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x章燕和】二十四、山海亦可平

《冼夫人》大爆。

制作方和南沙电视台猝不及防。他们并非没有准备,《寻仙》刚刚下映一个多月,女主角章燕和的热度还是有的。再加上自觉这部剧真制作精良,口碑肯定不差,在今年的电视剧市场能有个中上的水平,制作方还打算年底冲一冲奖项。

这已经是非常乐观自信的想法了,毕竟没有流量明星自带粉丝,没有团队营销买数据,又是正剧,冼夫人没有和皇帝谈恋爱也不养面首,大部分时间被人称作母亲和祖母。这么毫无“爆点”的一部戏播出之后收视率狂飙直上在第四集就破二了!本来这个月的档期是两个千万级流量的小鲜肉主演的大IP改编的电视剧互怼,却被来自遥远南沙的二线电视台一拳一个打得影儿都不剩,震碎了全业界眼镜!

南沙电视台连夜开会,继而宣发迅速就位。将一切安排妥当,台长才松了一口气,他捧着自己的保温杯,喝两口热水再看两眼大屏幕上收视率的图表。

其他人就没这么沉得住气了,一边开心一边奇怪:“不能怪咱们预案准备不足,谁也没想到连隔壁强推的那部剧都被咱们压住了呀!我现在还有点不敢信。”

台长默默道:“可能是,这么多年观众们的审美终于上升了一些吧。”

中国这么多年终于出了一部真正的大女主戏,在“南蛮”之地,不以丈夫为尊荣之凭,不以生子为立身之本,而凭借自身政治军事才能安抚百姓绥靖地方。

编剧并没有因为她的女性身份对冼夫人进行太多演绎,在三十二集的片长里把所有政治势力和权力斗争交代的一清二楚,而又以主角柔美的笑意为冰冷的政治带来几多水汽几缕温情。这是可写入电视剧史的权谋剧。

最重要的是,千年前,真的有这样一位伟大女性,威震南疆!

夫称妇人之德,皆以柔顺为先,斯乃举其中庸,未臻其极者也。至于明识远图,贞心峻节,志不可夺,唯义所在,考之图史,亦何世而无哉!——《隋书》评冼夫人。

流量们的营销团队买再多的数据,也比不上家家夜晚打开的电视机和手机屏幕。——观众用遥控器进行了投票。正面刚是刚不过了,要不是就三十二集,对家高价买资源泄露送审样片的心都有了。

【卧槽这剧什么鬼!第四集嫁人第五集当妈了!用五集走完了人家六十集的剧情,按理这都该大结局了啊!我就想知道接下来怎么演,搓手手】

【接下来今日份的男主角冼夫人的丈夫小冯就死啦~然后你夫人带着冯冼两族要上天!】

【南沙人回复楼上,冼夫人的百科才演了三行而已。梁朝还没亡呢,梁朝完了陈朝也得亡,隋文帝连出场都还没有呢。你家夫人还要威震南疆率领岭南归顺大一统隋朝建庙祭祀千年香火不绝呢。吃瓜】

【我决定明天去家门口的冼夫人庙拜一拜。】

【冼夫人牛逼到我都没心情夸章阿姨的演技了……】

这剧是有点剧红人不红的架势。重点是演员自己不努力呀!

章燕和在社交平台上没有认证账号,也没有工作室粉丝团发行程,更不必说买通稿。粉丝们把《冼夫人》剧组去宣传的那期综艺刷了快一万遍还没有新粮!想要爬墙吧,电视剧一集一集播着,又实在舍不得她,逼的粉丝把总政话剧团的官微公号关注了个遍!

团里最爱发微博的中老年偶像徐明,他几条涉及团内日常演出和行程的微博被几位爬墙无数的章燕和超话小主持人转了之后,微博暴涨十万粉丝。

连偶尔和徐明他们互动的、简介为总话非官方摄影师的熵增都新增了几千粉。

不得不说,电视剧和电影能艹出来的国民度是完全不在一个量级的!

