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佳中心】儿女情长【三十五

李佳佳挺喜欢赵东来的,他成熟稳健,体格壮硕,幽默多才,有决断,敢承当,拥有一个成年男人应该拥有的一切优秀品质。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可惜。

灵魂互相吸引和缔结社会家庭关系从来不是充分必要条件。

她本来没把彼此纯洁的网友关系联系到暧昧的方向,可两个单身男女面对欣赏的异性的吸引力实在无法掩藏,也希望争取。

彼此一说破,心中反而坦荡起来,但那份可惜也愈加深重。

佳佳躺在床上思考自己的感情生活,一直发呆到月上梢头,听到外面有爪子挠门的声音:“喵呜~”

她打开门,橙汁儿竖着尾巴高傲地仰着头溜达进来,和女主人对视一眼,飞快跳上了床,然后回头死死盯着她的动作。看女孩儿没有阻止的意思和举动,橙汁儿便放松躯体,乖乖巧巧卧在床上,尾巴盘在身前。

它纯白的皮毛和碧蓝的眼珠,让它此时在佳佳眼中宛如天使。

格物致知格到有点失魂落魄的李佳佳终于露出笑容,她一边笑着一边倒在床上。橙汁儿吓了一跳,它站起来用猫眼审视四周,打了个滚滚到了佳佳怀里。

佳佳怀里抱着猫咪温暖的躯体,冷漠地想,嫁人不如养只猫。

她不是小孩子了,这个时代也不是男耕女织的时代。她可以知道数不清的婚姻样本。

有人出轨,以至于小三登门入户。有人家暴,以至于妻子怒而杀夫。更甚者,抛妻弃子。

她的父亲,李达康,他对不起他的妻子,可是他离“渣男”这两个字还差着一百个高育良那么远。他娶,是因为爱,而不是祁同伟对梁璐的单膝跪地。他离,是因为吵架和分居,而不是有一位高小凤未婚先孕。更没有玩弄婚姻两字,所谓离婚不离家,生生把发妻逼成抑郁症。

李达康所做的错事,是没有用心维护婚姻。这错也错得大。也许比出轨还大。比如说,如果欧阳菁出轨,李佳佳一定会开开心心去参加她和王大路的婚礼。

李佳佳心中对婚姻的悲观程度其实不下于高芳芳。

高芳芳面对的是移情别恋的残忍。是一个男人突然爱上了另一个女人,然后不能回头,一错再错,并且自私无比,不惜伤害爱过的人。

李佳佳面对的是婚姻本身如何在一次次争吵中凋零。是婚姻的两个当事人经岁月磨砺走在不同的路上,感情也许依然,也许消磨。也许如她的父母一样争吵,一样分居,最后还是签下了离婚协议,开车送到机场。也许在另一个平行时空她的妈妈没有落水,在她的爸爸退休之后,白头偕老、养怡弄孙,把所有在工作中抱愧的,用整个幸福的晚年慷慨赠与补偿。

一切都在变化之中。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她一想到要用那么漫长的岁月要不断配合和纠正对方的变化,努力一起携手争取一个不那么悲观的可能,她就感到恐惧。

幸福?也许是有的。但她所经历的可能是,她的父母最后以没有握住的手为结束,她就很难有勇气去找到一个陌生人携手一生。

可怕的是,这么失败的婚姻样本,竟然是她的家庭。最可怕的是,那个党和人民第一位,GDP第二位,他的城市第三位,家庭也许能排到第四位的李达康,是她的父亲。

李达康用规划图教她比例尺,跟她讲述一个个城市,让她目睹生活的变迁。

幼承庭训,这是她的家教。

她的心便也广大如海洋。

李佳佳如果有心仪之人,一定就是李达康的那个样子。大时代的创造者,极其优秀的共产党员,心怀热血,饮冰不能凉。那个男人,一定永远挺直脊背越过关山险阻,浑身浴血亦不改赤诚。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

她妈妈用血一样的教训告诉她,这样的男人不能嫁。他们也许会给你挖海蛎子,但携手白头的可能,需要付出极大的心力。

——但这个人出现了,蓦然回首间。

李佳佳一时想他真是处处完美,一时又觉得自己可能是被恋爱欢悦冲昏了头脑。

她撸着猫,有一辈子都不嫁人的冲动,心底最深处又总有些不甘心,不甘心放弃对爱情和美满婚姻的向往,不舍得一剑斩情丝。

那就,等待变化吧。

既然爱情的阻碍来自社会条件而不是爱情本身,静待时机并不算消极应对。毕竟虽然他们无数次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但真正见面也不过才第三回。

李佳佳制定了战略,就把感情暂时抛之脑后,专心钻研法条了。

省检察院反贪局陆亦可处长大力支持她的这个决定,特意给她印了一份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干检察这一行,尤其干反贪,那真是苦活累活脏活。李佳佳律师出身,专业顶尖,脑子清楚,后台够硬,陆亦可真是特别乐意让李佳佳来反贪卖命的。

这一努力学习,一不小心又在图书馆撞见了赵东来。

赵局长举双手发誓,真是巧遇!谁让我也是一个文艺青年呢!虽然工作繁忙我这不也没拉下读书提升自己的素质吗!

李佳佳之前已经拒过两次“这个人”的邀约,心里有点怅然若失,这次一巧遇,就没舍得立刻回绝,被赵东来趁热打铁拉进了读书会这一神秘组织。

于是两个人的第五回见面就在图书会上了。

李佳佳准备的是郑西坡的诗,《流动的国土》。

赵东来听她介绍作者,再看一看自己手上画风完全不对的缪塞,心头觉得今天要糟。这些情绪在佳佳开口读诗之后就飞了个没影儿,赵东来听住了。

这是诗人写给在街头卖小吃的妻子的。

“这饱含着生命鲜血的旗,就要展现在新年的街头,你推着它走过小巷和大街。”

“旗帜下的三轮车,分明就是,我们一块小小的领土。”

“是我和儿子牵念的,我们的,吱吱呀呀的,祖国。”

赵东来看着李佳佳,听着充满朴素感情的真挚诗作,在旁边响起掌声之后才猛然惊醒,继而用力鼓掌。

李佳佳走下来,坐在他身边,听他动情谈论对这首诗的感想。

佳佳、佳佳有点方。

救命!爹你到底去我大种花哪一片土地上发光发热啊!

你给我个准话啊!我这恋爱还能不能开始谈了!我到底要下半辈子要跟你去哪儿相依为命啊?!

答案来的也不晚,李佳佳在读书会上分享了第四首诗之后,新任汉东省省长李达康的航班降落在京州机场。

省委书记沙瑞金牵头给李达康接风,两只手握在一起,风传了大半年的沙李配正式成真。

五年婚姻多多关照。

-----------------------------------

诗是郑西坡大结局时候念的,剧里叫《流动的国土》,有改动,原诗是丁可诗人的作品。

东来准备缪塞是因为他在剧里念得那首诗是缪塞的,法国的浪漫主义作家。

------------------------------

中间佳佳格物致知那段是去年写的,还删了很多,本来是写佳佳在第一次探望欧阳之后对婚姻的态度,结果现在剧情飞成这个样子。可能很多地方的细微情感我没有完全改过来。

一年前写的时候原本这段的结尾是这样的——

李佳佳撸着猫。

她不打算嫁人了。这辈子。

她突然又笑一声,李达康沙瑞金这样的人是好得的吗?也许连这样的人也遇不到,就倏忽过了一生了。

汇总。

评论 ( 13 )
热度 ( 10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