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番外 并肩游

@落 同学,如果不是她撒钱我都不知道我还会把无题翻出来,这番外我琢磨了半个月,还算顺滑吧2333

————

旅游胜地,南海之滨,空气中带着湿润的海风,李达康趁着高铁停靠,在站台盘桓了一会儿,拎着袋水果回来的时候跟欧阳菁说:“我跟当地人聊了几句,当地旅游业恢复得不错。”

欧阳菁只当耳边吹过一阵风,接过塑料袋翻看他买了点什么,把水果往卧铺小间的桌子上一放,招呼同铺的两个年轻姑娘:“一块儿吃。”

两个姑娘假期结伴出门玩儿,上车以后已经跟欧阳菁聊了一会儿了,压根不信她已经年过五十。不过保养好的美阿姨从来也不少,两人一见李青才着实吃了一惊,这身材这气质,这是中年偶像剧在面前上演吗?

“这是我们家老李。”欧阳菁扯着老李的胳膊,跟两个姑娘介绍。欧阳菁如今在外头喊他老李,在家里也不叫达康,叫老公。老公老李混着叫。

姑娘们由衷赞叹说:“叔叔这哪儿像五十岁的人啊。”

时年四十的李叔叔瞅媳妇儿一眼,笑眯眯地跟同座的年轻人点点头,挨着媳妇儿坐下了,取过一个橘子慢慢剥着。

高铁再经过一个小站时,两个姑娘跟这夫妻俩已经熟络了一些,尤其欧阳菁是个健谈好交朋友的人,心态也年轻,跟她们很有共同语言。年轻人看过的电影,“我三月跟老李看过”,年轻人追的综艺,“我喜欢那个谁!”

李达康就在旁边听着,听见这句话心里哼哼,本要递给她的橘子瓣塞自己嘴里了。

他虽然不怎么参与聊天,两个姑娘心中对他的向往已经到达顶峰。身材和颜值就不说了,陪着老婆看电影,陪着老婆追综艺,这是什么神仙老公,倾过身去八卦,请教恋爱经验,怎么拿下的?

“恋爱啊……”欧阳菁沉吟着,“恋爱就是,就是他追我,然后他给我干活给我花钱。”

注:追了两辈子,都是如此。

欧阳菁补充说:“不过他挣点死工资,主要还是我养他。”

李达康扭过头反驳她:“欸,我还有稿费呢。”

欧阳菁敷衍地嗯了几声:“嗯,你有。”

“叔写的什么?”两个姑娘很好奇,“没想到你还是个作家呢。”

“哦,写点刊物。”

“我们买一本看看。”

那可能买不着,李达康打个哈哈把这茬岔过去了。稿费?李达康不怎么亲自花钱,李青还是要的,但钱财多少,都是夫妻俩一个家的账户,也不计较谁挣得多谁挣得少啥的……

李达康是个喜静不大爱动的人,推着行李箱到了宾馆就有要睡个午觉的意思。尽管如此,欧阳菁在窗户边儿张望一下海景,催着他出门,拉一拉再摇一摇,他也利索动身了,看着媳妇儿的兴奋劲儿,含笑想,到底谁五十岁啊咱俩。

“带上你泳裤!”

“不带,”旱鸭子李达康拒绝,“我看着你下水就行,我给你拍照片。”

他的拒绝如果有效的话,泳裤就不会出现在行李箱里了。

一身黑色连体漂亮小泳衣的欧阳菁站在沙滩上等老公,手里还挎了一个五彩斑斓的游泳圈,见他换好衣服出来,当即一拍手:“好看!”

李达康这辈子没怎么在公众场合穿这么少,总感觉周围人看他,装模作样地调手里的泳镜。

“戴什么泳镜啊。”欧阳菁把游泳圈递给他,“我给你租好了!”一边说,一边手不由自主往他腹肌上摸。

李达康把媳妇儿的手扒拉下去,不自在地左右看看,“注意点场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欧阳菁欢喜无限,迎着四周飘来的视线,强行挎着老公的胳膊往海边走。

就脱!这么标准的腹肌,欧阳菁愿意与全海滩分享!

“要不我披个浴巾吧。”李达康垂死挣扎,“我背上还有伤疤呢。”

欧阳菁没搭理他,提起一茬儿来,“你还记得以前,佳佳上小学那会儿,你们组织去海边儿玩儿。”

“嗯。”

“我换了泳衣下了水,你呢,”欧阳菁随意指了块儿海边岩石,“你西装衬衫带手表,坐在石头上吹海风,那个德行!”