哪怕《冼夫人》只有三十二集,它所给章燕和带来的“流量”也把《寻仙》甩了八条街。因为冼夫人爬来章燕和墙头的新粉们先跪了半天国家队啊啊啊啊啊啊你们的艺术指导都是这种水平的吗?!然后就被甩了一脸章燕和的电影链接和人生履历。

早年那么许多电影不一定打开都看完,但寻仙那篇影评每个人都过了一遍,连带之前七月十七章燕和去烈士陵园的新闻又被重新翻出来狂转了一波。

迷妹们被章燕和坐在南海边、墓碑前的剪影感动得眼泪汪汪,一个个哭着喊着说妈妈这就是爱情!画画的写文的剪视频的,十八般武艺悉数上场,正主不露面我们自己产粮!

【亲爱的,二十年过去,我还好,你呢?】

趁着冼夫人热播,#英和#分分钟被刷上热搜榜!

——李达康书记一口血怄在心里。

达康书记超气。恨不得通告天下!再婚了已经!望周知!望周知!

他当然干不出这个事儿,只能生闷气。

那是英雄,二十年前就牺牲了的,又不是给他戴绿帽子。不说他能不能抹开面子让人去处理这个事儿,涉及到李英,顾忌到老婆的心情,自然要慎之又慎。

章燕和当然懂人情,她对李英再如何如今也是李达康的妻子,去烈士陵园看望是看望,满世界刷英和又是另一回事儿了。

可她如今正在高原上呐,信号不好!从南沙返京,还没等《冼夫人》开播,章燕和便带着演出团到了西南高原上顺着边防驻地挨个慰问演出。驻地里倒是有信号,沿途中手机信号便时断时续了,尤其是无人区的边防哨所。

两年来夫妻俩每日一个的电话终于被迫断了档。

今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李达康早上打了一遍,中午打了一遍,到如今吃过晚饭打第三遍,电话那头依然是不在服务区。

恨得李达康想撸袖子帮昆西省搞基建!

昆西省是打不通了,他想一想,又往洛杉矶拨号。

李佳佳接起电话时语气并不怎么好:“有事儿?”

李达康站在窗边,没头没脑道:“佳佳,河东下雨了。”

窗外淅沥下起了小雨,不大,远不够启动极端天气应对预案,因此李达康也就单纯把那点雨当做雨来赏。这又勾起他年轻时那点文人气。

李佳佳:……

李佳佳这边正忙,实在没心情跟她爹隔着太平洋赏雨,随口应付了几句关心,便道:“你没事儿我就挂了。”

李达康在心里低叹一口气,笑呵呵道:“行,你忙去吧。”

佳佳却又不急着挂了,支吾几句,终于说:“今天是你跟章姨结婚纪念日吧?”

李达康不防得了这一句:“是啊。”

佳佳道:“章姨人不错的。你们感情好,我也……替你开心。爸,你好好过日子。”不等李达康回话便挂了电话。

李达康举着手机呆了半天,又想笑又想哭。

窗外雨声潺潺,他本来吃完饭换了睡衣准备去书房工作的,这时节却突然想好好睡上一觉。他在床上躺下,把手机放在床头柜上,不由伸手拿起一旁的相框。那是他和妻子的合影,还是他们刚结婚时照的。两个人克制地微笑,既亲密又带着些许疏离。

现在照就不一样啦~李达康得意地想,把相框放回原处,将这事儿记在心底。

本来他一个人住也习惯了,此时却忽然感到寂寞,妻子在遥远的昆西,女儿在更遥远的洛杉矶。他想着妻子女儿,在黄昏时的细雨声中睡去了。

便陷入了悠长梦境。

他梦见章燕和怀孕了。莫名空旷的医院里,章燕和坐在椅上,看医生给她指点片子上的子宫,向她讲述里面已经孕育了一个孩子。

医生们都问,李英不是已经死了么,这是哪儿来的孩子?

李达康心里发急,视角倏然一变,自己正从走廊大踏步而来。医生们恭敬地叫一声李书记,都被他赶走了。

他眼里心里只有一个章燕和,他蹲在妻子面前,左手去拉她放在膝上的手,哑声叫她:“燕和……”右手一个巴掌扇在自己脸上,“都是我不好。”

章燕和盈盈美目蒙着水光低眉望向他,不言不语。

李达康态度坚决:“不行,你已经五十二岁了!”

章燕和还是不说话,只用她妩媚哀伤的眼睛望着他。

“我知道你想留下孩子,我也想,我怎么不想!”李达康的声音哽住了,“可是燕和,我冒不起这个险!”

