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重生记】四、我们离婚吧

欧阳菁回去的路上心情贼好,还和佳佳精挑细选买了两个小花灯。

她和李达康不是校园里的小情侣,吵一架就闹着要分手,他们孩子都十八岁要上大学了。吵一架根本不当回事儿,欧阳菁扭头就忘了,比着那个中国结和小花灯准备在家里找个地方挂起来。

李达康对此很不适应。

在他的记忆中……他和欧阳菁都是寸步不让的主儿,他们家吵架要吵到天崩地裂、摔完锅砸碗、分完床分居,不是每次都不欢而散吗?

他被老婆闺女使唤着踩椅子挂花灯,慢慢想起来他们其实在佳佳出国读书之前,也算是和谐的一家三口。虽然他在林城的繁忙工作和跟他从吕州来到林城的状况都令欧阳菁感到不满,并且渐渐为女儿的频繁转学迁怒于李达康,但矛盾也还没有那么多那么深,她又有一个要高考的闺女作为“主要关心烦恼对象”,且没空天天找李达康玩儿。

何况她向来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李达康一朵花就能把她哄高兴,也可以因为他一句话没搭理自己骤然翻脸。他们离婚能够拖拖拉拉那么多年,正式分居都分居了八年才在反腐形势下紧急办理的离婚手续也大半是因为这点。

昨天吵得再凶,今天也能一顿饭坐下来聊天觉得婚姻还有一点点被拯救的希望。

李达康心里暗骂她这个性子,记吃不记打,迟早耽误了你!他又反省自己:你也是,她犯傻你也跟着犯傻,她不提离婚你也不提!

——就为了不当裸官是吧。

欧阳菁不知道李达康挂个花灯还能挂出这么一大串儿感慨来,她开开心心在脸上拍了水乳精华,又支使李达康去倒洗脚水,自己窝在床上涂脚指甲油。

指甲油味儿很大,李达康自重生来就暗自把老婆当前妻待,不应该管这么个人、隐私的事情。但毕竟对方是欧阳菁,他便忍不住叨叨:“大冬天你涂脚指甲干什么?穿上鞋谁看得见?”

欧阳菁简直不想理他。

她哼着歌自顾自涂完了,把脚丫搭在床沿上等指甲油完全晾干。又想起今夜的事儿,朝李达康道:“我还真没想到你在林城人那里知名度还挺高啊。”连带着她站在他身边儿听着人群的欢呼也觉得自己从未如此荣耀过。

欧阳菁回忆着当时的场景,不免又把身边的男人看了一回,也没有多大魅力啊。也就是瘦点儿、俊点儿、笑起来可爱点儿、能干事儿而已嘛,还有年轻姑娘表白?她这么想着,双手搂住丈夫的脖子,捏着嗓子喊:“达康书记我爱你~”没喊完就笑倒在他怀里。——她对自己的魅力和李达康的人品极有自信,从不会吃“年轻漂亮”的醋。

丰满成熟的身躯抱了满怀,李达康一时间竟不想推开她,他心里暗暗叹口气认了这一点,抱着她语气里都是无奈:“为人民做事人民总是记得你的。”

欧阳菁上半身靠在他怀里,手从他睡衣下摆里灵活地钻进去,伸手就挠了一把:“你这些大话能不能别在床上说?”

李达康被挠了一下手忙脚乱试图把她从自己身上扒拉下去,四下一看找到救命稻草:“你指甲油还没干呢别蹭到被子上,快起来。”

欧阳菁和他对视一眼慢吞吞从他怀里直起身来,李达康像是受了惊一样立刻蹦下床从柜子里翻出自己的厚被子。

欧阳菁瞥一眼:“你还冷啊?”

“啊、啊对。”

可怜的欧阳菁还是没有理会到李达康分被睡的真实意图,嘟囔一声扫兴,也就钻进被窝睡了。

李达康满头大汗铺好床,看着欧阳菁背对自己的身影,关了灯也躺下了。

躺下也睡不着,他不着痕迹不出动静地地把被子往下拉,拉到他不觉得胸闷了就继续烦恼离婚的事情。

暂时还不能离。他得先把李为民的事儿料理清楚,还没空收拾家务事。等把他的开发区安顿好了,哦,佳佳高三,还是不能离。这辈子不让佳佳出去留学,要是因为这个影响了闺女高考,他真是哭都没地儿哭去。左不能离右不能离,他离个婚怎么就这么命途多舛呢?

他在一片黑暗中躺在熟悉的床上枕着用惯的枕头,身畔是熟睡的妻子。在这种气氛中无意识的昏沉困顿让他接近于梦的思维如天马行空。一时想,大路是个好的备选对象,他跟欧阳菁认识了这么多年。一时想,上辈子佳佳前脚出国他们后脚就正式分居了这辈子不知道怎么办。一时又想,银行是个高危行业,我准备调离汉东,你若再次落水,这次没有我明里暗里关照,狱中生活怎么挨过去呢?

你的狱中生活怎么挨过去呢?

李达康猛然清醒。

他像一条失水的鱼一样大口呼吸。

虽说一开始蔡成功举报欧阳菁肯定有她是自己老婆的原因在,可后来调查深入京州银行是被检察院一锅端了的!

他立刻想到欧阳菁对待行贿回扣一贯的态度和作风,在黑暗中出了一身冷汗。

明天佳佳就开学了,他要以工作忙为借口去佳佳卧室睡了,他能枕边教妻的机会近乎没有。李达康擦了额头上的冷汗,抖着手推醒了欧阳菁。

欧阳菁刚刚睡着就被吵醒,不耐地睁开眼睛,却看见灯光下的李达康一脸忧愁。她打了个激灵:“怎么了?出什么事儿了?”

