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佳中心】儿女情长【五十三

过了年,眨眼就入了春。汉东风清气朗,政通人和。在这样的大好春光里,反贪局又迎喜讯,陈海出院了。

侯亮平作为苦力去给发小办出院手续,陆亦可去打下手看护“病人”,李佳佳被临时分配任务去接小皮球放学。她是开着侯亮平特意留下的车去的,小皮球认得车,把人也想起来了,“佳佳姑姑。”乖乖上了车。

目的地是陈海在市里的房子,他苏醒之后经过长期复健被医生批准出院,但还要在家再修养一段时间,陈老王老从养老院搬到儿子家就近照顾,也能管管孙子。

李佳佳领着小孩儿一进门就觉得不对劲,她本来以为是反贪局都来的,自己虽然没受过陈海局长领导,以前也认识,凑个热闹就凑个热闹。怎么现在一看都是陈家自家人啊?陈家四口人,陆亦可是陈海未婚妻,侯亮平是好基友,然后没第八个人了。自己在这儿算什么事儿?

这话不好开口问,李佳佳被陆亦可拉着洗菜去了,侯亮平在一边拿剪刀剪螃蟹腿,吹着开心的小口哨。厨房热气蒸腾,这种生活场合里瞅见佳佳,侯亮平跟同事们开玩笑扯闲篇:“我前几天一琢磨,佳佳跟东来第一次见面还是因为我(削了个苹果),真论起来我是你俩媒人呐。结婚的时候得给我谢媒钱!”

李佳佳连声笑:“给给给!”反正李达康肯定不会跟你抢这个名头。

“挺热闹啊。”陈海半探着身子进来,“同志们辛苦了。”

“这儿不用你。”陆亦可说,“你要闲着看着小皮球写作业去,别让他瞎玩。”

侯亮平看着陈海领了任务乖乖出去了,压低了声音跟陆亦可说话:“嘿,这当妈的架势。”

陆亦可横他一眼,干脆利落关了火,把新炒出来的菜盛到盘子里,环视一圈递给佳佳,“快弄完了,香菜我来切,把这个端出去你就洗手去吧。”

厨房的确就剩个螃蟹了,李佳佳洗完手正想着自己干点啥,门铃响了。

汉东省委书记出现在大门后面,他是陈老的养子,出现在这场家宴里理所应当。

“沙书记。”李佳佳把他让进来,隐约有些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晚饭没喝酒,吃完之后时间也还早。沙瑞金身份摆在这里,不好让几个年轻人拘谨,吃完饭坐了一会儿就起身准备走了。临走招呼李佳佳:“佳佳,跟我一起走吧。”沙瑞金神色柔和,温润的一双眼睛瞧着她,虽然是不容置疑的命令句式,却一点不让人反感。

李佳佳把车钥匙还给侯亮平,上了沙瑞金的专车。她看着窗外的道路,这是往省委大院开的,强压着火气,润色了半天表达方式,“沙书记,我十点得回家喂猫。”你管这么宽!

沙瑞金并不替邻居坚持,“咱们聊聊天,聊完了我让司机送你。”

是聊聊李达康吧。李佳佳大惑不解,她大路叔叔已经是个很婆妈很操心的性格了,那也没有像您这样啊!您绕这么大一圈儿来找我!汉东常驻人口三千万,您不忙的吗?还是说……沙李配……

沙瑞金却不提李达康,先诉说了一下如今只有小白跟他打篮球(但有达康陪他散步慢跑),再问她跟赵东来的事情,并不多问,又打听起眼见要成小皮球后妈的陆亦可处长。

车停在一号院门口,李佳佳站在院子里,想起回国第一天站在这里的心情,恍如隔世。那时候她从高育良家中出来,来这里找李达康回家。现在对面就是李达康的家,而她已经有了新的巢穴。

保姆阿姨端来茶水,沙瑞金招呼李佳佳在沙发上坐下,“怎么过年都不过来?”女孩子一整个正月都没来给老父亲拜年,李达康郁郁不乐,沙瑞金决定帮助邻居解决这个问题。他对佳佳也这么苛刻,日子怎么过下去?真要把自己弄做孤家寡人?

“为什么您会问我这句话呢?”李佳佳看着沙瑞金怔忡的脸,想着网络上迷妹们呼声极高的“沙李cp”及种种实锤,委婉再委婉,“您管得是不是,太细了?太负责任了?还是说,您打算和李达康……退休了住在同一个养老院?”

