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佳中心】儿女情长【五十

李佳佳满怀忐忑去京州女子监狱见妈妈,欧阳菁精神面貌不错。

她是经济犯,刑期属于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人暗中关照,同一个监室的狱友们都不是刺头儿。管教们也都很负责,她的监室经常拿文明监室。她日后出去既有指望,积极改造努力减刑,狱中表现非常好。汉东新闻男二号是她闺女的爹,欧阳菁在狱中虽然不能说得到韩国总统的待遇,各种事情总是能通融一二。

习惯了监狱规律的生活之后,欧阳菁近期的烦恼只有女儿那个体制内的、年龄比她大很多、有李达康电话的男朋友。

是谁呢?在李佳佳到来之前,王大路给她揭晓了答案,赵东来。

欧阳菁看着屏住呼吸等待自己审判的女儿,钓鱼台稳坐不下去了,她努力笑起来,半点关子不卖,第一时间告诉佳佳,“你长大了,有自己的主意。”

李佳佳捏紧了手中的话筒,听着美好的预兆红了眼眶。

欧阳菁柔声道:“妈妈支持你。”

“妈……”

“你有喜欢的人很好,”欧阳菁隔着玻璃描画女儿的脸,慢慢说,“我总怕你成了第二个李达康。”奉献奉献奉献,牺牲家庭,孤家寡人。

她说出自己挣扎许久才做出的决定,“你认定了,无论怎么样,”哪怕那个人是赵东来。“妈妈都会支持你的。妈妈爱你。”

李佳佳怔怔看着妈妈,山雨悲风中立起一堵遮风避雨的城墙,一霎时天清云淡别是人间。泪珠从眼眶滚落,她手忙脚乱去擦,开口难掩哽咽,“我也爱你。”

欧阳菁问,李佳佳答,把那些李达康不屑于听的恋情琐事说给母亲听。年轻人热烈真挚的感情将欧阳菁藏在鼓励后的焦虑略微抚平了些,她缓口气,“昨天赵东来来过这里,”回忆着笑起来,“别管你爹怎么说,听见蝲蝲蛄叫还不种庄稼了?”

李佳佳喷笑,长时间的忧虑一扫而空。

她出了监狱,天光明媚,路边的积雪只剩下隐约的一点踪影,李佳佳直奔读书会。

老会员赵东来已经到了,台上有朋友正在分享,李佳佳悄悄溜到赵东来身边给她留下的位子上坐下。

赵东来看她雀跃的神色就明白这一趟很顺利,把她摘下来的围巾放好,去摸她的手。李佳佳也不提妈妈已经把他去监狱的秘密行动暴露出来了,只凑在他耳边低低地说话,“还有几个人到你?”

迫不及待想听了。

赵东来向台上举手示意,整理了一下衣服,大步走到台上。他经历过很多大场面,为数千人做过报告,现在站在连一个台阶都没有,临时充当讲台的桌子后却失却了平常心。

台下坐着他心爱的女孩子,这是他兜兜转转终于在工作和势、利之外求到的生活。这和他原本计划拥有的姻缘偏差极大,可谁让他老夫聊发少年狂。一切阴差阳错又恰如其分,文青赵东来感性地将这份感情联想成命中注定。

“爱情如林中之火,写在命运之中。

我往那里走去像去赴汤蹈火,宛如一头温顺的小羊。

她来了,掀开面纱,目不转睛地打量着我。

我认得,是她,让月光照进所有的山林。”

李佳佳跟着听众一起用力鼓掌,爱情使人盲目,使人成长,使人奋勇向上笑颜如花。

京州老大不久后就知道了自己地盘上发生的事情,什么政治影响也顾不上了,气急败坏直奔监狱。

李达康是把“欧阳菁的反对”当成底牌来打的,后续操作都打好腹稿了,没想到同盟临阵变卦,一下子黔驴技穷,气死了。他抓起电话劈头盖脸就问:“佳佳和赵东来的事儿,你是不是反对我反对他们俩!”卧槽你闺女终身大事你跟我开玩笑呢!

