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掀桌子、九

原贴这里,我加到合集里了,顺序请自己手动打开目录

简书挂了补档,这是直接从后来大改过的文档里复制过来的,跟初版还不太一样,大家有时间可以再看一下。

-----------------------

全国轰轰烈烈的打虎拍蝇行动落马无数高官,汉东反腐工作也只是大局中的一片火焰,而烈火炼真金。沙李配成真五年后,省委书记李达康再次迈入京州机场,赴京直入政治局,任帝京市委书记。

漫长的滑行后,飞机跃入云霄。李达康打发了身边无微不至的空乘人员,侧头往舱窗外看。

窗下是他的汉东。

他生于斯,长于斯,歌于斯。

他曾走过这片土地最贫瘠的角落,也代表着它迎来壮丽辉煌。多少个汉东万籁俱寂的夜晚,只有他办公室的灯光长明不灭。灯光照亮他的规划图,其上每一道痕迹都是他的心血。汉东犹如他的孩子一样,他可以闭着眼说出每一座山每一条河的名字,每一个县乡里都有他的故人和牵挂。如今他要离去了,尽管是风光高升,但政治上的进步亦不能抵偿心中难言的惆怅。

李达康望着窗外,思绪万千。不知道在哪一个瞬间,欧阳菁巧笑的脸跳上心头。

你当年离去时有没有低头望着窗外呢?你望着窗外的时候知不知道我正抬头望着你呢?或许隔着重重云雾,的确有过一次回眸?

是了,这不但是他奋斗的地方,也是见证他娶妻生子恩爱缠绵的土地。

我将离去,我早已离去。

李达康在飞机平稳的飞行中,想着欧阳菁,慢慢睡去了。

进京先谒中南海,出得门来就是他的老搭档、如今任中组部部长的沙瑞金代表组织跟他谈话。

老朋友之间说话就可以轻松一些了,沙瑞金先问了问他离开汉东这两年半来的变化,叙了旧才进入正题。

“你如今也是政治局委员了,虽然主抓帝京的工作,但也要了解中央领导集体是如何做出重大决策的,这是实习期,也是预备期,”沙瑞金的话逐字慢下来,意味深长,“是强化训练,也是政治准备。”

李达康心领神会。

谈完正事,沙瑞金却又板起脸:“我还要代表组织,关心一下你的个人婚姻情况。”

李达康微微抿着嘴不言声。沙瑞金哥俩好地揽上他肩膀,故意压低声音做出一副说悄悄话的样子:“你当年为了欧阳菁掀了季昌明的办公桌这事儿全汉东都知道,情义深重如此,所以没人敢跟你提这个事儿。但达康,现在可不一样啦。”

李达康默默不言,那冷脸却对沙瑞金没用。忍不住八卦道:“你当年到底为什么跟欧阳菁离婚?”

李达康压根不想谈论婚姻的话题,更不想听别人提及欧阳菁。对老友也不客气,冷笑道:“不是你劝的吗?”

“哎,你话也不能这么说。我当年不是听说你们关系不好分居八年,又有消息说欧阳菁不太清白,有意维护你吗?”沙瑞金一抚掌,“结果呢?!谁当年跟我说的你们没感情了!”

李达康听着这个话题便有些心神不定,好在多年养气功夫在身,他平着脸看向沙瑞金,对组织上接下来要说的话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

他愈加老小孩儿的前汉东省委篮球队大队长又说话了,得意洋洋:“我已经帮你查清楚啦,离开汉东之后,欧阳菁就平调进帝京银行了,这几年业绩突出,又加上银行内部也落马不少,几个月前刚升了副行长。重点是,依然单身。”

李达康说:“我知道。”

……你知道?沙瑞金深觉自己合作了三年的老搭档实在是闷骚过头了,他用崭新的目光重新审视了一下这位老友。也好,组织上不用担心他的家庭稳定了!欧阳菁并没有污点和问题,原锅配原盖当然是严丝合缝再合适不过了,连闺女和后妈的相处的问题都不用管了哈哈哈哈。

李达康略带茫然地看着老班长,在电光火石间理会了组织上为什么要帮他查欧阳菁的感情状态。他心头猛然一颤,这一领会如微弱的电流随着心跳流转全身,酥麻到指尖。他下意识想张口反驳,我跟欧阳菁不可能了。但最终还是对着组织部长默认下来。

于是沙瑞金放心地走了。

然后沙瑞金翻着报纸见李达康风风火火走遍了整个帝京的区县,新官上任烧得帝京居然又有了点再度起飞发展的架势,三个月他李达康上了五次新闻联播!

沙部长:……你答应我的事呢!

沙瑞金为了老友的家庭幸福也是操碎了心,暗自揣摩难道自己不该拦下递给李达康的相亲名单,不该给他和欧阳菁乱点鸳鸯谱?可是以李达康的性情,能为已经离婚的前妻掀了检察院的桌子,难道不是感情极深?

