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x章燕和】二十九、掌声响起来

省委一号院的书房早已摆下了两张办公桌,不过第二张正式投入使用还是章燕和这次来拍《人民的权力》。两人吃完晚饭一人占一边桌子做事情,倒也互不打扰工作愉快。

这日李达康早早忙完,章燕和看他盖上笔帽,把自己电脑中的新闻视频关掉,拉开椅子往他对面一坐:“陪我对对戏。”

戏里演省会市委书记的演员没有做官的经验,章燕和演市纪委书记也没谱呀。家里摆着一位专家,近水楼台,难道不用吗?

章影后启发新人:“你是我上司,我来找你汇报工作。你对我应该是什么态度?说话是什么语气?”

什么态度?李达康冥思苦想,“你还有脸睡觉呢?你们市纪委都干什么吃的?京州的干部都烂死了你们都不知道!”——李书记对上章书记实在骂不出口。

这要是刚结婚那会儿,他给新婚的妻子一点工作上的帮助,对对戏就对一对。而如今,爱人端坐着,那么多过往与感情,他看着她心中就愉悦放松,满是居家的幸福感。李达康演技实在不好,对上章燕和的脸连声音稍微大点都做不到,他几次提气,张张嘴就又闭上了。

章影后并不是真要对戏,她只是想从省委书记身上找到点“真实的官场”,然后眼睁睁看着他酝酿了几次就怂了几次,慢慢想起来自家丈夫是一位非典型。

章燕和把剧本一合,宣布放弃:“也是,你要是有官僚气我也不嫁你了。”

李达康本来挺不好意思自己没帮上忙,听了这句雷达全开,敏感道:“你遇见过有官僚气的?”

有啊,多着呢,相亲的人真的不差你一个。章燕和不接茬,低头整理剧本。

李达康反应过来:“组织上还给你介绍过别人?”

章燕和道:“但我只看上你了。”

李达康非常好哄,把这茬放过去,好奇地打探:“第一次见面你是怎么想我的?”

“我见面之前就看过你的新闻了,当时我想,这李主任新闻里的形象还真不是演出来的。”章燕和整理语言,认真地吹吹捧捧:“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伟大复兴的奋斗者,大时代的创造者。身居高位,依然不忘初心,赤子情怀不染尘埃。”

章燕和交游广阔,接触过无数官员商人和学者,只有李达康,是特别的。

“你也来得巧,我那时候正走出了过往,也略觉一点寂寞,觉得以结婚为目的交往一个看得上眼的男人也未尝不可。”她看着李达康笑道:“我也知道自己眼光高得很,能遇上一个不容易。”过了这山就没这店了。

李达康也回忆曾经:“我是看你照片好看。”章燕和挑眉,他便笑着补充:“你那张照片是短发,穿着军装,透着那么一股英气。我当时就想,这个女人肯定撑得住事儿,掌得了家。”不会像我前妻那样娇纵幼稚。这人还有自己的事业,是极优秀的女性和适合的伴侣。

李达康起身转到她面前,倚着桌子给她透露一个小秘密:“我以前还看过你的电影。我看过《高山上流云》,现在还能背出《一九三八年的春天》的几句台词。我想能把共产党人演得那么好的,肯定是我的同志。”

章燕和有些莫名地羞怯,她转移话题:“那你要是看《寻仙》肯定就不这么想了。”话说到这儿,想起来:“《寻仙》没能陪你看,《凤凰城》马上就上映了,过两天请你看电影。”

