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六、英雄至此敢争先

前方狗血警告。对啊我俩这么沙雕的文当然各种狗血起飞啊哈哈哈哈
日常写哭系列。咱俩来回改过两遍之后 @物候新 我发现这个标题太特么合适了!

一、魂飞万里盼归来

二、似此星辰非昨夜

三、吾生有涯知无涯

四、玉骨久成泉下土

五、亲亲再世相逢日

李达康左手提着女儿给他买的点心,右手袋子里一瓶葡萄酒,跟在李佳佳身后看她在百合和玫瑰之间犹豫不决。

“你可能不知道,林城玫瑰是我爸种的,虽然上坟送玫瑰有点不合适,我还是想买。”

李达康温声道:“你去看他他就很开心了。”

这话等于白说,李佳佳的纤长的手指在花瓣上来回逡巡,十分烦恼。李达康便也不再开口,安安静静等在一旁,满心温柔。

就当是替我妈送的。李佳佳把一束鲜红的玫瑰轻轻放在李达康墓碑前。

真·活着的·李达康静静地站在离佳佳几步远的身后。

这是他第一次来给“自己”上坟,第无数次明白李达康已经死了。死了的意思是,他站在女儿的身后,脚下有影子,却实实在在似一个游魂一般。欧阳菁会叫他小李,女儿客气地把他当一个初见的陌生人对待。——也确实是这样。

李达康死了,什么最能证明他曾经活着呢?是墓碑前的年轻孩子还是古老京州焕发的新颜?都不是,最能证明他来过的,是他的身体,他的身体已经被火烧成了一捧灰,此刻安葬在他的脚下,那应该是一个水泥抹平的四四方方小空间。

李达康审视着自己身后所居之处,看着墓碑上的照片,听着女儿的低泣,心里真切涌起恍如隔世的奇异感。

女儿微微抖动的双肩,让他很想走上前去,告诉她,不要哭,我就是你爸爸。

可是谁会信?他现在这里,本就是如此荒诞的一件事。他该如何说服佳佳那捧灰不是爸爸,他才是爸爸?说服了又有什么用?李达康是的确死透了的。

四下无声,只有树叶被风吹的沙沙作响。

 

两人从墓园下来的时候,天空飘下细细密密的雨丝,带着深秋的凉意。李达康毫不犹豫地脱下外套要给佳佳搭在肩膀上,得到女儿诧异的回望。

你已经不是李达康了啊,他再次提醒自己这个事实,退一步,两人一起顶着外套跑到了停车场。

李达康不放心女儿在雨天开车,主动坐进驾驶座,嘱咐她系好安全带,“去哪儿?”

“麻烦您一下午,我请您吃顿晚饭?”

李达康没舍得拒绝。

“您想吃什么?”

“吃火锅吧。”他记得佳佳最爱吃火锅。

两个人在步行街停了车,慢慢沿街溜达着往火锅店走。李佳佳远来是客,但这顿饭是她来请,便主动聊天,美食当然是安全又丰富的话题。

李叔就是个闷葫芦,佳佳一路已经看明白了,但居然意料之外是非常不错的听众。佳佳看着他认真专注的眼神,明明是初次见面的陌生男人,她不是自来熟的人,但此时竟觉得这是相识多年的老友亲眷,一点也不觉拘谨。她不由自主说得多了些,从火锅聊到童年,再说起这些年在美国的饮食变化,已经完全脱离了“社交内容”。

“我上次吃火锅还是两年前……”

她话没说完就被人狠命往怀里一拉,反应过来时脸颊已经贴在“李叔”衬衫上。天旋地转之间高跟鞋踩不稳,腰间被强健的手臂箍住,只听紧贴的胸膛传来一声闷哼,血腥味弥散在鼻尖。

光天化日,煌煌大京州,竟有人当街行凶!持刀伤人!

李达康从来没有这么感谢过这个身体的原主人,尽管他依托这副躯壳重生,长期以来也只想肉身和灵魂一起再死一遍。

李青是谁?!特警尖兵!汉东公安系统比武第一名!缉毒英雄!真正血里火里拼出来的功夫!套路不熟,杀人门清!