李达康满脸严肃地开口了:“中央刮骨疗毒,反腐势在必行,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你们银行系统是反腐重点对象,你自己一定立身要正,工作上要谨慎小心。千万不能心存妄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欧阳菁:……

欧阳菁:!!!!李达康你有病啊!

她呻吟一声,对睡眠的渴求压倒了“起床气”,放弃和一脸认真上党课的李达康撒泼,低声示弱曲线救国:“我听着呢,你把灯关了,晃得我眼晕。”

李达康把灯关了,还没说两句,枕边人的呼吸已经再次绵长起来。这么一闹,他因为身历而亢奋的情绪也冷静下来,他给欧阳菁掖好了被角,望着她黑暗中沉睡的轮廓,良久才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第二天佳佳就开学了,女儿的卧室空了出来李达康却也没搬进去。过了春节假期他们工作都忙,除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还真没什么时间见面聊天。

党的教育是长期的,要有耐心,李达康是真怕欧阳菁一个没想好失足落水。上辈子欧阳菁虽然婚姻失败,那他自己还婚姻失败呢。最终令她苍老憔悴、使她人生跌入鸿沟的是数年牢狱之灾,这让2007年的李达康提前八年愁得天天睡不好觉夜不能寐,每天晚上非要给欧阳菁上一堂党课才能安心睡下。

从未来政治形势到党的纯洁性和党员的自我修养,掰开了揉碎了给欧阳菁讲道理,苦口婆心语重心长。李达康为那帮懒政干部也没操过这么多心,备过这么多课。懒政干部提不上来就给我去少年宫看星星,欧阳菁却是他从前世到今生唯一的愧疚,他对欧阳菁负有责任。

他愁,欧阳菁更愁,恨不得把他连同他心爱的小被子一起扔到佳佳卧室里去!

李达康把欧阳菁烦成这样,林城市委市政府更是给自家书记跪下喊爸爸的心都有了。

今年林城的春天格外的温暖,结束春节假期一踏进单位的政府工作人员就发现,苍天啊大地啊,我家已经非常牛逼哄哄的书记居然……进化了?

放假前的达康书记,怼天怼地看哪儿哪儿不爽,一张嘴就是“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能干干不干滚”、“我跟省委当面辞职”。现在虽然还是能干事儿能担责,但居然不搞一言堂了?而是在会上用真理说服其他班子成员了!

咱们实话实说,如果说后来在京州,李达康还多少仗着省委常委的名头压人。现在的林城,班子里当面锣背面鼓的人早就被收拾滚蛋了,常委们一个比一个对达康书记心悦诚服,公心也好私心也罢,跟着班长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

一开始李达康收敛了几分气势,大家还猜是最近家庭美满达康书记心情愉快,毕竟灯会上夫妻俩手拉手亲来亲去秀恩爱的事儿早就传遍了,就差晚间新闻没报了。在结束又一个以达康书记心意作结但居然看起来民主又和谐的常委会之后,常委们擦了把汗,互看一眼,终于确定大老虎居然学会变成腹黑小白兔了!

看着温柔无害,实则满嘴钢牙。

达康书记温和一笑,全林城市委都被吓得抖三抖。

市长私底下在政府吐槽:“果然是要往上升了,这行事风格马上就不一样了。也是好事。”

的确是要往上升了,李为民的事情顺利解决,不但没有影响经济,反而在党建上还能再给李达康狠狠记上一笔。省委组织部已经启动了针对李达康的提拔程序,省委常委在望。

省委书记赵立春心情复杂,但他这位前大秘在林城搞的事业中央都重点关注。一飞冲天的态势他拦也拦不住,干脆挥手一路绿灯扶一把。怎么就养不熟呢?老赵一边签字同意一边转脑筋看能不能趁着李达康入常的机会把高育良也捎进来。虽然跟林城不能比,但吕州的发展也是能看的。

赵立春为了做一个履行承诺的人,殚精竭虑费尽心思,却不知李达康根本不想再在汉东混了。

“我跟组织上说,希望能调去西北。”

刚刚结束酒会回家的欧阳菁站在客厅门口茫然无措地看着他。

李达康穿着棕色的保暖睡衣坐在沙发中央抽烟,烟头堆满了烟灰缸,吐出来的烟圈儿一个一个把空气也染得辛辣呛人。

欧阳菁的懵懂迷茫如针尖一般扎在他的心头,他再次温声重复:“我不去京州,我准备去西北。”

欧阳菁还是茫茫然,她微醺的脑筋有点转不过弯儿,你要去西北,那我又要准备辞职了呗?她的火气一下就上来了,靠着客厅的隔断跟李达康嚷嚷:“这么大的事儿你都不跟我商量一下?李达康你当我是什么?!你休想让我跟你去西北吃沙子!”

李达康沉默不言,他把手中的烟掐了,慢慢把茶水倒进烟灰缸里。你当你李达康是什么人?你为什么不说话?你是要激怒她,然后引导她负气说出要和你离婚的话吗?你负了她,还要把离婚的借口也推到她身上吗?还是说,你要拖拖拉拉把这段婚姻带到西北给她带来更大的伤害吗?

“李达康你疯了你去西北?!还主动?!……达康,是不是跟咱们来林城一样赵立春又给你下绊子?这个赵立春……”

够了!

他终于说出了这句话:“欧阳菁,我们离婚吧。”

----------------

为了在这一章结尾能进展到离婚你们知道我有多努力吗!

我发现了,如果想在十章以内结束就必须爆字数了。

汇总。


评论 ( 22 )
热度 ( 14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