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x章燕和】二十、历历前尘事

章燕和不是空口胡说,《寻仙》主创跑宣传的确来到了河东。她在盛明市区和已经在大半个中国转了一圈儿的剧组会和。

女主角贼喜欢章燕和,大半年不见对着前辈还是亲热的不行,以自拍为借口搂住她的胳膊就不撒手。一惊一乍道:“啊?章姐你就和我们跑这一站?”

章燕和笑眯眯的:“我家在这儿啊。”

“啊对哦,我还说姐你怎么连北京的首映也没来。”

刘昀在一旁看不下去,这个傻丫头,你章姐人就在北京,那是根本就不把咱的电影当回事儿!刘大导把围了一圈儿的人扒拉开,问:“真不打算复出了?”

《寻仙》上映半月,票房已过十亿,口碑也是大丰收。章燕和饰演的司南算是电影中最吸粉的角色没有之一,多少粉丝千呼万唤,本尊却连个微博都没认证。观众的热情是吝啬的,照这样下去,热度消弭是迟早的事情。

章燕和笑道:“要是你拿着本子来找我,我就考虑考虑。”便是默认了。

刘昀刚想问是不是家里那位高官的意思便得了这话。他叹口气,想想如今的影视圈,适合章燕和这个年龄的角色实在是太少了,难道要她这么优秀的艺术家去演恶婆婆吗?

整场映后见面会下来刘昀都无精打采,不过他是导演,观众们啊啊啊啊啊的还是演员,尤其章燕和惊喜现身时候鼓掌起哄声要掀翻屋顶。观众们刚观影完毕,司南立在残破天庭中拈花一笑的风华还在眼前,正是最为亢奋的时候,被选中提问的观众们哪怕是某家粉丝也都要表白一番司南女神。

如此疯狂热烈的追星架势,章燕和很有些不适应,颇为动容。

结束工作,主创们吆喝着要章燕和这个东道做东。不好扫兴,章燕和领着剧组下馆子,介绍:“这家酒店的烤鱼是一绝。”

不用拉投资不用谈生意,电影成绩又很棒,饭桌上气氛极为轻松,大家拿着菜单嘻嘻哈哈一通乱点。章燕和听他们天南海北地侃,估摸着李达康的常委会快开完了,便拿手机给他拨电话。

主创们礼貌地保持安静,听章姐跟姐夫交代让他自己一个人按时吃饭。电话刚挂,包厢的门便被敲响了。男主笑道:“难不成是姐夫来了?”

他虽然这么说也只是开玩笑,他们这一行都是当红演员,是粉丝来要签名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木门打开,门后的人却出乎了所有人意料,是杨午清。

刘昀和杨午清都是为第五代导演翘楚,彼此也算相熟,不由愕然道:“你怎么来了?”这儿可不是北京,偶遇在这儿是解释不通的。

杨午清环视包厢内一眼,松了口气:“你们果然在这儿。”他来意如此鲜明,几位演员立刻站起身把他往里让。杨午清却不急着进来,反而往外招招手,又拉进来一位女士,正是他的夫人,业内著名制片人。

夫妇两人进门来,杨午清取了杯子先满满倒了一杯白酒:“不请自来,打扰各位,以酒赔罪。”

刘昀和杨夫人握手,看他喝完了取笑道:“知道打扰你还巴巴找到盛明来。”对他为谁而来已是明了八九分。

杨午清不与刘昀斗嘴,反而又斟了一杯酒,举杯敬章燕和:“燕和姐。”话方出口,剧烈的情感波动让他的声音颤抖起来,干脆不再说话,扬脖一饮而尽。

章燕和看他的样子无奈地笑起来,也慢慢给自己倒了一杯,抬手喝了。这才道:“怎么莽莽撞撞找到这里啦?”

这话虽是问句,却更像是对弟弟妹妹的轻声嗔怪。

众人重新叙过座次。刘昀指着杨午清道:“看来你微博上对寻仙吹的那五百字是真情实感呐,来喝一杯。”

杨午清怼他:“我那是给燕和姐写的,可不是夸你。”

章燕和笑道:“还有这事儿?”

刘昀道:“我还说这小子昨天怎么在微信上巴巴问我今天宣传的事儿,原来是抱着来堵人的打算。”

杨夫人姓钟名晓,和章燕和亦是旧识。她挨着章燕和坐着,闻言道:“燕和姐这些年神龙见首不见尾,也就今天这一个公开通告,寻仙出了定妆照午清都差点不敢信。”

他们这些话说得前言不搭后语,几位主演年轻些,看着几人谈笑风生,基本插不进话,乖乖充当背景板。

章燕和笑着抬抬手,吵吵嚷嚷的几人顿时住了嘴都看过来。她拉着钟晓的手对杨午清道:“也十多年不见了吧?前几年我开摄影展也只见了晓晓没碰上你。你真想找我问刘导要个电话就行,一定要这么找过来,是有事儿?”

杨午清不提防章燕和这么平静,他略有不习惯却又觉回到当年,十多年倏忽而过,她还是那个平和稳重的大姐姐。

他低声而清晰地说明来意:“我想公映《凤凰城》。”

章燕和一怔,刘昀立刻叫了出来:“齐芳的遗作凤凰城?”

