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十九、忽报前情情未了

  欧阳菁匆匆忙忙收拾好和女儿出门的时候,已经过了十二点,城市里的车子少了下来,李佳佳卡着限速违章的速度,一路开上高速。

黑夜笼罩着大地,道路似乎没有尽头,高速指示灯环绕的路途中,不时有拉沙子的大卡车闪过,让李佳佳不得不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

欧阳菁还在不停地打手机,只不过,每一次回应她的都是“嘟嘟”的盲音。佳佳看着母亲像是心有所感一样越发焦虑,她劝又劝不动,心里不好受极了,只能紧抿着嘴闷头开车。

  “喂?欧阳。”

  正当欧阳打第608个电话时,机械冰冷的提示音忽然变成了有温度的人声。

  欧阳菁突然拿不住东西,手一软,手机直接滑到了座位的下面。

  李佳佳也被惊到了——不是安全带绑着,就要跳起来。

  “喂?欧阳?欧阳!”

  深夜远途寂静无声,李佳佳能听到掉在下面电话里隐约的声音。她看了一眼嘴唇哆哆嗦嗦却始终说不出一句话来的母亲,只好大声喊道:“李青?!李叔?!你还好么?”

  “佳佳也没睡?”欧阳菁捡起手机开了免提,李佳佳听到电话里说:“我手机没电了,现在才来得及充上电。”

李佳佳心里塞满了说不出的异样感觉。

如果她全无所知她可能要骂脏话,但是她知道在盲音背后是什么。——欧阳菁去收拾东西的时候,她用欧阳菁的手机接了赵东来的电话,是个噩耗,挂了电话之后她把通话记录删了。

  “没事就好,”欧阳菁也不想骂人,哪怕虚惊一场,她心中还是莫名其妙满是重获新生之感:“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你们快点休息吧。”

  “我……我们……”

  “怎么了?”李达康听着欧阳菁犹犹豫豫,忽然心里升起了不好的预感:“现在半夜两点半,你们不在家里?”

       “……”欧阳菁说:“还有五千米到林城了……”

       李达康要疯!京州离岩台远,离林城那也不近!

       “这他妈大半夜你让佳佳开高速!抓紧回去!”

佳佳也不知道为什么,听见这话音就不自觉呛起来:“我已经开了三个半小时高速现在都到林城了,现在回去才是要命好吗!”

  怎么这么不省心,李达康心里有暖意也有无奈:“在最近的出口下。”他放柔了声音:“佳佳,现在太晚了,你下了高速跟你妈在附近住一晚……”

  “你怎么样?”李佳佳忽然打断问了一句。

  “我没事儿,手机没来得及充电,”李达康忍着咳嗽,尽量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正常一点。

  “你现在在哪里?”

  “我?”李达康被李佳佳问的愣了一下,紧接着道:“我还在现场。离你最近的出口是哪个?”

  李佳佳看一眼导航:“林城南。”

  “林城南,那好啊。”李达康略一思忖:“下了高速往北不远,就是潘安湖风景管理处,那边宾馆都不错。”

  “我知道。”

  李达康轻声笑了一下,语气像是捧出自己的宝贝给自己最重视的人炫耀:“你知道啥?你都多少年没去过了,你出国那会儿那里还一片烂尾楼。”

  欧阳菁说:“你就别操心了,都有导航。”

  李达康哪儿能不操心,又问她们身份证带了没有,这么一路絮絮聊天。等听到她们娘俩已经安全到达宾馆,成功入住,李达康才算放下心来挂了电话。

  这一天折腾下来身心俱疲,欧阳菁去洗澡,李佳佳瘫在床上歇着。

  欧阳菁从卫生间出来,喊李佳佳去洗漱,女儿却没理她。

  “快去!”欧阳菁走到床头拍了李佳佳一下。

李佳佳依然没有动,却问了句风马牛不相及的话:“妈,你说世上有一点儿私心都没有的圣人吗?”

“没有。”紧张了一天,忽然放松下来,欧阳菁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强打着精神有一句没一句的跟李佳佳应付。

李佳佳却谈兴甚高,更确切的说,是精神亢奋。她翻身坐起来,撑到欧阳菁身边,目光灼灼:“那李青也不是?!”

“当然不是。”欧阳菁闭着眼快要睡着,软软推了一把女儿。

“那他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李佳佳依旧不依不饶。

欧阳菁轻笑一声:“他对你好还不是应该的。”他又不会有孩子了。

李佳佳轻嗤:“你刚刚还说他不是圣人,不是圣人会对半路的闺女这么掏心掏肺?”

“那是因为你亲爹对你太不好了,所以你才觉得正常的好不正常。”

李佳佳被狠狠地噎了一下,噎得胸口疼。好一会儿才缓过来,语速极快的说:“正常的好?正常的会跟踪我?!正常的会一见面就想当我爹?正常的会快死了第一反应是骂你让我开高速?正常的……”

“你等会儿!你等会!”欧阳菁坐直身子,也不再迷迷糊糊,信息量太大以至于她不知道该先消化哪一个。

“一个一个来。”欧阳菁问:“跟踪你是怎么回事儿?”