这话一出口,李达康就放弃挣扎了,他看着欧阳满脸“可算让我治你一回”的神气样子,自己也不由带了笑:“这么乐意让别人瞅我?”

嘿,你这吃的那门子醋啊。欧阳菁戳戳李青的小酒窝,教育他:“笔杆子硬要写文,长得帅的多出门!”

笔杆子硬和长得帅都不能改变李达康是个旱鸭子的事实,海水一荡一荡一浪一浪,他乖乖趴游泳圈上,在海里飘着,不时回头找找媳妇儿。欧阳菁哈哈大笑:“推着你呢,推着你呢,别扒拉我!”

李达康心里发慌,老是要扒拉媳妇儿,媳妇儿不让他扒拉,李达康就去沙滩上扒拉沙子。

欧阳菁上岸问他:“你干嘛呢。”

“我看有人赶海挖出挺大个蛏子。”

“还得带工具,再说,好多视频都是摆拍。”

李达康拍拍手上的沙子,斜睨媳妇儿一眼,“说起来我还是赶海的前辈。欸,我再给你挖俩海蛎子?”

“一会儿去市场上买,”欧阳菁如今对他的浪漫手段已经免疫了,把手机塞给他,“你给我拍照是正经事儿。”

市场上堆了四分之三个世界的海鲜,夫妻俩买了四个塑料袋,拿到市场附近的小餐馆里加工。

小餐馆不大,一共摆了八张桌子,算上他们俩只坐了三桌人,地板缝里都是黑但表面倒还干净,老板娘用带着口音的话招呼着,李达康取了茶壶给欧阳菁洗餐具。

欧阳菁四处看了看,都看遍了,凝神再看眼前李达康浇她的筷子。

“不知道做出来味道怎么样。”

李达康慢悠悠晃着涮杯水,“肯定是没有我给你挖出来的好吃。”

“好吃什么呀。”欧阳菁忍不住吐槽说,“你挖的不干净,个头还小,我在家和我妈一人一个刷子刷了半天呢!”

李达康把杯子一放,面无表情地抬头看她,两人对视了五秒,一齐笑了。

时过境迁,风霜雨雪,少年往事再提起来跟上辈子的故事一样。

“今儿车上那俩姑娘。”欧阳菁说,“我跟她们聊天,诶呦,都替她们累得慌。……现在的小孩,压力太大了。”

李达康说:“人多羡慕你啊。”

欧阳菁想了想,“别说她们羡慕我,我都羡慕我。想想以前累死累活的,现在呢,什么都不想,都不追求,就好好过日子。”她随口说到这儿,又自觉扎了爱人的心,干脆往前倾点身子,问他:“你呢,你心里是不是还惦记着沙瑞金?”

“说什么话呢。人家轮得着我惦记吗?”

“就是这个意思,你别打岔。当年传的,沙李配,要不是你……差点成真。”

“欧阳。”李达康认真跟她说,“英雄代代如潮涌。”

少我一个李达康又怎么样呢?

“就我们单位新来那些小孩,脑子转得快,思路活,懂科技。现在组织也抓紧了……”

“麻辣龙虾来了!”

老板娘端着盘子上菜,香味扑鼻而来,李达康暂停了话音,等老板娘胖胖的身影进了后厨,他才总结说,“沙瑞金呕心沥血,不就是为了咱们安享太平吗?”

欧阳菁闷闷笑了两声,举着筷子夹菜,越想越可乐,任由肥嫩的龙虾肉从筷间抖落,指着他哈哈大笑。

痛痛快快玩了一场,回京州的路上,欧阳菁还顺路带着家属参加了吕州的同学聚会。

李达康生在贫困山区,欧阳菁长在吕州市区,她中学同学大部分都在吕州。当年李达康调到吕州做市长的时候,作为市长夫人的欧阳菁在同学聚会里众星捧月一般,很是威风得意。

——老同学们对欧阳菁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大大低估了。

欧阳菁是个爽朗的义气人,这点“义气”在现代政治组织面前显得落后封建,在具体的个人的生活中,就让世态显得不那么炎凉。她从狱里晃了一圈出来,张罗同学聚会的老班长还特意打电话热情地邀请了她。

听闻欧阳菁答应要来,老同学们不免都在家里嘀咕嘀咕。本来吧,高官夫人,那么风光的欧阳行长,一朝锒铛入狱,这落差就够大了。不久李达康还死了!虽说离婚了,她孩子的爹高官显赫和光荣殉职,对她能是一回事儿吗?