小说《凤凰城》是著名女作家张芹的代表作,小说节选至今收录在中学课本里。张芹和导演齐芳合作电影不下五部,彼此磨合了近十年,艺术水准炉火纯青以后才敢动这部著作。却在电影未完成时,在去往剪辑的路上双双车祸丧生。那部《凤凰城》也就成了老电影人永远的惦念,哪怕时至今日,猝不及防听到刘昀还能第一时间反应过来。

章燕和是《凤凰城》的女主角,杨午清则是当年齐芳的御用摄影师。

两人曾是最熟悉的工作伙伴,章燕和留在电影史上的痕迹倒有一半出自杨午清的镜头之下。《凤凰城》后,齐芳的电影团队各寻出路,章燕和退隐影坛,杨午清转做导演,世殊时异,今日又为一部《凤凰城》重新聚首。

章燕和垂眸不语,半响方沉吟道:“那牵扯的问题可就多了……”她对上身旁钟晓期待的目光,叹道:“这是寻仙的聚餐,吃完饭咱们再聊。”

杨午清当即道:“这顿饭我请。”

刘昀习惯性怼他:“可不得你这个不速之客掏钱。”他吃一口小菜,感慨道:“要是真能上映,首映别忘了给我留票。”

杨午清微一笑,果真克制着不再提这件事了,主动聊起《寻仙》来。

吃完饭,刘昀带着寻仙主创先撤了,把场子留给章燕和三人。方一出包厢门,憋了一顿饭的男主角便委婉地提起话题:“真没想到能在这儿见到午清导演。”

刘昀被他一句话勾起思绪来,走了会儿神也不顺着他的话说,只道:“当年齐芳张芹和你们章姐那可是华语影坛大名鼎鼎的娘子军。”

不再说什么了,他满腹惆怅出了酒店,正准备安排大家上车,却一眼看到了停车场角落的一辆奥迪。车牌太显眼了,燕A00001.河东省委书记的座驾。

其他主创也顺着导演的视线看了过去,微微一惊之后也不当回事儿,却见那车的车窗降了下来。

李达康招手请他们过来,笑吟吟问:“这么早就散场了?”

刘昀还没答话,女主角惊呼一声,磕磕巴巴道:“姐、姐夫……?”她这一声算是代替所有人喊出来的,身后主演们俱都一脸懵逼。

拍摄时省纪委曾到过剧组,刘昀是早知道章姐夫身份的,笑道:“章姐还在上面,今天杨午清他们夫妻俩有事儿找章姐商量,我们吃完饭就先走了。”

既然她有事,那就继续等吧。天色渐黑,李达康让司机开了车厢里的灯,拿着红蓝铅笔翻政策文件,一边翻文件,一边等媳妇儿。

李达康把文件翻完了,天色也黑透了,章燕和还没出来,他便又有些疑心她已经走了自己没看见。

李达康给章燕和打通电话,也不提自己等她,只问她在哪儿。章燕和答一会儿回去,只这么一句,李达康就听出她情绪不对了,挂了电话便往酒店里走。

《凤凰城》的麻烦有很多。当日的出品方和投资方早已消失在二十年的时代洪流里,张芹和齐芳又已经身死,光版权在谁手里这个问题,翻一万字的司法解释也未必能理清。凤凰城的配音还没有最终完成,而上个世纪末的画质音质又能否被如今的时代接受?诸如此类等等。

与之相比,它并没有完成最终剪辑反倒不是大问题了,杨大导既然主动提出,肯定是要做终剪的。——章燕和最踌躇的却恰恰在此,她并不质疑杨午清的专业水平,而只怕他对电影的理解和齐芳张芹存在分歧。这部电影算谁的作品?这是比版权更令人头疼的问题。

而谈及这些的过程中又不得不一次次翻出回忆,一次次提及故人旧事。章燕和红着脸颊无比冷静地又干了一小杯酒。

铃声响起,电话里丈夫熟悉的声线将她从回忆中拉扯到现在,她晃晃头,这才迟钝地感受到醉意。

杨午清拍着桌子流着眼泪也喝了不少,倒是钟晓要开车,滴酒未沾。她听见章燕和接电话,说起回家云云,不由小心道:“谁来的电话啊?”章姐走出李英的过往又开始新生活了?

话音刚落门外便传来脚步声,钟晓回头只见一位高高瘦瘦的中年男人推门而入,气度俨然,绝非俗流。

章燕和坐在椅子上喊:“达康。”她对钟晓一仰下巴,“他来的电话,我再婚的丈夫。”

李达康一听这个介绍便知道她这真是喝多了,更何况一进门便闻到屋中酒气熏天,无奈地探身去摸她的额头。

这一场电影谈下来杨午清情绪也很激动,他仔仔细细审视了一遍燕和姐再婚的丈夫,看着两人亲密的动作,猛地站起来,举起酒杯:“你是燕和姐愿意嫁的男人,我认你是我姐夫。姐夫,敬你一杯!”干脆利落一杯干了。

李达康:……得,又一个醉鬼。

他能感受到杨午清的话真心实意,因此也给他面子,举起章燕和的杯子,同样一口饮尽。

杨午清当即叫了一声好。

钟晓生怕杨午清这个人来疯再跟章姐夫拼起酒,眼看今天事情是谈不下去了,干脆请服务员进来帮忙一起把杨午清扶出去。

李达康扶着章燕和就很轻松了,章燕和酒品也好,喝醉了也不闹事。——准确地说她目光冷静言辞清晰脚下还能走直线,除了脸红了一点根本看不出她已经醉了。

钟晓把自家男人扔进后座,关上车门去和夫妻俩告别。一辆黑色轿车已经缓缓驶到他们身侧,钟晓对突然冒出来的章姐夫心生警惕,不留痕迹地去看车的型号价位。

哦,奥迪啊,就是车牌牛逼了点。

钟晓:……

----------------------

我……这章本来是想写章阿姨耍酒疯,撒娇弄痴的……没写到字数就已经爆了……【捂脸】

汇总。

评论 ( 38 )
热度 ( 11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