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二十、人间犹有未招魂

第二天一大早欧阳和佳佳就上了高速路,基本上一夜没睡好,母女俩漂亮的杏核眼都是一对黑眼圈。

电话铃声响起的时候,欧阳菁握着方向盘,目不斜视。李佳佳捧着手机,听着李青的殷殷嘱托,咬着牙,勉强才能嗯嗯应着。继父沙哑疲惫的声音从听筒那边传出来,模糊了从前的音色,恍惚间真是李达康在世了。

李佳佳挂了电话,紧攥着安全带,她抿着嘴良久,终于道:“我觉得他是。”

欧阳菁方才一直静静听着他们对话,此刻一言不发,油门几乎踩到了底。

高速公路的两边山川起伏是与江南不同的景致,一路超车,她们终于进了岩台境内。因为这场事故,汽车下了高速在镇子路口被临时设的卡口挡住了。

为了保证道路的畅通,私家车一律不许入内,人员排队去登记。欧阳菁收拾好心情给李青发了消息告诉他到了,和佳佳一起站在长长登记队伍的尾巴上。

这时候来的基本都是有关人等的亲属,大家都在流眼泪,有的是劫后重逢的喜悦,有的是痛失亲人的锥心刺骨。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天堂和地狱在这里模糊了边界,人类的渺小在命运面前展露无疑。

工作人员接过她们的身份证,“你们和李主任什么关系?”

“夫妻。”欧阳菁轻声说。

工作人员埋头登记,没听见另一人答话,目带询问地抬起头。

李佳佳艰难地说:“……父女关系。”

“李主任。”工作人员站起来招呼。

李佳佳的脖子一下子就梗住了,不敢转头不敢动弹,只听见那个男人用熟悉又陌生的声线跟工作人员寒暄,“对,是我家里人。”

李达康把她们身份证接过来,先递给欧阳。

欧阳菁看着李青平平安安全须全尾站在自己面前,纠结了一晚上的心事突然就落了地,生根发芽,你最好不是,是也可以。她微微笑一笑,走近一步去摸丈夫的额际,“没事儿吧?”非常亲昵。

“没事儿。”李达康顺势抱住妻子,看到你们,什么事儿都没了。

他顾及着女儿在场,轻轻抱一下就要放开,欧阳菁却不管这些,额头贴在他的怀里紧紧攀住了他。抛却了所有猜测,低声跟丈夫抱怨,“你吓死我了。”欧阳菁慢慢说,“我做了个梦,梦见你出事了。”

难道真的是魂梦相连?李达康想起急促的、长久的铃声,拍了拍欧阳菁的后背,更紧地抱住她,无言表达:我在这里。

李达康松开妻子又看向女儿,想给李佳佳一个拥抱。只是,他因为想急切得到李佳佳的认可,“弄巧成拙”的事情太多了,见过大风大浪的李书记在李佳佳这条小阴沟里翻了无数船。李达康手臂微微抬离身侧,似乎这样的动作,即便李佳佳不理他,也不会觉得太过尴尬。

没想到李佳佳主动用力抱了他。

这是她第一次拥抱李青,又熟悉得好像就是在这个怀抱中长大。她转念又想起,这其实是她第二次抱李青,第一次是他为她挡刀,温热的血溅在自己衣袖上。李佳佳死死咬着下唇,一动不敢动,怕一动弹眼泪就滚落出来。

李达康感受到女儿情绪不同以往,以为是自己这一遭把孩子吓住了,老父亲心软又愧疚,拿出一百二十分的耐心哄女儿:“是我不对,下不为例好不好。”

鼻腔里充斥着爆炸现场特有的化工品味道,李佳佳抱着父亲越想越怕,之前刚知道李青去救灾她还能安安心心在京州睡大觉,现在想起“李青”也在昨晚命悬一线,她后怕得不得了,浑身发抖。万一,万一你来而又去,我连你回来看过我一眼都不知道!

李达康没有料到李佳佳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他下意识去看欧阳菁。

欧阳菁站在不远处,面无表情。

李达康没由来有点心虚,这是一种吃了多年盐的直觉,他知道这时候一定要和个稀泥,把问题停留在表面现象上糊弄过去。所以他赌咒发誓跟女儿保证:“我一定长命百岁。”

这一句话像是开闸放水的命令,李佳佳大哭起来,想问他到底是不是李达康,却抽噎得停不下来。

远处一排货车轰隆隆驶来,李达康拍拍李佳佳的后背:“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领她们到了救援人员住宿的宾馆。

进了房间门,欧阳菁打量一圈儿:“拍片子了吗?医生怎么说?”

“什么片子?”李达康装傻。

欧阳菁一声不吭,冷着脸去装他的东西,也不多,两件衣服一个水杯而已。

李达康见她动作,吓了一跳,有点抗拒,“干嘛啊。”

欧阳菁说:“接你回家。”

“你闹什么?!让我临阵脱逃?”李达康成为李青以来,第一次对欧阳菁说话口气重:“我跟你说手机没电,手机没电,你这是干什么?”

哈?手机没电?你以为你出事不会通知家属吗?!欧阳菁气死了:“你还演。”这三个字勾起她压抑了长久的深沉情感,把包往床上一摔,带点哭腔指着他的鼻子又骂了一遍:“你还演!”