同学们不说看笑话,也有点,是吧。有点好奇心。

没想到欧阳同学还带了家属!

家属年轻精悍,俊朗非凡,待人接物非常拿的出手。

啊,同学们心里想,这就是顶替了李达康的现任吗。一见李青,那些可能面上憋不住的话,背后瞎嘀咕的猜测,都压回去了。

相对最好的同学就跟欧阳菁咬耳朵,好啊你,我们带着家里的糟老头子,你带了个小狼狗!

欧阳菁又被逗笑了,她笑起来自然爽朗、无遮无挡,生活美满幸福,是从笑声里一听即明的。

想想她前任李达康的丰功伟绩,再瞅一瞅盘靓条顺的现任,同学们对欧阳同学的仰慕之情,登时一升。

“你这辈子真是有福气。”三十年前上学时最好的闺蜜挽着欧阳菁的手,因为最好,忍不住就要跟她八卦一下李达康。

“来前我还说呢,他当年六亲不认,不管同学朋友什么关系,什么忙都不帮。”欧阳菁跟闺蜜凑一块儿说话,“还好当年我不是被捧起来办事儿的人,不然今儿我怎么也没脸来。”

闺蜜便在李达康身后评价这位吕州老市长,平心而论真是个好官。她正论着欧阳的前任,一抬头发现欧阳的现任不知道啥时候过来了,结结实实地吓了一跳。

闺蜜立刻去看欧阳菁,卧槽,他听见啥了,我没给你惹出矛盾吧。照闺蜜想来,前任本就是感情中的大忌讳,李达康又是翡翠冰种和田白玉九眼天珠,这样的珠玉在前,哪块顽石愿意提及比较?

李青自然知道她想什么,坦坦荡荡地说:“我和欧阳一起过日子,早把这说开了。”

啊这,闺蜜讪笑着,又发觉对方是真不尴尬,不由给欧阳菁递了个眼色,暗自比个大拇指,你这新对象是真敞亮!气派!

欧阳菁搭眼一瞧,这位敞亮人儿,那气质拿捏得死死的,装得特别到位。欧阳菁勾起旧恨,忍不住怼他一句:“也没说开多久。”

“一说开就彻底开了。”李达康赶紧转移话题,“走走走,一楼餐厅吃饭。”

欧阳菁两口子和闺蜜两口子在餐厅凑了一个四人卡座,两位女士结伴去卫生间,留下李达康和闺蜜的丈夫老刘一道儿坐着。

老刘已经退休了,跟李青面对面坐着颇有些尴尬。如果放在外面,他是退休的老大哥,李青是壮年的小老弟,现在因为妻子的关系要“平辈论交”,老刘就有点不知道起什么话题了,大家关心的聊的能一样吗?虽说他也很好奇李青跟李达康前妻的传奇婚姻,但毕竟不方便当面八卦啊……所以只能和蔼地问,“小李在哪儿上班啊?”

李达康回说:“在公安厅。”

“哦……”

老刘感觉这是个突破口,正要顺着往下聊五块钱的,两位女士回来了。李达康站起身,跟欧阳菁说,“你坐里边儿。”

欧阳菁没在意,坐进去了,跟闺蜜继续聊了几句发现老李不太对劲,隔三差五往大厅瞟一眼,她当然也不怀疑他看美女之类,直接问,“怎么了?”

李达康就给媳妇儿隔着餐厅的透明隔断指指门口等候的人,“那是布控等人呢。”

刚才来了五六个年龄不一的汉子,商量一番留下一个守着门口。剩下的都步履矫健地上了楼。酒店大厅人来人往,旁人不注意,李达康一眼就盯住了,他可以以赵东来的肩章作保,这是便衣的兄弟,来这儿布控办案呢。

一顿饭快吃完,抓人的没动静,守着的也没守到人,张罗旅游聚会的老班长站起来跟周围几桌的同学们说:“大巴已经到门口了,大家再吃五分钟就走……”李达康一只耳朵听着,余光突见楼梯口奔下来一个三十岁的壮硕男子,他心中一凛,忙去看守在门口的那人的反应。

守在门口的警察刚入警,分到的也是较轻松的任务,在这儿等老警察们把人抓住就得。没想到嫌疑人真就把天罗地网躲过去,冲出门口就要逃跑。这是个穷凶极恶的罪犯,小警察犹豫了半秒钟,迎着这人撞了过去,一把拽住:“别跑!”