欧阳菁不想理他,她既不想跟前夫吵架也不想替女婿说服岳父,赵东来她也不满意,你想拆鸳鸯拆呗,真拆散了算你有本事。

被探监的女人半点不怵省长威严,说话慢条斯理:“现在想起来管闺女了?你管不住就指望我?我也没办法啊。”你行你上反正我是不行。

“欧阳菁!你这是什么话!赵东来那是好人选吗!”李达康像是一头暴怒的雄狮,积攒已久的情绪都在孩子母亲不紧不慢的推卸话语中点燃了。“你还是不是个当妈的人!”

欧阳菁毫不犹豫张口就来,针尖对麦芒,“我当然是!我不能让她没有了爸爸再没有了妈妈!”

“……”

欧阳菁冷眼看着他,大大方方嘲笑他,“你女儿把你往远推你心里一点数都没有吗。”

李达康脸色铁青,面沉如水。

“我的孩子我知道,她不会为了男人不要爹。你自己干了什么好事儿作了什么妖我都不用猜!”欧阳菁甩完狠话,把李达康堵得无话可答,心中爽快无比,沉积几十年的郁气散了个干干净净。

“欧阳,”李达康喊住准备离开的前妻,平静又疲惫地重新开始对话,“赵东来现在是省厅厅长了,他有多忙你应该是了解的,你忍心,让佳佳过你曾经的日子吗?”

欧阳菁静静看着他。

“欧阳,我们做父母的,要计之长远,不是哄着她顺着她就是为孩子好。”

“她不是孩子了,她是一个成年人。佳佳难得这么喜欢一个人,我为她高兴,我怕她没了爸爸妈妈六亲不认工作狂下去成了第二个你。”欧阳菁半点不需要李达康来提醒她女儿的事有哪儿考虑不周,有点不耐烦,“你愿意折腾随便,别拦着我做一个好妈妈。”

“还有,我也跟赵东来聊过了,论儿女情长,他比你强!”欧阳菁把李省长电话一挂,施施然跟狱警走了。

李达康铩羽而归,他自认一切为了女儿好,一个母亲却跟他做出了相反的选择,他满腔愤懑,越想越生气,气得手直抖。

笑话!厅长能比县长轻松?我当年还能带佳佳逛书店,赵东来能让孩子记住爹长什么样吗?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佳佳就是你惯出来的!你倒做了好人!

都是你天天看韩剧带着女儿审美观也不正常!满大街青年才俊挑一个五大三粗的赵东来!

胡乱思想中,欧阳菁审讯时的一句话突然跃进他的脑海,“我爹死的早,我想找一个如兄如父的男人。”

李达康如遭雷霆,整个人都呆住了。

---------------------------------

佳佳:我不是!我没有!我虽然是你的妈粉但我不是大叔控!!你不要自己脑补那么多!

老李去探监,什么政治影响也顾不上了的前提是老沙。

欧阳菁的态度应该写明白了,不单是为了反对(老李)而反对。

欧阳教育女儿:听见蝲蝲蛄叫还不种庄稼了?

老李:??谁是蝲蝲蛄??(注:一种害虫)

----------------------------

东来的情诗当时只是顺手一写,到了这章发现必须得弄出来个有分量的闪亮登场,就很措手不及。

文里的诗是集句(?)

爱情如林中之火,写在命运之中。《我们飞翔在明亮的林荫道上》古米廖夫

我往那里走去像去赴汤蹈火,宛如一头温顺的小羊。《菩提树的篱笆墙旁》索洛维约夫

她来了,掀开面纱,目不转睛地打量着我。我问道,是你,给但丁口述了地狱篇?她答道,是我。《缪斯》阿赫玛托娃

汇总。

评论 ( 17 )
热度 ( 7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