太委婉了,沙瑞金没听懂。他的沙李配就是一个书记一个省长的配,从来没有想歪过,同性恋对他这个年纪的人是一个很生僻的名词。他还想着佳佳这个提议不错,以后退休了两个人一起聊聊历史和哲学,余生有知己相伴,何其快哉。他把佳佳的话琢磨了一番,哦,你这是嫌我管得宽啊。

这比较新鲜,很多年没人这么拐弯抹角地怼过他了。沙书记一般来说是一个比较温和有耐心的人,面前又是他的球友,是他知己的闺女,爱屋及乌,他半点没生气,还自我反省,我是管得宽了吗?想出答案了,“同事的闲事我是管得宽了,朋友的闲事又不一样啦。”

朋友……

李佳佳看着沙瑞金。她想过很多次李达康生活上的未来,孤独一辈子、和她相依为命、再给她娶个后妈,无非是这三种可能。现在第三种成了真,面前的人人品贵重,跟父亲年岁相当,人才相配。

果然李达康用不着她操心,他那么大人了,那么大政治家,心里有数,且不用别人指手画脚。

哦,李佳佳慢吞吞的,“您指教。”

“赵东来跟我表过态,他会尽快完成在汉东的组织任务。佳佳,我可以给你一句准话,一年,最多两年,如果那时候你们感情依旧,你们可以调离汉东结婚。”赵东来实则是回汉东为反腐行动在公安系统造成的震荡收尾,工作上手做起来,说快也快。

沙瑞金跟李佳佳以前也谈过话,对她有一定了解,知道她的性格秉性。谈话方法要讲求效率因人制宜,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来:“这一年也许就是你成家之前,乃至成家之后,跟你父亲离得最近的时候了,你要这么冷战下去吗?”

李佳佳还是第一次想到这么“遥远”的未来,从长远的俯视角度看待当下。她呆了一会儿才绕过来,苦笑:“他那么爱惜羽毛的一个人,现在我又跟赵东来在一块儿,哪怕我愿意向组织靠拢,他可未必接纳我。”

这份品评秦城高育良也曾经说过:他就是太爱惜羽毛,说白了就是无情无义。

沙瑞金却轻轻摇头:“情深不过李达康。”

他和颜悦色地做这对父女的沟通桥梁,“你爸爸过年带我去吃烧烤,我一问,是你以前和他一起吃过,他这是过年想你呢。”沙瑞金眉目愈发温和,鼓励她,“你现在去敲敲他的门,他肯定不说任何让你不高兴的话。”

李佳佳心下一动,后面的话却只敢信一半。就算的确如此,与其埋着炸弹小心翼翼来往,还不如等她领了结婚证再说父女关系。

她微信和电话都没有把父亲拉黑,李达康要跟她妥协一句话的事儿。李佳佳自幼接受党的教育,这件矛盾不可调和,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她要坚持到革命的彻底胜利。你给我朋友圈点个赞示个好就算完?扯淡!

但被沙瑞金这么一说,李佳佳确实感动,她保存“沙李cp除夕糖”的时候没想过竟有小小的她隐在父亲的笑涡里,此时乍然得知,怎么可能不受触动?

沙瑞金看她的神色自觉有门,目的顺利达成,却见李佳佳半点不照剧本走,只是安坐不动。

她反思是反思了,反思的地方却不是沙瑞金想的那样。她只是自责——对着父亲撑起这样的高傲姿态,让李达康弯腰示弱,最大的依仗还不是父亲对自己的爱?

李佳佳知道,沙瑞金站在李达康立场上鼓动她的未必不对,他们父女俩既然心里都是念着对方的,应该坐下来充分坦诚地交换意见。——她尝试过,失败了。

她不知道还能怎么再跟父亲沟通。她体谅父亲的难处,可她不管从感情上还是从道德上来说,都绝不会和赵东来分手。她有自己的充分理由,想来父亲亦然。李佳佳半点不怪父亲“不体谅她的难处”,她人生经验并不丰富的脑子只能想出自己努力工作、一点点立起来自己的名声风评、和父亲划清界限的主意。

“沙书记,”李佳佳向关心父亲的上司坦诚,“我知道我谈这场恋爱对我爸的影响不好,我很自责,我想尽我的努力降低对他的影响。”

---------------------------

 老沙:你爸爸过年带我去吃烧烤,我一问,是你以前和他一起吃过,他这是过年想你呢。

佳姐:感动!感动!他娶了媳妇居然没忘了娘!【不是x2】

--------------------

那句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是导师说的。但我写完之后随手一搜发现这居然本来就是形容家庭斗争的,居然还是林妹妹说的,好的是我读红楼不仔细。

【达康跟佳佳的家庭当然跟大观园大家庭不尽相同。】

《红楼梦》八二回:“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家庭中对立的双方,必然是一方压倒另一方。
——————————
佳佳磕rps上头居然会把两个老大爷当真的原因,一是沙李官配舆论煽动,佳佳作为达康书记宣传经纪,每天做相关舆情监测(?),听着听着就真真假假了。二是佳佳比粉丝更能体会自家老父亲对老沙的笑是真心不是假意。三来,佳佳一开始就去老沙家找过老李,一路见证俩人相处的变化。现在老沙管得太宽了太上心了,还在自己家里常来常往,一点不把自己当外人。
至于到底真不真假不假呢?薛定谔的沙李啦~
【这是我卡死无数脑细胞之后最能说服自己的正剧向沙李👌】
【看文就怎么看怎么爽啦,请太太们拿粮可劲砸!!】【除了黑化啥都吃,不违反党纪国法都可】【比心】
汇总。

评论 ( 3 )
热度 ( 6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