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梭】十三、苦肉计

过了年紧接着就要全国开大会,李达康各项行程紧锣密鼓,十二点之前就没回过家,固然睡前午后有些零碎时间,可妻子跟他分居,他也只能偷偷摸摸去把章燕和的微博挨个批阅一下。

章燕和也不清闲,除了手头筹备的电影,春节档收官《深蓝2》大获全胜,周边衍生的开发、相关采访活动,各种杂七杂八的事儿。她出门迎面遇见警卫员张志奉命而来,也懒得跟“小鬼”辩论,问个好,由着助理重新上岗。

她也要去开大会,会议间隙和丈夫见了面,李总自来熟地跟她身旁的其他代表打招呼,捏捏妻子的衣袖,抱怨她过个年反而瘦了。

有同事在场,章燕和也不好太冷淡,大家一起玩笑闲话,居然还有点其乐融融的意思。

李达康临走在耳边比了个打电话的手势,当晚章燕和在人大驻地的宾馆接通了夫妻热线,自此后每日或电话或消息,总能说上几句。章燕和不会刻意不接他的电话,但错过未接来电也不会回,左不过没有正经事。

这天她难得不出门,在家画分镜剧本,放下笔已经该吃晚饭了。她进厨房做了一顿简餐,开了新腌的小菜配着,吃到一半天光暗淡,又放下筷子去开灯,再坐下突然就没了胃口。

她正对着剩饭发呆怎么处理,门铃适时响了起来。

李达康带着一身冷气进来了:“吃饭呢?”他一点不见外,搓着耳朵钻进厨房揭了锅盖开冰箱。

章燕和还没反应过来,迟一步跟了进去:“你……”

“我早上吃了俩包子一直顶到现在。”李达康卖完惨,不给章燕和插话的机会,举着俩包速食面:“哪个味好吃?”

“……我喜欢吃番茄的。”

李达康进了媳妇儿的家看似放肆,实则小心谨慎一点不亚于林黛玉初进荣国府,把番茄味的又放进冰箱,支锅烧水就要煮面了。

他这个样子,章燕和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眼睁睁看他手脚麻利地煮了碗面端到饭桌上去吃。李达康真是饿了,风卷残云似的,埋头苦吃一口气就空了半碗,章燕和看他吃着也香,居然把自己剩下的饭也陪着吃完了。

李达康把碟子里最后一片小菜夹走,终于舍得放下筷子,满足地往后一瘫。

章燕和道:“吃饱了?”

“现在饱了。”李达康立刻又问:“你有备用的钥匙吧?”

“什么?”

“你肯定有。”他指一下在进门处柜子上的家门钥匙,“这把我就拿走了。”

章燕和愣是被他气笑了:“你愿意就拿走,我回头找人来换锁。”

“是得换锁,”李达康一本正经道:“这种老锁太简单了,明儿我让后勤过来换。”他一句句逗她,和她就这鸡毛蒜皮的事情拌了几句嘴。

章燕和慢慢觉过味儿来了,气得哼笑一声甩手就要走。李达康追了几步拽着她的手,笑眯眯的,“别恼呀~”

章燕和冷笑:“我换什么锁?这儿门禁再森严也拦不住您的专车啊。”

“是,门口要拦我我给他们看结婚证。”李达康还是笑盈盈的,“失策啊,结婚后该让你把房产证加上我名儿的,这房子现在得多少钱呐~”

“你别磨蹭了。”章燕和下逐客令,“吃完饭就走吧。”

“这怎么能一抹嘴就走呢。”李达康说,“起码我得给你把锅洗了吧。”

他说着,当真把吃完的碗碟摞起来搬进了厨房,冲妻子一挥手,“你忙你的。”