气氛有点凝固。

李达康带了一层又一层的画皮,不知道欧阳菁能揭到哪一张。他求救一样把目光投向刚刚联络了感情的佳佳,给她使个眼色示意她去哄哄妈妈。

李佳佳跟妈妈一样委屈,又委屈又伤心,她一晚上把李青各种破绽揣摩了无数遍,早就打好了质问他的腹稿。现在继父当面,却半点不想聊这些证据,只想问他一句——你认不认我?你为什么不认我?!

女孩子盯着他,一字一顿,“我想叫你一声爸爸。”

李达康怔了一下,在和欧阳菁正在吵架的当下脸上忍不住浮起笑意,想收都收不住,气势一下子弱下来,甚至想端正站姿整理衣服等待女儿的第一声唤。

李佳佳却没有喊,反而问他:“你想让我喊吗?”近乎凶狠地盯着他。你想当我爸爸,难道就一句话都不用说吗!我只要你一句话!

我想,我当然想啊,我做梦都想听!李达康胸中感情澎湃难以抑制,反而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描绘这种渴望。

他这边没说话,欧阳菁冷笑一声,“你要叫爸爸就叫,不叫就喊叔叔,哪儿那么多废话!”

欧阳菁这话不对劲儿!佳佳的反应也不对劲!

李达康心里一阵发紧,随即释然,竟然松了口气,另一只靴子终于落了下来,达摩克里斯之剑垂下了它的剑尖。

他脑子里把他们见面后母女二人的反应过了一遍,又去看他世上唯二的至亲,心中有种奇异的感觉。仿佛是狸猫毛绒绒的长尾巴扫过他的膝盖,又仿佛是深秋天气窗户被推开一条细缝,清冽的寒风扑面而来。

李佳佳脾气秉性、眉梢眼角都如同和他在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然而顾盼之间,神情却像极了欧阳菁。

这是他们两人的孩子——那个化骨成灰的自己和欧阳菁的孩子。他望着李佳佳,眉宇温柔:“我想听,想了很多年。”

佳佳本来就是强弩之末,听了这句话再忍不住,扑进他的怀里,终于喊出了失落多年的一个单音节:“爸!”

一个厚重温暖的怀抱裹紧了她,她感到有热泪滴在自己的脖颈上,那点热量毫无疑问是最响亮的应答。李佳佳在父亲怀里泪落如雨,第一时间哀求爸爸,“你不要生我的气,”她浑身颤抖,艰难地把话杂在嚎啕中勉强通顺地说出来,“我说的……都是气……气话……我不知道……那是……最后……”李佳佳抽噎着,几乎喘不过气,“对不起……”

这是李佳佳藏在心底很久很久的话,想疯了的那么想告诉爸爸。她想让爸爸活过来,想死了的那么想。想向他道歉,求他原谅自己,求他爱自己。

哪怕她并不如妈妈那样笃定这人的灵魂,这人也没有正面回应,李佳佳也一厢情愿自作主张宣布这就是死去的父亲。哪怕只有一瞬,她也要大声向他忏悔、祈祷、哀告。

在他怀中痛哭一场!

李达康被女儿哭懵了,一头雾水,根本想不起来佳佳说的是什么事儿。最后?最后说什么了?

李达康回想了一下,只记得最后虽然很遗憾没有见女儿一面,但值得安慰的是刚跟女儿打过电话不久,听到了女儿的声音。至于说了什么,不就是那些脾气不好态度不好的老生常谈,他早习惯了也早忘了——上辈子作为把不靠谱贯彻到底的亲爹,他希望和女儿沟通,却又总是觉得她是小孩子脾气不当回事儿。

痴心父母古来多,躺在病床上他才明白,自己的所求很少很少,只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开开心心的。他万万没想到因为自己,女儿会有这样的憾恨。李佳佳的眼泪一滴一滴像砸在他的心上,把他的心砸得粉碎。

他看着女儿哭倒在自己怀里,痛苦成这个样子,早把“李青”扔到了九霄云外,心急火燎哄孩子,“你天天瞎想什么呢!”他话是这么说,代入女儿的心境,也觉得这事儿的确是得想不开,一时间心疼得不行,眼眶也红了。

“怪我,都怪我。”李达康放软口气,用手指擦去女儿脸上的泪:“怪我没早些跟你说。”

佳佳泪眼朦胧看着他,真正从他口中确认这个离奇猜测,想着爸爸这两个字,几乎撑不住要跪下来。

这是她世上最亲的两个人,欧阳菁看着他们父女相认的戏码,一边觉得意料之中心如平湖,却又不得不吸着鼻子扭过头去。

你竟然是他。你果然是他。

李达康冲她招手,“欧阳,来。”

佳佳又哭又笑,拽着父亲的胳膊给母亲介绍,抽噎着:“……我爸混蛋呜呜呜……妈你快看……他骗我嘤嘤嘤嘤嘤嘤……”

李达康放开女儿去迎接妻子,他越过床铺冲欧阳菁走过去。

欧阳菁心头一片乱麻,见他过来,竟往后退了一步。

-------------

写完这一章好像渡了一次天劫。从此大彻大悟立地飞升。

太痛苦了,为这章快愁秃了。

一般来说我和 @碎碎念 写文是一个人写完另一个人编辑增减一下,这章愣是被逼到两个人实时码字一句一句磨出来的。在写崩的边缘试探了无数次,写废的稿是它的四倍,这还不包括我俩的具体细节讨论。

嗯,最后成品是这个样子的。可能不是那么狗血,我们尽力完成人物了。

像是迈过了一个坎。爱大家。

汇总。

评论 ( 27 )
热度 ( 15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