李达康在刹那之间下意识做出反应用后背挡住了砍向女儿的刀刃,摸着女儿细软的长发,巨大的后怕涌上心头,他忍着剧痛,回身一脚踹了过去。

他含怒动手,行凶的人渣被踹出了三米开外。没想到那人爬起来继续拿着刀往前见人就砍。这是疯子在报复社会!这么几十秒的功夫,整条街已经都乱了起来,女人的尖叫混合着孩子的哭喊,人们四下逃窜。

李达康把李佳佳安顿到安全的地方。远处,提刀的男人正追着一个学生样的姑娘补刀。

李达康转身要往那边去。

李佳佳一把拉住他:“他有刀!”浓重的血腥味在空气中散开,她拉住李达康袖口的手正在微微颤抖:“你已经受伤了!不要去,你不要去。警察马上会到的!”

“你不要去,爸爸不要去,爸爸不要走!”女儿肉嘟嘟的小手已经成了少女的纤纤玉指,自己却只能和从前无数次一样,一点一点掰开她的手。

“你在这儿好好待着。”李达康眼眶微红,“我就是警察,人民警察。”

我是县委书记。

我是市长。

我是市委书记。

我是共产党员。

我是第一责任人。

我,必须去。

他不再是李达康了,可李书记也不过是躯体化成了灰,人民两个字重如千钧,深深刻在他的魂灵深处。

我要万家灯火,我要太平人间!

为此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和汗。

我们共产党员的特权,就是举炸药包啊!

李佳佳曾经一次又一次看着父亲的背影渐行渐远,责任,担当,她听过无数的大道理,她恨过,也埋怨过,在现实面前,她才发现,一切的语言文字都是那么苍白无力。

她的父亲是理想的践行者,践行者也不光只是她的父亲。

李佳佳看着那道背影越走越快,越跑越快,似乎无所畏惧,似乎背后的衬衫没有被鲜血染红,他与奔流的人潮逆行,血肉之躯冲向狂乱挥舞的长刀,只余一腔孤勇。

李达康何尝不是如此。

眼前的背影与记忆中的渐渐重合。

李佳佳的眼泪就这么落了下来。

她不知怎的,忽然想起前几天在微博上看的沙雕段子,一个神转折的港剧截图,最后告诉你,能豁出命去护你的,只能是你爹。

当时网上一片“哈哈哈哈”,她看到了,一点也不想笑。

那个唯一能豁出命去护她的男人已经不在了,为了一群她不认识的人,累死在桌案前,红旗覆在他僵硬的身躯上,化骨成灰。——抛下了他的女儿。

可是此时此刻,又一个男人挡在了她的面前,他也是党员,他在奔跑,他白衬衫上渗出的血迹像迎风招展的旗!

四周嘈杂混乱,李佳佳站在长街角落,泣不成声。

 

警车呼啸而来,地狱又成人间。人群散开,道路中央罪犯已经被一哄而上的警察压住,李达康喘着粗气坐在柏油路上,却不顾大量出血的伤口,只往李佳佳那里张望。

“李……你怎么样?!”

周围乱糟糟的,只有佳佳的声音那么清晰。

“我没事。”李达康看见她干干净净齐齐整整地站在自己面前心头大石才落地,佳佳满脸眼泪,李达康以为她是被吓住了,心疼的要命,顾不得身上的疼痛和失血过多造成的眩晕,低声哄她:“不害怕啊,没事儿了。不害怕,不害怕。”

佳佳又哭又笑:“你才没事儿呢!”

四周已经拉起了警戒线,警察过来高声询问情况,李达康出示了他的警官证。出勤的警察快速记下他的警号,立刻安排他上了救护车。

把闺女留在这地儿李达康根本放心不下,拉着佳佳的手千叮咛万嘱咐,救护车车门关上的前一秒还在喊让她一定打电话给赵东来。

李达康躺在救护车上疼得晕晕乎乎,心里骂了现任市委书记和公安局长一万遍,白吃干饭不干活,老子打下的大好局面都让你们祸祸成什么样了。

他还是放心不下,怕佳佳不好意思再麻烦赵东来,挣扎着起来给赵东来打了个电话汇报情况,顺便拜托赵东来派个人去接一下李佳佳。

评论 ( 40 )
热度 ( 1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