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x章燕和】二十三、廿载有所依

李达康大半夜赶到北京也是有原因的,如果他不奔北京,马上就要忙起来的章燕和下一次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才能回河东。

《凤凰城》重新启动,这是她和几位知己的心血,章燕和隔三差五便要和杨午清夫妇讨论片子。从录音到画质修复再到剪辑思路,一样一样去磨去做。好不容易把这一波事儿忙完,片子送审了,刚喘口气,《冼夫人》又在南沙电视台定档,即将开播。

不同于《寻仙》,冼夫人寿九十,她的父母兄长丈夫子孙加在一起也只能勉强和她的戏份持平。章燕和是第一主角,不去宣传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

况且剧组其他主创名声不显,而司南女神热度仍在,章燕和多少也有提携后进的意思,领着剧组配合南沙电视台录了一档室内综艺。

导演组倒吸一口凉气恭恭敬敬把章影后请了来。

名不虚传!

英姿飒爽,沉稳如山。办事干脆,言出必行。——艺人统筹就没见过这么省心的大咖!

这档综艺是南沙台王牌节目,虽然在全国排不上前几,也不算差了,老牌的影帝影后也接触过很多,甚至还有幸请到过这些年也已经不常出来的香港巨星妮妮。

妮妮这些年亦是天真不改,爱美爱娇可爱地一塌糊涂。同时代和她齐名的章燕和则完全不同。

章燕和没什么少女感。她身姿英挺,虽然长发披散还踩着高跟鞋,但浑身上下都是军人的气质。一看就知道,嗨呀,当兵的!是一位气场强大的大美人。

她并不多话,神情沉静,自有一种不动声色的气度。但丝毫也不会给人高傲的印象,反而她往身边一站就贼有安全感。她不会没事儿干歪头笑,真笑起来也没有小虎牙。坐在高脚椅上不会乱晃腿,也不会为了一个游戏手舞足蹈,没有激烈的情绪波动,笑点和泪点都高。

但当她含着真诚的一点笑意望着你,满脑子都是四个字,铁骨柔情。

女编导当时就捂住了胸口,她因为负责和章燕和对接,比旁边期期艾艾不敢冒昧扑过来的同事们又多了一丝勇气。她看着章燕和毫无瑕疵的白皙面庞,呆了三秒才反应过来女神在说什么:“哦哦哦,好的好的,全按您的意思来。”

——立刻把台本里接下来询问李英和如今生活的内容都划掉了。

录节目那天是七月十四,过几日便是李英的忌日,章燕和干脆在南沙住下,先去探望了李英八十岁的姑妈,又往自己在南沙资助的学校里转一转看一看。等到正日子,捧着一束玫瑰往烈士陵园去。

一进陵区大门便是李英的半身雕像,章燕和在雕像前默默站了一会儿,烈士陵园的方主任便匆匆迎了上来。

章燕和每年或忌日或生日或清明,总要来上一回,和方主任也不陌生。这次却见他身后跟了几位扛摄影机的。

方主任介绍说:“这是军报的记者。”

恰好赶在一起了。章燕和和记者握手,心里大略也明白他们为什么来。今年恰逢二十周年。

她没有接受采访,只同意了他们拍摄。便由方主任陪着往李英单独的墓区走。

先有一个不大的李英事迹展厅,穿过展厅方才通向墓地。见到章燕和到来,工作人员往展厅出口挂上牌子,暂停了游客进入,方主任也在此停步,只有一个摄影师扛着机器跟进去远远拍摄,章燕和一个人清清静静坐在李英墓前与他说话。

这只是李英的衣冠冢,里面只有章燕和亲手整理出的军装和一些遗物。而章燕和举目望去,越过墓碑不远处便是茫茫南海。潮湿的海风吹起她的长发,她也便觉得丈夫的确能听见自己的话,英灵不灭,永垂不朽。

章燕和便像之前二十年一样,说说这一年都发生了什么事,“我大哥走了,从今后我没有哥哥了。老公,你们见面了吗?……杨午清你还记得吗?我们的总摄影师,现在已经是大导演了,他想完成《凤凰城》,我想想也不坏,就同意了,你觉得呢?”