刚结婚的时候他还不是李总,家里的锅真没少洗,章燕和也不拦他,恰好又有电话打过来,她转身进了书房去接。

电话是姜制片来跟她汇报实景搭建的,章燕和一边听着,一边打开电脑跟邮件里的照片比对,说到一半听见外面传来关门的声音也没多在意。长长的一个电话打完,她又仔细把这些相关照片视频过了一遍,拿过笔来做笔记,直到准备睡了才出了书房。——一眼看见进门的衣架上还挂着男人的外衣。

章燕和先去卧室看了一眼,又转到客厅,李达康正躺在沙发上睡觉。沙发放不下他那双大长腿,睡姿别别扭扭的,身上也没盖什么东西,难为他还睡得香。

章燕和轻轻推醒他:“回家吧,别在这儿睡。”

李达康躺着没动,扫一眼墙上的表,又把眼睛闭上,含含糊糊道:“我明天六点半的飞机飞博岛。”没听见妻子应声,他睁开眼拉住她的手晃一晃,带点哀求:“好容易能空一晚上好好睡一觉,不折腾了。”

“……你去洗把脸。”

这就是松口了,李达康跟着她往卫生间走。

章燕和这辈子过得顺,李总真想跟老婆玩儿心眼,她还真不够一盘菜。

尤其她还心软,这真是致命伤,李达康想着,连忙又多揉了两下自己的老腰。

他们夫妻当年结婚住的是组织上分配给李达康的房子,后来李达康调任河东,原来房子里的物件就都搬到了这里。此时李达康翻一翻卫生间的柜子,真找出来他一套洗漱的东西,他从前的旧电动剃须刀居然还在。

这是用过许多年的老物件,李达康拿在手里,熟悉的手感让人一瞬间明白什么叫故剑情深。

他洗漱完把脸刮得干干净净,进卧室一瞅,章燕和正摆弄着手机,床上铺了两床被子。

李达康躺在宽敞舒适的大床上,心里反而有些不安,不等问就说了一大串话:“我明天去博岛开峰会,然后直接从南沙飞美国,这轮谈判估计就能谈得差不多了,最近在准备这事儿,一直没空回来。”

章燕和不搭理他,把手机放下,把头发捋到一边,准备睡了。

李达康却睡不着,面对着她:“这么心疼我啊?”

“你也不看看自己多大年纪了,还使苦肉计,不害臊!”

“管用不就行了么。”李达康很想摸摸她的脸,到底忍住了没敢动,眼神和声音都柔和极了:“没想到这么管用。”

章燕和不跟他耍嘴皮子,正经道:“你这么忙这么累,何苦琢磨这些个,我瞧着可不管用。”

她丈夫顺杆就爬:“那你给我说个管用的。”

章燕和被他专注的目光望着,还当真想了想,慢慢跟他说:“你还记得咱们在河东的时候吗?”

“河东待了五年呢。”

“我跟你提离婚那次。‘政治家的心哪有那么容易被温柔’,我当时说的这句话,现在我都还记得。”

李达康想起来了,他沉默着静听。

“你当时说,事在人为,来日方长。我也都记得。”章燕和在黑暗中望着天花板,“一转眼又这么多年了,本来日子过着过着都忘了,过年跟你一吵架,又想起来了。”

她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润进她的双鬓,她虽然哭了却不伤心,声音还是平稳的:“达康,苦肉计也只能用一次。”

“我没使出来的招儿还多着呢。”李达康摩挲着她的脸,给妻子擦眼泪,“别哭,你等着我。”

-------------------

河东事见be支线下。虽然这个链接是修改版的,但之前看过be支线的不用看,不想看be的也不用看。

它虽然只是一个番外的下,但有一万字,如果大家想点开,建议先给这章留个评论~

么~

----------------------

老李:你给我支个管用的招。

章阿姨:有是有,这是一次性道具,你也用过了。

————

太难了,这章是比较通顺了,但最后纯属顺着人物即兴发挥,跟我大纲不一样。刚刚渡完此劫立刻能听到下一章的劫雷滚滚……想编个故事太难了……

汇总。

评论 ( 18 )
热度 ( 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