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重生记】三、林城灯会

虽然时值寒冬,但家中开着空调,温度并不算低。欧阳菁睡觉又向来不老实,李达康大汗淋漓醒来时果然看见枕边人雪白的大腿大喇喇露在被子外面,他无奈地重新把从前妻变成现任的女人裹好了,方才去洗澡。

他一边冲凉一边想,这婚可得赶紧离,不然寒冬腊月他再捂得上火可真就成了笑话。

一出家门他抓紧离婚的的念头就打消了。——沿路商店关门,满街红屑,鞭炮声不绝于耳。

“今天几号?”岁尽不知年的重生人士如此问道。

“书记,今天是大年初四。”

大年初四啊,那就不能这时候提离婚的事儿了。欧阳菁跟着他没过过什么好日子,总不能让她连最后一个年也过不好。

“过年了啊。”李大书记从车窗望出去,“小林,你记得让纪委王书记来我办公室一趟。”

不能给欧阳菁添堵,他李为民还想过个好年?做你的春秋白日梦!

李达康重生而来,人是当年的人,事是当年的事,处理起来可谓得心应手。他与纪委书记长谈一次,还有空在一中校长的陪同下和佳佳的班主任吃了顿午饭。

晚上的时候就与佳佳宣布:参加高考,在国内念书。又把几座顶级名校的电气工程专业沿革和师资力量给她细细捋了一遍。

欧阳菁还没来得及对这个决定发表意见,就被他钉起来的一本资料砸晕了。佳佳凑在李达康旁边翻学校资料,疑惑道:“爸你希望我考电气工程?”

李达康:……我也不是太希望你以后天南地北搞建设连你爸肺癌晚期都只能赶回来见一面。这不是你后来在美国自己选的吗?

的确是不一样了,他暗暗叹息,再次提醒自己时刻认识到这一点,别全然依赖前世经验在阴沟里翻船。他干脆利落把资料一合,“那你好好复习,你老师说以你的成绩只要不出意外,清华北大随便挑。要考什么专业你慢慢想。”

佳佳哦了一声,欧阳菁倒是吃了一惊:“佳佳成绩这么好?”知道闺女全校第一和清华北大随便挑是两个概念,佳佳之前定了出外留学,欧阳菁便没关心过高校的分数线。

李达康道:“我中午跟她班主任吃饭聊了一会儿。”

“你见我们老师啦?”

“你见她班主任怎么不叫上我啊?”

第二个问题李达康没法回答,只能给老婆孩子都夹了两筷子土豆丝,转移话题:“你们快点吃,吃完出去看花灯。”

林城过去常年只在市中心的两条主干道上摆花灯,花灯还大多是市直单位从仓库里提溜出来充个样子的。

自李达康主政林城五年以来,填湖种树,养花建园,开发区一期工程完工,曾经的矿坑成了风景区,城市转型基本完成。日后的林城经济开发区已然初见雏形,各单位各企业的花灯争奇斗艳,高高低低挂满了园区,园区内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往来其中,一幅蒸蒸日上百废俱兴的景象。

饶是天天抱怨李达康不陪她的欧阳菁都忍不住道:“你们弄得不错啊,我记得咱们刚来林城的时候那花灯才两条街。”当初好不容易把老公拽出去逛的欧阳菁只能怏怏扫兴而归。

李达康心情极好,被老婆夸了却大言炎炎道:“这算什么?以后全国人一提起玫瑰就会想起林城,这些游客才哪儿到哪儿,林城要上最顶级的旅游杂志,光导游就得要求八个语种!”

欧阳菁向来爱和他的工作抬杠,这时间真真切切站在丈夫的太平人间里,却没有了挑刺儿的心,李达康说什么大话她都信。抿嘴一笑,声音清朗又坚定:“我信!”

李达康不妨是这个反应,前世求之不得的言语此刻却令他头皮发麻。咳嗽一声,继续转移话题:“你跟佳佳站那儿我给你们拍照。”

李达康难得有空陪她们过年逛街,母女俩都贼开心,跟对姐妹花一样,手拉手蹦蹦跳跳这儿也要拍那儿也要买。李达康跟在她们身后几步远,不由自主想,闺女这么开心,要不别离了?他看着手中数码相机电子屏中的合影,欧阳菁还这么年轻漂亮。——这个不离婚的念头立刻被镇压了。

大过年晚上出来逛灯会的不少,一家三口沿路遇上不少熟人,这个时间地点都不说什么扫兴的事情,热络地招呼一声新年好。大多数偶遇到本市大领导的都还要给佳佳发红包,李达康客气婉拒、严词拒绝、沉下脸并搬出纪委王书记。

李佳佳翻个白眼,恰好遇上也出来逛街的高中同学,几个小姑娘笑着闹着就跑远了。

欧阳菁挺不高兴的:“大过年的你给人家摆什么脸色啊?几百块钱的红包收下又怎么了?”

李达康面对欧阳菁的脸色比面对刚才下属们的更冷硬:“你就缺这几百块钱?”

欧阳菁怒道:“那人家也不是要给你行贿啊,大过年的开开心心,给孩子发个红包怎么了?”

