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重生记】一、死别

病床上的李达康在昏沉中难得的清醒的时间里看见欧阳菁的时候,以为自己已经死亡。

他颇为疑惑地想,怎么会是你呢?怎么会是欧阳菁呢?不是林城一世界红艳艳的玫瑰也该是金山的通天大道迎接我的死亡,怎么会是你呢?

欧阳菁就欧阳菁吧,毕竟也是故人,他露出一个笑影儿,伸出手去拉一生唯一爱过的女孩子。

欧阳菁看他手动了一动,便立即主动握住他的手,曾经强劲有力的手掌,此刻几乎使不上什么力气,在化疗中瘦得皮包骨一样。欧阳菁忍了又忍,眼泪还是如断线的珠子一样砸在他的手上。

热的?

李达康茫然地动了动手,欧阳菁的眼泪是热的,手也是热的。他缓慢转动眼珠,环视了四周一圈。从汉东省委到京州市委,沙瑞金、易学习、王大路、杏枝、小金、赵东来……该到的不该到的都到齐了,连陈海都红着眼眶站在角落里。他住的是汉东最高档的特护病房,面积极大,居然生生被站出了摩肩接踵的效果,齐全地可以直接开个追悼会了。

李达康感受了一下自己的身体,那我这就是病危通知回光返照了吧。

他也明白了,佳佳不能赶到,汉东能做主的都围在这儿了,其情可悯,把前妻送过来也就是一道命令的事情。他有点想笑,我一生战友同志何其多,怎么你们最后反倒把欧阳菁不辞辛苦弄过来,所有人给她让出一个位置让她送我远行呢?

他一生没给组织添过麻烦,到了却把服刑的犯人拉到他的病床前……李达康叹息一声,再努力说话声音依然虚弱低微:“在里面好好改造。”他向来说话又急又快,最是风风火火的性子,临病之时说话也只能一顿一顿的,“我不好,佳佳是个争气的孩子。”

李达康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欧阳菁了,狱中的欧阳菁从不接受他的探视,他眯起眼睛努力看清她,她一身囚服发丝斑白形容憔悴。李达康每每夜半的担忧再次涌上心头,你重获自由时已经将近六旬,又服过刑,怎么还能找到陪伴你余生的好人呢?你这么一个天真人,又爱漂亮,怎么忍受难言的寂寞呢?他有点想流泪了,慢慢说:“对不起,”他说,“我有责任。”

“欧阳菁,”我生平不负人,只有你和佳佳。可惜我命不久长,什么也给不了你们,还平白惹你们一场伤心。“你好好的,嗯?”

曾经爱过的人如此虚弱,即将死去,向自己交代遗言。欧阳菁什么话也说不出口,只能哭着点头。

人之将死,想说的有许多。很多话欧阳菁总觉得是大话,但那也的确是他心之所向。他无愧于他的信仰、他的红旗、他的入党誓言。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他为医治贫困殚精竭虑死而后已。

可他嗫嚅嘴唇,终于没有再耗费力气为自己表白。——已经做到的又何必付诸言语?他想说的,都用生命践行了。

最遗憾的就是没有看到2025年,没有活到2049年。李达康在生命的倒计时中遥想欢歌笑语、繁荣富强,到那时,他为之努力的目标,文件上一张张报表、地图上的规划,在中华大地上实现的景象会是模样呢?有老沙和老易他们在,肯定不会差。只可惜我要先行一步无缘得见,只有托付你们替我好好看看这个世界了。

李达康再次环视四周。其他人等不管真心假意,都是一等一的人精,还能克制。只有欧阳菁哭花了脸。——也是,好歹我们相爱过,他们还非要把你接过来让你我当面告别。

李达康笑了一下,他想说你别哭,丑。却已经没有力气说这句话了。

他慢慢闭上了眼睛。

含笑而终。

李达康向来孤寡,在官场中没有如梁群峰等辈一样留下什么政治遗产,身后清净。又有沙瑞金等同志敬他重他,讣告措辞上并没有什么太大争议,很快就一致通过了。

鲜红的党旗覆盖遗体,新闻主播字正腔圆念出他的讣告。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共汉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5月2日20时21分在京州逝世,享年56岁。

他一生的功绩,写在了人民的心上。死讯一出,汉东震动。林城、京州甚至吕州百姓缅怀祭奠,纷纷自发组织悼念。遗体告别当日,玫瑰堆满了治丧委员会面向公众设置的灵堂,考虑到达康书记的民间口碑,场地已经准备地足够广大,依然有数千人被堵在了灵堂大门外的京州广场之上。治丧委员会不得不临时对祭拜者增加时间限制。

其声势赫赫,人心昭昭,一时内外震动。BBC一反常态高度赞扬,评论称,这是中共在新时代下的统治密码。易主席亲自写下了学习李达康同志精神的批示,各大媒体树典型宣传学习。

家国不忘赤子,英雄辉煌化金星。

---------------------

下章重生。

本来念完讣告就完了,没忍住又苏了半天,检查的时候想画蛇添足干什么直接删了得了,又回忆了一遍我所有的文,嗯,都没有去世的情节,添足就添足吧。为了尼康重生来lft的我无所畏惧!

对,我就是当年找康菁重生小甜文才被b站弹幕指路来的……

一时手欠又开一坑,发誓从头狗血到尾在十章以内结束!

Ps:bbc是个对华不怎么友好的媒体,简称bb China,但我各大境外媒体挑选半天还是想写bbc哈哈哈哈。

嗯,看了看字数,这篇走短小路线。突然对自己十章之内完结充满信心!

汇总。

评论 ( 18 )
热度 ( 214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