李佳佳的眼睛亮的发光,她像是在长久摸不到出路的山洞里找到了前方的光亮:“第一年,就是我爸……第一年,我回来,从监狱看完你,发现一个小黑车一直跟着我!因为这事儿,赵东来才把李青派过来的,见面第二天他就下意识给我挡了一刀!”

没有圣人,只有爹啊!

“他也不是只救了你一个人啊!而且你是不是认错了?”欧阳菁立马反驳:“他那辆车你站路口一分钟能过10辆。”

“后来我问过他,他承认了。”

欧阳菁吞了吞口水,她觉得嗓子有点发干。如果按照……李青那时候根本不会认识李佳佳。

“快死了又是什么?”

李佳佳知道自己一时嘴快了,沉默几秒,硬着头皮道:“其实来之前我接了赵东来一个电话。说,李……他被埋在下面了,刚刚应该是被救出来给咱们打的电话。”

李佳佳说完,不敢去看欧阳菁的反应。低下了头,却不住嘴——李佳佳的性格里继承了父母的决绝和一往无前,她语速又快又急地分析着情况,根本不去看母亲的反应,只想快速把她刚刚头脑风暴的一切都倒出来:“一个刚从鬼门关回来的人!还会惦记着继女夜里开高速不安全!”

“还有,刚刚聊天,他怎么知道我在林城待过?还是林城没建好的时候待过?你跟他说过还是他查我?他查我难道就正常吗?”

李佳佳最后丢王炸,“就算这些都能勉强说通,他一个缉毒打架出身的,怎么做行政就那么能耐呢?能耐到连林城市委常委都不稀罕?!”

欧阳菁死死咬住下嘴唇,可她的嘴唇还是不停地在轻微颤抖,像是小心翼翼绕着走的窗户纸被小孩子鲁莽地扔过来一块石头。平日里那些被她刻意忽略,刻意忘记的事情,一件件无比清晰涌进她的心里。

女人的第六感总是直觉的可怕,网上无数情感专家不停的告诫,如果你在相处中感觉到一点儿不对劲儿,请不要忽略过去,一定要追究到底!欧阳菁不是不想深究,只不过深究的结果太过荒诞。

为什么刻意忽略,就是因为她已经感觉到了“不正常”,这是她贪恋安稳幸福的当下,自己欺骗自己罢了。

爱是真的,幸福是真的,她管他为什么不慕名利!

“你想说什么?”欧阳菁面无表情:“李佳佳,你说这些,是想得出什么结论呢?”

“我……”李佳佳被问住了,她心里隐隐有了个结论,可那个结论她不敢说。即便是面对自己的妈妈,她也不想让自己看起来像,像个疯子?

她只是想旁敲侧击,让母亲否定自己的痴心妄想。或者得到更多一点信心,达成一个不能宣之于口的默契,然后母女齐心,扒下他的画皮。

如果真的是你,为什么不认我们呢……

如果不是你,贸然试探,他们家里的三个人又该如何自处。

“佳佳,你这是,魔怔了。”欧阳菁摸摸女儿的小脸,李佳佳脸颊滚烫,欧阳菁的手指冰凉:“累了一天,快去洗漱吧。”

李佳佳不再争辩,默默起身,走到卫生间门口,却忽然回过头来:“你们结婚之后,我问过他为什么娶你。”

他说,我们彼此相爱。欧阳菁咬着牙关,别过头去。

“他问我看没看过聊斋,说他是灵魂要转世,数跟欧阳菁感情深,所以来找你庇佑。”李佳佳的身体颤抖起来,“那时候,我还当是玩笑话。”

她说完这些荒诞又缜密的猜测,嘴角抽动一下,砰的一声关上浴室的门,花洒的水打在地板上溅起哗啦啦的水声。

跟我感情最深。

欧阳菁抓住自己的胸口,她的胸口憋得难受。她现在恨不得飞到李青身边让他给自己一个交代,又恨不得躲得远远的再也不见他。

她想起他字体眼熟的情诗,风格更眼熟的工作材料。婚姻往事一幕幕从记忆里跳出来。她从身后死死抱住李青,头抵在他宽厚的肩背上,男人低哑的声音从时光深处而来飘进她心里,“如果李达康还活着……”

我只是个软弱的普通人,当不了李达康识大体的妻子,也没有能力给李青他想要的庇佑。

欧阳菁只是不敢承认。

他们见的第一面,是李青毫无缘由的主动探望。李达康哪儿有什么鬼堂弟啊!就算有,也没有只说一次的堂弟。一个前途远大的警官更没有必要向一个刚出狱的女人求婚!谁家娶媳妇儿从监狱里找啊!

李青解释说因为爱情,他说到做到,欧阳菁没有不信的道理,她是最相信爱情的人。

这个时代足够好,一对真心相爱的男女跨过所有社会条件,也能终成眷属。

“妈。”他们的女儿小心躺在她身边,试探着抱住她的胳膊。“咱们明天就能见到他了。”

欧阳菁靠在女儿肩膀上,眼泪怎么也流不尽。

夜长争得薄情知。

----------------

破绽太多了,只是没往这方面想,但凡佳佳把这个可能提出来了,欧阳心里就确定了。

请大家跟我读一下标题,忽报前情情未了。

汇总

评论 ( 36 )
热度 ( 11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