这熟悉的争吵,熟悉的套路,熟悉的欧阳菁。

李达康深吸一口气,决定认输,结束这些无意义的争吵。他到底是死过一回的人,论起心理年龄比欧阳菁大不知多少,火气也没当初那么大。

反正过完年就离婚,欧阳菁爱怎么想怎么想吧。

李达康下定决心不说话,欧阳菁得意洋洋起来,给他举例子试图说服他:“隔壁刘市长,连常委都不是,儿子结婚收了三十万礼金,佳佳收个红包算什么事儿,你就非要大过年扫兴。”

李达康忍了又忍:“刘波是吧?这事儿我知道了,明天就让纪委去查。”不等欧阳菁跳脚,虎着脸又道:“礼金多少你怎么知道的?你少跟那些人瞎掺和!”

欧阳菁张张嘴又闭上了。多年夫妻,她比谁都能察觉丈夫的情绪,李达康是真生气了。

她委屈巴巴低着头跟在李达康身后走,没走两步,李达康反而又不忍心了,你都五十多岁的人了跟她这个小年轻发什么脾气呢?把她拽到自己身边,缓了口气:“既然出来玩儿就好好玩儿。”回去就给你上党课!

佳佳和她的小伙伴们像风一样刮了过来:“爸爸爸爸,前面有园区工作人员在发玫瑰呢!只要是夫妻都能去领!”说完这句话又像风一样刮了过去。八成是要去把这个消息扩散给其他小伙伴的父母。

女儿特意跑过来传话,李达康和欧阳菁左右也没有什么目的地,便往前边去。那地儿倒也好找,围了一大片人的便是。

园区的工作人员穿的一个比一个喜庆,果真是在分发玫瑰。不光是夫妻,情侣也成,亲一口为证。——不知成全了多少对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年轻男女。一旁又有抽奖活动,只要答对五道林城相关的选择题就可以参与。

李达康笑呵呵看着,跟欧阳菁指指点点:“这推广活动好,成本也不高,谁出的点子?真是脑子活。”

欧阳菁更不高兴了,低着头不说话。

林城园区是李达康一手所建,工程也一直盯着,三天一视察五天一指示。说夸张一点,每一块石头都是他看着摆上去的,园区的工作人员对他极熟悉。负责人挤过来把书记和夫人引到前面给他们介绍,见欧阳菁眼神在玫瑰上流连,立刻拿了架子上精包的一捧玫瑰递给她。

旁边围观的人不答应了:“这对儿没亲呢。”“这束玫瑰不是要抽奖才能拿吗?”“要给给一支哪有这样的?”“这奖我盯了半小时了!”

李达康往旁边一看,果然这束玫瑰还是旁边抽奖活动的一等奖。

他低头去劝欧阳菁放弃这束花,方低下头,欧阳菁结结实实一口亲在他的侧脸上。李达康孤寡已久,猝不及防被亲了一口,吓了一跳险些没有用手捂上脸。欧阳菁眉梢一挑,被他的反应取悦到,心情舒畅,不由露出一个笑来。

这一口亲下去,反对声立刻低了三十个分贝,之前湮没在喧哗中的声音显露出来:“李书记好!”“李书记好!”“李书记今年辛苦啦~!”

普通城市的市民可能不知道自家市委书记是谁,但林城这五年可称为翻天覆地,经济从吊车尾一路飙到全省第一,哪怕不看新闻,也知道重建了这一切的人叫李!达!康!

有几个人带头,所有人便都反应过来,哪怕是外地的游客也在询问中了解。掌声自发地响了起来,几个大老爷们带头喊:“李书记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全体都有:“万事如意!”

民意沸腾,李达康笑着做出双手下压的手势,场地安静下来。他接过负责人递来的话筒,先感谢大家的祝福,又诚挚地祝大家新年快乐,最后说的确是他不讲规矩拿了这束玫瑰。

“夫人愿意要我们没意见。”

“所有玫瑰都拿走也行啊。”

一个年轻的女声尖刻而出:“达康书记我爱你!”全场一默,哄然大笑。

欧阳菁本来笑意盈盈站在他旁边,听了这句话不等李达康回应就从丈夫手里把话筒抢过来。她在全场人灼灼的注视下反而哑了口,只说了两个字:“我的。”

这本就是个亲吻拿玫瑰的轻松场子,又值过年,氛围极好,欧阳菁两字落地,四下都响起口哨来。欧阳菁红着脸,把话筒塞还给李达康。

李达康大大方方坦然笑道:“那大家就允许我抽一次奖吧。”

大家自然没意见,那五道选择题除了几道林城历史,倒大半都是李达康亲手做出的功绩。

李达康站在抽奖的圆盘边上用力一转,所有人一起喊:“一等奖一等奖一等奖!”声浪如山。

指针最终停在了二等奖,二等奖是一个非常精美的中国结。李达康在满场欢呼中把它递给欧阳菁:“祝你万事如意,幸福美满。”

-----------

本来,这章要提离婚做结尾的……我也不知道大纲里逛灯会的两句话怎么就能甜成这样。还一不小心写这么这么这么长。

以及,甜里都是玻璃渣啊,请大家认真寻找。

汇总。

评论 ( 63 )
热度 ( 16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