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x章燕和】六、桑榆亦盛景

李达康的生日在十二月,他们都早已懒怠过生日,可新生活自然需要仪式,夫妻俩在家中关上门简单庆祝了一番。

岁末的日子过得快,很快便是农历新年。

李达康拿着筷子拌饺子馅儿:“这日子真是过得快,一晃眼就过去了。”他看着差不多把盆子往过一递:“你尝尝咸淡。”

章燕和就着他的筷子轻轻尝了一口:“正好,就包这么多吧。”她把醒好的面放在面板上,扫了李达康一眼,趁着还没沾手伸手给他卷袖子:“你是要擀皮儿还是包?”

李达康伸直手臂乖乖任夫人收拾自己:“我包吧。”

李达康这么多年没怎么包过饺子心里其实有点忐忑,他盯着锅,直到饺子熟了才松一口气,扭头冲厨房外喊话:“嘿一个都没破。”

章燕和进来关火,道:“你怎么不说是我皮儿擀得好呢?”

李达康左手拿着笊篱,右手给妻子把散下来的碎发捋到耳后,道:“我捞饺子,你去拿醋拿碗。”

章燕和脸不红气不喘,突然走近一步把身子偎在他的怀里,双手环上他的腰——给他解腰后的围裙带子。

不就是比谁会撩吗!

章燕和给两个人碗里倒好醋,坐在餐厅看丈夫一手端着一盘饺子从厨房出来。其实也不能算撩,温馨日常罢了,两个人都迫切想表达对对方的喜爱,而肢体语言自然是最迅速最直白的表达方式。

“达康。”

“诶。”

“过年好。”

李达康自己都没想到一句新年祝福会让自己这么开心,望着端坐着笑意盈盈的夫人,遵循内心的想法在她脸上亲了一口:“咱们都好,新年新气象。”

这是他们一起过的第一个年,也都是暌违很久之后第一次有人陪着一起守岁,听十二点钟声敲响,看烟花铺满城市的夜空。

转过年就是一年一度的电影金狐奖颁奖典礼。今年是金狐奖第五十届,组委会邀请了还在世的历年所有最佳男女主角。章燕和是第二十届金狐奖影后,在受邀之列,还领了一个颁奖的任务。

金狐奖组委会已经确定要在典礼上为第三代导演中的翘楚金熙导演颁发终身成就奖,老爷子今年虚岁九十岁整,请谁来颁这个奖都不够分量,最后干脆敲定了金熙导演的御用女主角章燕和。

今年金狐奖大庆,星光熠熠,当红流量前来祝贺,有分量的前辈大咖也不少。这些人之中有仇的有怨的有前情的,单把他们理顺避开就是一本糊涂账,光排化妆间就让组委会绞尽脑汁。章燕和和金老爷子被安排在一个两人的休息室。

她也没有走红毯,裹着羽绒服推门进了休息室。老爷子正和助理聊天,一回头看见她进来,许久不见语气依然熟稔亲切:“我看今天就没有比你穿的还厚的。”

章燕和随手拉把椅子坐下,笑道:“年龄摆在这儿,保重身体,哪能跟那些年轻人比。”

金老爷子哈哈大笑:“刚才舒玉她们也过来跟我打过招呼,也就是披个披肩。舒玉跟妮妮她们虽然比你晚拿金狐奖,可是比你岁数大。喏喏,连我这个八十岁的人都比你看着利索。”

两个人正聊着,狄豪也过来看望故人。章燕和当年拿金狐奖的那部金熙导演的片子《知青》,男主角正是狄豪。他后来转了导演的路子,如今算是第五代导演的领军,演员的身份也没放下。论起在影史中留下的痕迹,比之半途而废的章燕和可要浓墨重彩得多。

金熙却对狄豪不满意的很,指着狄豪就批评道:“你去年演那部片子怎么回事儿,情节发展莫名其妙,我一直没找你说这个事儿。”

说的却是狄豪去年参演的一部圈钱商业片,如今敢跟他当面说这些话的人屈指可数,狄豪苦笑着作揖,一指旁边章燕和转移话题:“燕和这么多年不演戏您倒是说说她啊。”

老爷子不语。

章燕和笑道:“谁说我这些年不演戏?我们总政这些年可排了不少大戏。”

狄豪愣了愣,一拍大腿:“那你们倒是公演卖票啊!”

“我们团里就没有票务这一说。”章燕和悠然道,“过些日子我新导的一部戏首演,我给你和老师留票。”

老爷子这时候才说:“丫头今天看着气色真不错。”

老爷子眼力毒,狄豪也不差,章燕和浑身气质和面相这一看就是生活幸福家庭美满的样子。

章燕和二十岁那年就在《知青》里贡献了堪称出神入化的表演。那时很多人都以为章燕和本人就是和片中的生活在荒凉黄土地上的幺妹一样,泼辣勇敢、浑身朝气、生机勃勃,为了心上人站在山坳里当众唱起信天游表白。男主角狄豪却知道章燕和从来不是本色出演,她一直都是很冷静很有计划的人——所以后来遇到事情也容易钻牛角尖。

狄豪小心翼翼道:“你近来?”

章燕和笑道:“我再婚了。”

她笑容温煦,靠在椅背上懒散而从容。

金熙于她亦师亦父,欣慰地拍拍她的手,反复道:“走出来就好,走出来就好。”

狄豪倒是跳了起来,边笑边骂:“你这个人结婚都不说一声的吗?婚礼不请我??看不起我是不是?”

章燕和任老友蹦跶,等他蹦跶累了才笑道:“等我新戏首演的时候,把我先生介绍给你。”

狄豪道:“我一定到。我倒要看看是哪路神人这么大魅力能把你章燕和拿下。”

他还想再仔细问问章燕和,门外工作人员已经来cue流程了,开场第一幕,影帝影后排排坐。

章燕和脱了羽绒服,露出料子厚实的冬款白色鱼尾裙,裙摆渐蓝如海浪,缀以宝石,腰身处以褶皱和间色收腰。

李达康后来回看视频,怎么看都觉得自家夫人美出新天际,坐在她身旁的舒玉和妮妮,两位传奇性和活跃度远胜章燕和的巨星也不如她美丽端严。

但他最终还是没有能看成她费尽心血复排的经典话剧。

开年反腐,政坛动荡,中央重新调整了三省的省委班子。李达康临危受命,调任河东省省委书记。

“这调令来的太急了,”李达康对章燕和道:“我本以为组织上会再多考察我几年,我也多对全局的经济形势有一个了解。现在……”

他们结婚的时间也不短了,但愉悦快活的生活总是过得快,章燕和不可能调到河东。他深觉对不住夫人,也……很舍不得。

“现在调你过去肯定是块硬骨头。”章燕和忧心忡忡,“新闻我也看了,河东的事儿闹得太大了。别的我不管,你一定要带好警卫。”

多日来,李达康严肃的脸终于露出一点笑意,他搂着夫人道:“哪里就那么严重了。再说新的纪委书记现在已经到任河东了,我过去主要是收拾残局做经济转型配合全国战略部署的。”

章燕和还是不减担忧。

李达康抱着她,心甘情愿做小伏低哄老婆:“你是河东人,我还指望着你教我几句河东话好跟群众聊天儿呢。”

有自己能帮到的一点细枝末节,章燕和提起精神勉强搭理他这一茬:“想学哪句?”

“我是河东人的女婿这句怎么说?”

------------------

没有考证2016年北京市区能不能放烟花,不能我也得给它放了。【作者就是这么牛逼的存在。】

汇总。

评论 ( 16 )
热度 ( 10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