《凤凰城》赶在十一月公映了。杨午清在行业日久,他出面招呼过几次酒局,这又是齐芳、张芹去世二十周年,从上到下都有心成全,一级级飞速过审。

院线档期定在下月初,正式上院线之前又组织了一个小型的业内人士的提前场。

《凤凰城》是张芹的代表作,中国二十世纪文豪无数,各有胜场,六十年代出生的张芹能被文坛公认与前辈比肩,最大的依仗也不过是一本《凤凰城》。

它剖析的是国民性,描写的是中国人的集体人格,却不似在救亡图存时的前辈巨著一样以尖刻针砭,而以盛世的底气对集体人格加以正面歌颂。张芹善于描写女性,《凤凰城》则是集大成,这位伟大作家把对民族的全部咏叹凝成了一个女人的形象。五千年钟灵毓秀全部集于阿苗一人之身,她勤劳勇敢,如山如岳。《凤凰城》三十年来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畅销海内外,女主角阿苗是全世界熟识的中国形象之一,有中国的浮士德之称。

提前场消息一出,不单在意料之中成为一场电影盛会,更是震动半个文坛。

齐芳、张芹、章燕和,三个人的名字加起来,在业内的号召力饶是杨午清牌面大也被打爆了三个电话。

正是不动如山,动如雷霆。

杨午清重新提交过一次集会申请,名单终于定下。连正经媒体都被倾巢出动的电影人挤得没多少名额,更遑论粉丝,连黄牛票都没处买。

——李达康书记也会出席,他前段时间在党内的地位又有提升,如今他一确定到场,与会人员是需要政审的,不管你什么身份老老实实给我交身份证照片。

一个个有名有姓,还黄牛?边儿玩儿去吧。

章燕和那些早已摩拳擦掌准备狗前线的粉丝们心情很复杂了。她们每天听着又有哪位几年不出山的谁谁谁确定到场,便看着首页又涌现一大群粉丝跟她们抢票,心中很是不忒,我家正主的电影你们跟我们抢什么?如今倒好,章姐夫这尊大佛镇场,哪家粉丝也别想进去了,心里还生出一点淡淡的自豪感呢。

女主角章燕和心情紧张。《寻仙》和《冼夫人》再如何被人追捧,在她眼里也不过玩票,与《凤凰城》在她心中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她这样一个女人,为了一个提前场的首映,摆了一床礼服选了半个小时也没做出决定。她也知道今天自己大失水准,干脆喊来李达康:“随便帮我挑一件。”

李达康看她纠结很久了,这时候也不帮她选,反而拉开衣柜挑了一条红色暗纹的领带递给她。章燕和接过领带替他打好,拣了那件正红色的礼服裙来穿。

李达康帮她拉裙子的拉链,故意问:“怕票房不好?”

章燕和摇头。

“那就是怕口碑不好?”

章燕和依然蹙眉,默默不语。

这部电影在她心中太重了,这是已故友人的心血,性命托付,她想她不能接受关于这部影片的一丁点批评。她担心影片剪辑效果,又担心影片画质,更担心如今观众的审美水平。

二十年,这是真正的时间考验。——《凤凰城》,究竟是不是跨越时代的作品。

李达康陪她坐在床边,放弃逗她笑,蹲下身从大红色的裙摆中摸出她的脚来为她穿上高跟鞋,正了神色:“走吧,我总一路陪着你。”

提前场有一个简短的红毯,却没有安排媒体,只有一个签名墙。时间一到,没有任何幺蛾子和其他乱七八糟花里胡哨的东西,灯光关闭,荧幕上直接飞出了龙标。

章燕和紧张地调整了坐姿,旁边的男人伸出他温热的大手,包住了她握紧的拳头。章燕和对上李达康关切的眼神,终于放松了些许。

她慢慢看入了迷,看机房里的成片和银幕上的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她望着自己二十年前的影像,不能不从阿苗身上找到自己和故友的影子,一时为了阿苗神魂颠倒,一时又代入到真切的人生。

影片播放结束,全场一片寂静。按理说,哪怕看在杨午清的面子上也该有礼貌的掌声。——没有,全场死寂,安安静静看着片尾字幕从齐芳章燕和的名字一路划到出品方。

灯光却没有开启,反而暗下的屏幕再次亮起,音乐缓缓流淌:“多少人爱你,遗留银幕的风采。多少人爱你,遗世独立的姿态。”