又给李英烧自己今年做的军事简报,海军装备的照片,“歼20已经列装啦。海军编队到伦敦,开进了泰晤士河内水。咱们的国产航母已经下水啦,还有万吨级的驱逐舰055,大家都开玩笑说,这几年咱们下舰艇就跟下饺子一样,之前航母编队还在南海实兵对抗演练,……这些、你都看见了吧。”

整整二十年过去,她不再悲伤,神情平静,说完了便在墓前坐着,看一会儿南海,再看一会儿墓碑。

“你还记得达康吗?我跟你说过的。达康很好,我可以带他来见你了。他也是坚定的党员,是国家的建设者,一身傲骨卓尔不群。”

章燕和脸上泛起温柔的笑意:“老公,我甚至有一次都把他认成了你。”她慢慢站起身来,跟丈夫打商量,“下次吧,下次我带他一起来。”

你会开心的吧。

章燕和用衣袖擦了擦墓碑上的照片,原路返回。刚推开展厅后门,便撞上一群年轻的海军战士。

战士们是被安排来烈士陵园集体活动的,听说墓区李英的遗孀在,便先在室内看展览。

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每时每刻都有英雄在各条战线上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牺牲。李英在英雄们之中又有不同,他是在祖国还未强大时为维护祖国海疆倒在反抗美帝侵略的最前线,壮烈牺牲,是至今全军讲课都会被提及的英雄模范。更不用说这群战士就是李英老部队的后辈,和李英守护着同一块海疆。

章燕和方推开门往出走,便被战士们发现了、认出了。就在这展厅里面还挂着章燕和和李英的结婚照呢!

“嫂子!”

兵哥哥们轰然叫。

指导员上前与章燕和握手,向她解释来意。又喊口令:“集合。”三五成群散在展厅内的战士们飞速列队,“敬礼。”

章燕和看着向自己致意的士兵们,看着丈夫的接班人们年轻朝气的脸庞,心头发热。她入伍三十余年,也是一位老兵了,同样抬起右手,回了一个庄重标准的军礼。

正值李英牺牲二十周年,中美七一七事件二十周年,早上八点各大宣传口就开始缅怀英烈,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到下午从军方宣传开始放这段视频,它在当天被各大官微公号狂转一波。晚上七点整,连新闻联播都把这个视频截了八秒钟播了出来。

下午两点十分,李佳佳在视频出现的第一时间,把链接发给了李达康。

女儿难得主动给自己发一回消息,李达康立刻戳开了链接,坐在办公桌前看完了,你给我发这个是什么意思啊?不放心地给女儿发微信:“我跟你说这是你章阿姨放在心尖尖上的人,你别在你阿姨面前乱说话!”

太平洋另一端的李佳佳:……

李佳佳:“你们感情还挺好?”

李达康:“挺好【微笑】”

李佳佳盯着那个表情半天不知道李达康是真的笑还是在正确使用这个表情嘲笑自己,她只能回:“呵呵。”我大晚上不睡觉给你发链接你还不领情是吧!爱过好过不好!呸!

李达康是真的不知道【微笑】这个表情的使用方法。

他看完新闻联播,给章燕和发视频请求。妻子还是平常的样子,笑着叫他:“达康。”

两人问问彼此晚饭都吃了什么,闲聊几句天气。章燕和今天去烈士陵园的事儿早就和李达康说过,李达康亲昵地用“他”来称呼李英:“你和他都说什么啦?”

章燕和道:“我跟他说以后带你来让他见一见。”

李达康痛快道:“成啊,下次一起。”

章燕和在手机这边看着他笑。

万丈南海,早已见证我们在星空下散步,在日出时拥吻。

望见我,老有所依。

-------------

那个中美七一七事件是我瞎编的,没有这回事儿。七一七是李英牺牲那天。

感谢刷文的几个小天使!挨个抱起来么么哒!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会来回看……

上一章的包袱是——尼康醉酒认错人,章阿姨醉酒……就没认错人吗?【真爱粉不让阿姨吃一点亏哼】【所以说扯平了】
所以一个喊前妻名字鸡飞狗跳哄老婆。
一个喊亡夫名字一带而过永不提。
这俩到底谁渣呢?【喂】是当面捅刀子渣还是我记起来认错了但你永远不知道我认错了更渣呢?【喂喂喂】
另起一行。
就……突然特别想让这两个人吵吵架了……不吵架的夫妻算什么夫妻?!然而,我加的太迟了【丧】剧情感情发展到这个程度还怎么吵?!你告诉我这俩人现在的状态和人设丰满程度还有什么能让他俩吵起来的!
T^T要不……有人救了章阿姨,然后两人就谁来报答展开争吵?【起点逆袭套路给我灵感】【自从粉了尼康就不知道男主受高官赏识有什么用系列】

汇总。

评论 ( 37 )
热度 ( 10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