他起身坐在她身边,小心翼翼去摸她平坦的小腹,里面是他们的孩子,不知是男是女,不知道会像爸爸多一点,还是像妈妈多一点。章燕和的手盖在他的大手上,靠在他的肩上,眼泪终于落了下来。

李达康搂着她咬牙切齿:“但凡再早十年,但凡再早十年……”

可十年前的我们,又怎么可能有交集呢?我还在林城填湖种树,你也绝不会接受组织安排去相亲。

他的手掌抚摸着即将被放弃的孩子,被人生和命运折磨地红了眼眶。却听一个熟悉的声音冷哼了一声,李达康一震,抬起头来。

倚在门上的李佳佳冷眼看了过来,嘴角勾起一个轻蔑的笑,扭头便走。

佳佳和她的弟弟妹妹,我选谁呢?我哪里还有选择的余地呢?

李达康自梦中惊醒。

梦中事历历在目,李达康深呼吸了几口气,用手捂住了眼睛。他第一次知道自己是这么脆弱一个人,居然想为一个并不存在也永远不会存在的孩子痛哭一场。

缓了一会儿,他才发现把他从梦中惊动的功臣:枕边振动的手机。

我没有定闹钟吧。李达康奇怪地翻看,却是日历的事件提醒。晚上十点整,“李先生,记得开邮箱查收礼物。——希望你还没忘今天是什么日子。”

是燕和。

怎么定了十点?李达康噙着笑往书房走,一拍脑门,一般十点整我正是工作处理得差不多的时候。

邮件应该是设置的定时发送,是一个音频文件,还特地备注了,“戴耳机听。”

李达康便认真听从领导指示,从抽屉里把蓝牙耳机翻出来。

章燕和熟悉而格外温柔的声音流入耳中:“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是《致橡树》。李达康坐在皮椅里闭目倾听。

“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甚至日光,甚至春雨。”

章燕和的台词功底堪称殿堂级,李达康从未听过有人能把这首诗念得如此温柔缠绵,又不乏力量。他忍不住笑,这肯定有我的功劳!

“不,这些都还不够!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李达康站起来在窗边抱臂站定了。雨早已停了,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风吹树叶一片沙沙声响,更动听的却是妻子在耳边炙热的表白。明明妻子远隔关山,却好像就在咫尺之间。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李达康不由随她一起念:“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一首诗念完,李达康热泪盈眶。

他从不知从少年时就背得烂熟的一首诗竟能给他这样的感动。他反反复复听了很久,听懂了她的每一个重音,每一个停顿,字里行间的缠绵爱意。

我也爱你。

李达康赶在十二点之前,也把一个音频文件发到了章燕和的邮箱里。

给你唱首歌吧。——那是爱人早年的电影《金银江》中的插曲。

“妹妹你坐稳了乌篷船,哥哥摇橹往家还诶,沿路青山漫浩浩呐,水转天地十八弯诶。”

“妹妹你莫被这风浪惊,哥哥掌舵你压船诶,沿路城郭渐黄昏呐,你我同归红罗帐诶。”

----------------------

来,先跟我背一遍《隋书》。夫称妇人之德,皆以柔顺为先,斯乃举其中庸,未臻其极者也。至于明识远图,贞心峻节,志不可夺,唯义所在,考之图史,亦何世而无哉!

再跟我背一遍《致橡树》。应该不用科普是舒婷的了吧?这首诗,超适合尼康和章阿姨有没有!——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或者说所有自由勇敢的灵魂遇到契合的伴侣,都应该是这个样子。

并没有现成的这首诗的朗诵版本推荐给大家。求大家给我推荐!!!!重三!实在喜欢。我已经被逼到自己录了自己听的地步了2333

最后尼康唱给章阿姨的《金银江》的插曲是我自己写的。如果看着眼熟那是因为在第十一章徐海对暗号那里就出现过一次了。——是的,整整三个月前就写出来了!一直憋到现在!憋到我已经把调儿都给谱出来了!咳,其实只是瞎哼哼,问我要谱我也没有,以后有机会在狗吴老师的面基现场愿意的话哼给大家听。

大家,愿意怎么哼就怎么哼吧我都没意见【乖巧】

我是不是!每次更新都超长!就问你们是不是!【夸我】

汇总。

评论 ( 60 )
热度 ( 10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