曲调轻缓,摄影机记录下的时代记忆一幕幕在巨大的荧幕上播放。三个女人拍摄时的花絮,在欧洲一起走过红毯的片段;她们举起奖杯时的肆意大笑,冲着镜头做鬼脸的活泼俏丽;一幕幕是她们的往事,也是黄金时代的回忆。

这首歌是章燕和作的词曲,遗赠给两位知己,她也许久未曾听过了。

“人间、不过、是你游身之处,银河里、才是你,灵魂的、徜徉地。”

“人间、不过、是你无心的梦。以身外身,做梦中梦。”

电影是她们的事业她们的追求,更是她们的梦。

一束追光打在观众席里章燕和的身上,四下响起了唿哨,左右的人们含笑看过来,终剪导演杨午清对女主角比出一个请的姿势。

李达康起身,牵着章燕和的手将她领到舞台边,一路灯光追随。

他松手的时候章燕和不由看过去,李达康朝她鼓励一笑,章燕和便也回以一笑,提着裙摆拾阶而上。

她在荧幕前站定了,向台下郑重鞠躬。全场起立,掌声如山呼海啸一般轰然响起,久久未歇。

一场拖了二十年的大戏艰难落幕,而台下声浪如山。

章燕和热泪盈眶。

多少青春不再,多少情怀更改,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

章阿姨:什么懒政学习班什么记者发布会,我第二章就看完了!现在那些小姑娘干的事儿都是我从前剩下的!

带大家复习第二章初见。你章:“说句轻狂的话,否则也轮不到您坐在这儿请我吃饭了。”

-------------------------------

别家粉丝:啊啊啊啊啊啊我爱豆终于要露面了!天知道我们都八个月没他的消息了!啊啊啊啊啊狗现场!是我知道那么多大咖笼罩了全首页追星妹子我也要不计一切代价抢票!

后来,她们恨不得要给中央写举报信了……

--------------------------

视频的背景音乐是《游身》。注意,这首歌只代入齐芳张芹不代入李英。再注意,这首歌只有我摘出来的几句可代入齐芳张芹。如果找来听的话,这首歌全歌想表达的东西和本文不一样。冒昧在文里把词曲给了章阿姨,向原词曲鞠躬了。词:罗启锐。曲:李宗盛。【补充——评论提醒,这首歌叫《给电影人的情书》,直接搜这个名字就可以了。哈哈哈哈哈叉腰大笑,随便挑了一首歌歌名就这么契合哈哈哈哈哈哈哈忍不住自夸一波】

本章节名掌声响起来也有同名歌曲《掌声响起》,还化用了一句歌词。但是,注意,这首歌想表达的和“掌声响起来”这五个字能表达的也不一样!还是强推一下这首歌,一定要听凤飞飞版,她有几版现场比专辑还好。

那说了半天给大家推荐一首我个人觉得很适合尼康和章阿姨的歌吧。——《走西口》,还一定要是彭将军版的走西口!

《走西口》个人觉得唱的最好的是龚琳娜版。声泪俱下,唱法特别贴合原曲。哥哥你走西口,外出闯荡,生死难料,一别也许便是永诀。

彭将军版的走西口,就……有种哥哥其实是去参军的感觉……还是参PLA,虽然也一去就见不着了,但过个两三年就身系红花英姿飒爽地回来了……——就莫名很适合尼康和章阿姨的异地恋情了。个人观点,到底这首歌适不适合达康和章阿姨听完可以给我反馈。

【再补一句】龚彭两位都是我最喜欢的歌手没有之四!彭的好多歌别人连翻唱都翻不出味道来,牛逼爆炸。这里就打住吧……

---------------

尼康:我就知道我的风头会被这四首歌抢光。

大家先评论再去听歌嘛……

汇总。

评论 ( 27 )
热度 ( 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