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x章燕和】五、结璃返故乡

事实证明,身体的极度亲密的确可以使感情产生一个质的飞跃。且一个分居多年,一个独居多年。尤其双方都洁身自好,不将爱人之间的快乐事当做欲望人间的游戏。

早晨六点,章燕和在生物钟的作用下清醒过来,她没有睁眼,在依然柔软的枕头上蹭了蹭。自己被中的另一热源不断提醒着她生活的巨大变化,她翻了个身,心中几乎带着些许喟叹去搂丈夫的腰。

这个点其实还不到李达康起身的时间点,但他从事着时刻等待电话召唤的工作,身边女人贴上来的动静足以使他在睡梦中悚然一惊。

他在昏暗的光线中看着新婚妻子尚不熟悉的睡颜,声音还是低哑的:“这么早就醒了?”

章燕和闭着眼还带着困意:“我有晨练的习惯,不订闹钟也这个点儿醒。”

李达康把妻子抱个满怀,手从被底探下去替她揉腰,在枕边低声调笑:“你现在还有力气出去晨练?”

章燕和睁开眼睛看他,有点不相信这话是他嘴里说的,她想捶一下这突然不正经的丈夫,可实在懒洋洋的。便重又合上眼,往他怀里一窝,“那你陪我继续睡。”

两人相拥着,一觉睡到天光大亮。

章燕和才过了五十岁的生日,李达康比他大了两岁,说起来也都是年过半百的人了。对生活的体谅和容忍是血气方刚的年轻男女所不能比拟的,这样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毫无难度。

他们生活上并没有难以忍受的肮脏背面,滚床单也快乐而和谐。两个高度成熟而智慧的灵魂,小心翼翼互相试探着融合和依靠。李达康知道了她哪几天会肚子痛包圆儿了洗碗大业,章燕和也终于能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给他洗袜子。

李达康也会和她吐槽一番新同事和下属,章燕和则为他解说自己的剧本梗概。但对工作的了解也是适可而止。李达康渐渐能叫出她团中青年演员的名字,章燕和也和他同事们的夫人相互熟悉。

他们用了二十七天习惯了彼此的存在,并努力做出积极回应,使纳入另一人的生活轨道重新平稳前行。

章燕和找到了新家附近一条合适的晨跑路线,迅速和天桥下炸油条的小伙子、街边早餐店的老板娘熟悉起来,每天拎着豆浆油条回家的时候李达康恰好洗漱完擦着头发从卫生间出来。有时候李达康晚上工作处理地顺利早些睡下就会被章燕和从床上挖起来一起出门去锻炼身体,然后一起坐在早餐店里要两碗馄饨一屉包子。

搬到新家之后,章燕和离团里近了很多,地铁不过两站,开车反而麻烦。她出门时看看表便散步一样往团里去,有时来不及便乘地铁。自己的小车放在车库里落灰。李达康被她拽起来锻炼早早吃完早点的早晨,便先送章燕和去总政,再掉头去发改委上班。

李达康初任发改委,要紧的是对全国经济形势的把控了解,需要处理的突发事件比主政地方时大大减少。又有中央禁令,应酬比之从前是少了太多。每天按时下班回家,和章燕和一起看完新闻联播之后钻进书房啃资料。他们没有请保姆,晚饭菜谱看章燕和的心情,她排戏忙的时候李达康便自己下厨随便做几个菜翻着报纸在家里等她。

最近章燕和排戏忙,李达康便也在办公室多呆一会儿,看时间差不多了亲自开车往总政去接媳妇儿。团里的青年演员笑嘻嘻打趣,章指导环视一圈儿,一挥手宣布解散。挽着李达康的手说被推荐哪家哪家的粥好喝,两个人便顺着导航去喝粥。喝完粥回家,章燕和放上碟片看电影,李达康去书房继续看文件。

李达康有时候出来倒水,会端着水杯陪她看一段儿,然后说:“你这日子过得挺滋润呐。”章燕和就笑着把自己面前碟子里的西瓜给他喂一块儿。再进厨房把另一半西瓜用勺子剜出球状的小块儿垒满果盘儿为他送到书房,顺便夺走他手边的浓茶。

这两个人,尤其是李达康,他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对他终于求婚成功得来的夫人和新的婚姻生活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后、他更深刻地了解了夫人的好处之后,近似小心翼翼地拿出时间精力努力经营婚姻。

你对我好我也就对你好,总要双方都努力。他们首先都感到认真共同生活的诚意,又从敬爱尊重的诚意中感受到爱意。

定制的礼服和婚纱终于制作完成,婚礼场地和宾客名单等等也相继确定。

李达康和章燕和在这样的爱意中笑意盈盈迎接满堂宾客。

毕竟是再婚,章燕和除了亲戚只请了极为相熟的同事朋友。李达康来京不久,所邀也不过几位同事下属。汉东倒是他的老家,虽然没有人走茶凉的问题,考虑到政治影响,让汉东省委乃至京州市委来京开常委会太不好听,干脆只通知了杏枝和王大路等寥寥几人。

倒是已经退休的刘省长和检察院季昌明大老远来吃酒席,刘省长和季检也不和李达康聊什么汉东、京州,只让他介绍些首都好玩儿的去处,用他们的话说:“来北京玩儿顺道来蹭顿饭。”两位老同志对着新娘子很是夸奖了一番达康书记,章燕和失笑,挽着达康道:“他的好处我自知道的。”

王大路带来了佳佳的消息,佳佳不肯回国,更遑论来参加婚礼。李达康和他说话的时候也没有避着章燕和,他们聊佳佳的时候章燕和在一旁并不插言。聊完了女儿,李达康打起精神给章燕和介绍老友:“这就是大路,王大路,我在金山的老同事了,现在经商的那个。”

章燕和笑道:“听达康说过,你酿的红酒我也很喜欢。”

“那容易,那些红酒我车上就还有些,”王大路顿一下,“达康这个人无趣了些,工作也忙,但是极负责极有担当的一个人……外面那些不三不四的人在他眼里还没有数据报表来得可爱……”

章燕和的笑容已经掩不住了,她笑着扭头去望身旁西装革履的丈夫,你们汉东的人习俗是对着新娘夸新郎吗?