招来秘书日常三问:今天李书记去银行视察了吗?今天李书记和女同志聊天了吗?今天李书记有枯木逢春的意思了吗?

秘书说:“部长,今天李书记去近郊农业示范区视察,晚上临时决定要参加明光投资项目的庆功宴。”

“明光项目?”沙部长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你把宴会名单拿来给我看。”

名单上当然是有帝京银行欧阳菁的。

不然就这个投资额还没有光明峰项目大的庆功宴哪里能惊动李副国?

李达康大马金刀往主席一坐,别人全干他只举举杯,这个宴会上连能让他抿一口酒的人都没有。

——还是有的。宴会过半,该来新书记面前刷脸的都敬过一轮不敢再来了,李达康便端着酒杯笔直地往银行那桌走。

他扶着欧阳菁的椅背,长身而立,低声笑道:“欧阳行长不来给我敬杯酒?”

欧阳行长干笑两声,在全桌人乃至全场人的注视下,赶紧站起来,举杯祝词。她刚要开口便被李达康掐着时机打断:“山不就我我只能就山了。”他说着杯子主动往欧阳的杯子上一撞,暗红的葡萄酒液在杯中翻滚了一圈。

附近三米之内的人都看到李书记碰杯的时候,他的杯沿是放低了的,明显低于欧阳行长的杯沿。

全桌人:!!!!

这种场合哪里缺捧哏的人?立刻就有人殷勤地为李达康拉开欧阳菁旁边的座位,李达康看了这人一眼,给了一个笑容,毫不客气坐下了。

气氛立时热烈起来!

这一桌的座位几乎立时被坐满,周围隐隐被举着酒杯的人围了三圈儿。

李达康看着欧阳菁,愉悦从心底漫出,下意识露出一个温柔的笑。他带着这样的笑,盯着初恋情人的小圆脸,仰头慢慢喝尽了杯中红酒。

这是他今晚喝的第一杯酒。

在他举杯的时候大家就准备着,等他不疾不徐喝完了,玻璃杯在指尖倒转过来,酝酿已久的掌声和喝彩声立刻响起,经久不息。

欧阳菁在这样中国式的掌声中深吸一口气,举起杯子就要一口闷。被李达康纤长的手先一步抓住了杯身,他拿着杯子就要放下,然而酒杯被欧阳菁死死握住了。

提心吊胆撑过了半场宴会刚刚放下心就被李达康敬酒的欧阳实在是怕了!

她怕了李达康了!他万一要是拿着她用过的杯子喝了她的酒,她欧阳菁的名字就可以直接响彻帝京市委另加各大部委了!

李达康愣了一瞬,居然明白了她的脑回路,压下大笑的冲动,引着她握杯的力道,两个人一起,真·合力把酒杯放在了桌上。

其他人像看杂技一样屏住呼吸看他们俩完成了一个高难度动作,听李书记随意亲昵道:“你跟我还客气什么。”

欧阳菁在旁人的注视中头皮发麻,生怕李达康说什么这是我孩子她妈,抢先出声,语气拘谨客气:“没想到李书记还记得我这个老同学。”

李达康侧对欧阳菁坐着,笑盈盈看着她说话,对前妻努力和自己撇清关系的言语并不动气,还顺着她的话附和道:“忘了谁也不能忘了你呀。这么多年,哪怕工作再忙,有同学聚会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听你去不去。”他神色温柔,“五年不见了,欧阳。”

屁!不同级又不同系,屁的同学聚会能同时请我和你!欧阳菁强忍住了泼这个无赖一脸红酒的冲动!

她有意撇开关系,在第一时间挂着对待领导的酒桌专用笑容,举着酒杯直白干脆道:“我敬您一杯。”

这种感觉很奇妙,李达康放松地靠在椅背上,随手解开西装的两颗扣子,松了松领带,笑着拦下她:“慢着。你喝一杯,我怎么陪你?”

“我干了,您,您随意。”

“那怎么行,”李达康把空杯子往欧阳菁方向推一推,“那就麻烦欧阳行长给我倒酒了,你倒多少,我就喝多少。”

旁边的人见李书记如此亲切一点不摆架子,顺着李书记的态度起哄:“欧阳行长面子可大。”“欧阳行长干一杯!”

欧阳菁试探着握上红酒瓶子,犹豫几秒,给自己杯里倒满了。笑道:“哪能让您陪,给您敬酒的机会可不多,我——”

被逐渐收起笑容的李书记打断了,他扫一眼周围起哄的人群,低声道:“别喝了。”

欧阳菁自然不能这样“顺从”领导,心中委屈起来,暗暗骂他,要不是你我哪里会有领导说喝酒不得不喝的情形。这么多年酒桌上厮混过来,不过一大杯红酒而已,这也算不了什么,她挂着笑:“李书记——”

李书记劈手抢过她手里的酒杯,一口闷了。——酒杯上还有欧阳行长的唇印呢!

这第二杯酒喝光,四下落针可闻。


评论 ( 20 )
热度 ( 189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