,“他抱着枪站岗,我穿着裙子背着手站在他面前给他一个人唱歌。我现在还记得,第一首唱的《英雄赞歌》。”她轻轻哼起来,“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

李达康和她一起唱:“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做和声……”他是拿过章燕和资料的,知道她的丈夫为国牺牲,是位烈士。

“其实也是聚少离多,但我们都是军人,互相理解。我一直在想等我们以后都退役了……”她还是湿了眼眶,取了纸巾拭泪,李达康轻轻拍她的背。章燕和微微摇头表示无碍,“98年、98年……”喉头哽咽,她不再说话了。

李达康握着她的手,两个人静静坐着,往事如同醇酒在心中品咂,而当下在手中紧握。

 

章燕和演出的时候眼神扫过观众席差点出戏——李达康端端正正坐在正中央笑盈盈看着她。你不是昨晚还跟我说出差未归遇见党校同学把酒言欢吗?

等散了戏李达康往后台寻章燕和。后台都是总政话剧团的青年演员,精力旺盛,正在上下串联组局出去嗨。这是这出大戏的尾场,紧绷的神经松懈下来,大家都说要去。几位主演老师是老艺术家了,享受高级待遇,大人物见得多了,看见李主任也不慌张激动。该知道的都知道了他是组织给章燕和介绍的对象,笑着邀请他一道去。

李达康笑道:“这还得看章老师的意思。”

章老师卸了妆换好衣服出来,就见李达康被团里的人围在当中,笑问她:“你们聚会能不能带家属呀?”

章燕和没回话,只挽起他的胳膊。

李达康和章燕和的战友们相谈甚欢。

等这个局也散了,两人携手在附近的小公园里散步。

“你今天的演出水准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章燕和睨他一眼,李达康道,“巨好。我差点没认出你。”他凝视着章燕和,“你站在台上简直在发光一样,我特别心动。”

又开始了。章燕和哭笑不得,轻轻推他一下。

李达康依然感慨万千:“真是感谢组织。”他伸手去搂章燕和的腰,“如果不是咱们组织神通广大,我怕永远也认识不了你。”

章燕和垂目,瞄着他的腰身,礼尚往来嘛,自己的手也有点蠢蠢欲动。

李达康见她低头不说话,也不急,一步一步推进:“你呢?你还坚持原本的人生规划吗?”章燕和就要张口答话,李达康又抢着说:“不看说什么,要看做什么。你如果无意,又怎么会出来这么多次呢?”

章燕和生生被他气笑了!

李达康幽幽叹了一口气,“我也是冒着把心意坦露的风险呐。”——探手入怀,掏出一枝鲜红的玫瑰。

章燕和接过玫瑰,把玫瑰的花瓣一瓣瓣都看仔细了,才郑重道:“这就要看你想娶一个夫人在家里供着,做一个吉祥物,还是想找一位爱人共度余生。”

这本不应该是问题,但他们认识的时日着实太短,又皆是谨慎不妄动的性情——她能问出这句话,李达康便已经心生欢喜。

“如果是前者,我可以用钱财和荣誉做交换。如果是后者——”

章燕和重复一遍他的话:“如果是后者。”

李达康答:“我用余生作证。”

他又把手探入怀中,果真掏出一个小巧的戒指盒子。

章燕和的笑意便再也止不住,她的手臂终于环在他的腰上。

“我承认,我改主意了,”章燕和微微仰头冲着李达康笑,她的面容是温柔而坚定的,坦诚道,“想嫁给你。”

戒指套在手指上。

遂成眷侣。

---------------------

其实我大纲不是这么写的……我大纲章阿姨还要再拒绝一回的……

“她远比他想象的更清醒理智。‘你如果无意,又怎么会出来这么多次呢?’他笑着问。”

但写着写着,我就带着章阿姨陷入了尼康的魅力之中,锅是我的。

想end了。

我承诺过的先婚后爱,前两个字提前被我写成了两情相悦步入婚姻殿堂。后期肯定有磨合,但不知道怎么写了。甜宠日常【?】、章阿姨仗势欺人【不是】、尼康官场风云路【写不了】,想了想与其写成文艺界的章阿姨打脸娱乐圈潜规则不如就此end吧【乖巧】

佳佳:你可以写我大闹婚礼呀~

作者:佳佳你乖,我觉得你人设再崩也不会崩到这种大场面上来……

或者接下来大家有什么梗提供吗?嗯,考虑到章阿姨是一个五十多岁的有地位有事业的美阿姨人设,什么带着尼康去同学聚会打脸这种梗就不要提了好吗……欢迎留言~

汇总。

评论 ( 35 )
热度 ( 13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