一是抓人的,一是被抓的,被抓的心知进去了就出不来,抓人的职责所在,两个人当即扭打起来,没闹出什么“呼喝”的大动静,实则已经在拼命了。

中国治安一贯是好,旁边站着几个人全都没反应过来。有个姑娘就坐一边儿的沙发上,离搏命的俩人不到五米,居然没想着跑,还兴致勃勃地往过探脑袋。

李达康忙回头要跟欧阳嘱咐什么,欧阳菁已经推他:“快去!”

全省公安厅比武大赛前第一名上阵,用三秒时间奔过去,第四秒已经把起码二百斤的嫌疑人踹地上了。嫌疑人还要挣扎,此刻二对一,方才搏命的便衣已经喘着粗气用自己的体重把他压制住了,往腰后摸出一副亮闪闪的铐子,咔咔两声,戴上了。

围观群众这才明白发生了什么,哦,警察抓犯人呢。——更加探头张望。

闺蜜和闺蜜家的老刘从李青动身的那一刻起目光就追随着他,见识了那一记充满暴力美学和决定性的侧踹,目瞪口呆之余,不由喃喃朝欧阳菁感慨道:“你家……厉害啊……”

欧阳菁心里石头也落了地,李青有腹肌归有腹肌,在家平板支撑能把她撑起来是厉害,到底是家里的厉害,她还第一次见他在外面抖威风。

帅是真帅。

说话间,楼梯口又刷刷刷蹿出来五六个壮汉,小警察一见同事们增援赶到才松了口气,指着李青说:“多亏这位大哥帮我。”虽然我也不知道大哥怎么就知道我是代表正义的一方,说实话看大哥奔过来的时候差点以为他是嫌疑人的同伙。

为首的警察热情地来握手,仔细看了李青两眼,不由试探着说:“这位兄弟……”

李达康已经把警官证掏出来了。

李青,英雄模范事迹全省学习过的。除了英雄,还是省厅穿白衬衫的大佬。带队的警察连忙敬礼,自我介绍是哪个所的,来办什么案子,然后才跟一头雾水的同事们说,这是省厅的李青主任。

哗,彪悍的便衣举了一排的手。就那个李青啊?就那个李青!

李达康回礼,把证件收好,走到守在门口的年轻警察面前,目光不乏赞赏:“刚刚可有点冒险啊。”

他在基层从来不摆什么领导架子,年轻警察却紧张起来,这才有种自己跟白衬大佬并肩作战的感觉,一时实话实说:“我怕他出了这门又跑没影儿了。”说完了自觉发挥不好,又磕巴补充,“当时来不及叫人了。”

李达康拍了拍年轻后来人的肩膀。

“来,都站好了。”李达康说,“我给你们拍工作照。”

欧阳菁跟大部队出门路过大堂,李达康正拿手机给英雄们照相呢,嫌疑人戴着铐子垂头丧气地站在正中,左右分别站了仨警察。——着实是一道风景线,围观群众鼓完掌,也兴致勃勃地拍他们。

欧阳菁凑到老公身后一看,好么,我教你那点拍照知识你用这儿上了。

“你刚才真飒,把我那帮同学都看傻了。”从吕州到京州的高铁上,欧阳菁不吝啬夸奖,以前她不赞美丈夫全然投身的事业,现在半投身,她自然有了赞美的心情。

李达康靠在椅背上冲她一笑,拉住邻座妻子的手,摩挲着不离却的一个世界,半阖着眼,“睡一会儿吧。”

“嗯。”欧阳菁也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扫一眼窗外飞驰的草木,总结说:“这一趟玩儿得真痛快。”

拉着这个人的手,这世界上,还能有什么不痛快的呢。更难得,偷了浮生半日闲。

列车撞进山体,隧道里一片漆黑,欧阳菁闭上眼,靠在爱人肩头,昏昏睡去了。

醒来时天色正黄昏,上弦月亮亮地悬在夕阳光里,李达康正瞅着她,他说:“有一个好消息,还有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个?”

“坏消息是什么?”

“前天去的地方刚查出确诊病例,咱们回京州就得隔离。”

欧阳菁蹭就坐直了,坏消息可真够坏的,“那不得无聊死。欸,那好消息是什么?”

李达康慢吞吞地说:“居家隔离。”


评论 ( 18 )
热度 ( 7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