李达康假做黑脸推一下老友:“你喝了酒都说什么乱七八糟的?”

王大路定定神,看着两个人眼神交错间的默契,将手中酒杯一举,喊一声“嫂子”,一饮而尽。

得了这个汉东“习俗”,杏枝方忍不住一说“她哥睡得晚最好往书房端盅汤”,章燕和就笑吟吟拉着她的手一起讨论煲汤的注意事项和南北方差异了。

婚礼结束之后,两个人都请了一个星期的假。

章燕和在家中排行最小,父母都已经过世,上面一个哥哥两个姐姐,都在河东老家生活工作。这次来京参加婚礼,章燕和带着新女婿和哥哥姐姐一起回了河东,趁着中秋节挨个拜访了一回还在世的长辈们。她哥哥六十余岁,已经做了爷爷,而哪怕在堂兄弟姐妹中章燕和也是最小的一个。她辈分极高,连带着李达康也蹭蹭涨辈儿,被狠叫了几天“姑爷爷”“姨姥爷”,甚至还有叫“太爷”的。

李达康私下和章燕和开玩笑:“幸好是中秋不是过年,不然得给多少红包?”

章燕和反问:“过年也不远了,难道你不给红包?”

李达康一怔,这才真正反应过来那些孩子是她的孙辈也就是自己的孙辈,却不是一次探亲的偶尔称谓。他拉着夫人的手,笑道:“那过年的时候可得大出血了。”

章燕和笑着睨他一眼:“你清清白白做官,养家糊口有我。”

李达康环抱着她,贴在她耳边说悄悄话:“那我就等着吃章指导的软饭啦。”

章燕和忍不住推开他一些,红了耳尖,抿嘴笑道:“我家李主任好养得很。”

在河东呆了几日,又往汉东去。

他们是坐高铁回的汉东。列车缓缓启动,车窗外的风景由慢到快飞速闪过,几乎可以看到风浪的形状。软卧外隐隐传来其他旅客的喧哗声。李达康坐在章燕和对面的铺位上给手机充完电,正低着头研究书包拉链。阳光洒在他的身上给他的面容染了一层暖光,章燕和望着他,觉得这人实在是像极了她年少时幻想过的少年。真心实意感慨道:“有种私奔的感觉。”

李达康修理卡住拉链的手不由顿了一下:“什么?”

章燕和摇头晃脑道:“我带着我心爱的少年坐上飞驰的列车离开我的家乡去他的故乡,难道还不浪漫?”

她平时稳重端庄惯了,猛地做这个动作也别有一种可爱感。

李达康没接这个话茬,道:“你去问问餐车在哪儿?或者有盒饭吗?”

章燕和应了一声往外走。

另一个欧阳菁?李达康盯着她的背影好一会儿,才自嘲地笑了一声,他还是……对一切少女心的事物都太过敏感了。

李达康没什么兄弟姐妹,父母早逝,亲戚们早便因为他的不徇私情而少有往来,真正还联系走动的也不过杏枝几人。李达康带着新妇在父母坟前奠了酒,也没其他地方可以去。倒是想起汉东旧事,给她讲了一个保卫处长给赵立春哭坟后来做了公安厅长给陈老挖地的故事。

“后来呢?”

“后来坟前站着的人和跪着的人,都进去了。”他点着一个个故人的名字,“赵立春、高育良、祁同伟、赵瑞龙……”

什么赵家、什么秘书帮、汉大帮,都过去了。陈岩石去世,刘省长退休,季昌明退休,连他自己也调离了汉东,如今在这片土地上主政的是沙瑞金、田国富……

物是人非,世殊时异。总该庆幸他在丁义珍外逃、欧阳菁入狱之后还能全身而退,甚至高调入京,如今牵着新妇的手,牵着生活的另一种美好的开始,重返故地。

李达康突然起了心思,他说:“燕和,我带你看看我呆过的地方好不好?”

章燕和欣然应允,她说:“我一直想亲眼看看,你的事业。”

他们先去爱知县又往金山县,细游林城再至京州。

金山县那位村支书的坟墓已经难寻,连李达康也被金山的路网弄昏了头,不得不在章燕和揶揄的眼神中三次导航。京州的夜晚繁星闪烁,吕州月牙湖碧波荡漾,有些地方并不适合旅游,但章燕和眼中仍是异彩连连。

她牵着李达康的手在林城开发区采了茶赏了荷,最后亲手摘下一朵玫瑰,郑重地送给了这些GDP奇迹的缔造者。

她抱着他的丈夫,心中万分怅然相遇太晚,以至于竟不能生育一个共同的孩子。

-------------

先来自首,那句“你清清白白做官,养家糊口有我。”是抄袭的,来自,咳,来自水表圈儿某夫人的原话【望天】

-----------------

今天刷从五点打开爱奇艺刷小吴的直播,顺便打开文档打开微博群,一个半小时写了三行……然后等了一个半小时小吴不走红毯!我:……

------------------

本来有这个情节,后来删了。

在汉东。

周桂春:嫂子你不知道我老领导是如何如何霸道balabala

章阿姨:达康霸道?

周桂春:……你这话我没法接

汇总。

评论 ( 23 )
热度 ( 12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