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x李达康】十二、关卡(下)

李达康问女儿:“你去新海哪里?”

“先去省会,然后有半年在Y市。”

“Y市……”李达康摸着下巴回忆,“经济排新海第三,有矿,挨着A国。”

李佳佳啜着果汁,默然不语。

李达康却已经振奋起精神,跟女儿说:“新海的杨红书记也正在党校学习,一会儿我把你介绍给她,我也放心点。”

新海的杨红书记……李佳佳看过照片,李达康入学的新闻稿配图里,只有第一排正中有一位端肃的女干部,很好认。李达康主动提起这个人,李佳佳舌尖抵在上颚,想开口问问,又缓缓放弃。

让她爹像个花蝴蝶一样打出一道白浪仰头笑的人,是这位杨书记也好,不是也好,都跟她没什么关系。

“我不想见。”李佳佳说,“我是去工作挣钱的,见这么大领导干什么。”

李达康笑了:“大领导可未必关照你,不过是有缘就见一见,以后你有什么事儿,我也好求上门开口啊。”

李佳佳瞅亲爹一眼,无由也笑了一声,说:“我可没什么事儿。”

李达康认真跟闺女讲:“你见一见杨红,看看真正的人物。能学点她做事的皮毛,你在哪儿我都放心。”

他教子的这句话,李佳佳只听进去一半,另一半有点动摇。

“就比如说A国。”李达康举例子,“你当初怎么说的,嫌弃……承认A国反政府军。这事儿在杨红面前的思路是什么?”

“……什么?”

“反政府军获得了A国政治军事上的胜利,这一胜利局势,承认不承认,它都在Y市边儿上,不以我们承认与否而改变。但它想不想我们承认呢?”

“……想。”

“所以就给它列要求,要它做一些‘正义’的事,比如说,反恐。”

李佳佳想了想,“它如果不做呢?”

“那我们就不会跟它有来往。”李达康说,“A国挨着新海,新海反恐压力一直很大,这是我们的核心利益。”

李佳佳又想冷笑了,“也就是说,你们不管什么真正的正义,你们也不管别的国家的水深火热,你们只管自己。”

苏联以前干这事儿后来解体了,现在是世界警察挥着这个幌子干,国际共运的低潮,我们不输出革命好多年……李达康憋了一肚子话,这个环境实在不适合说,难得跟女儿这么融洽地坐一起说话,他也不想因为恐怖分子闹掰了,便简洁地举起“主权”来对抗“人权”:“A国人民有没有权利过上安宁的生活?”

李达康还有一句话没憋住:“你怎么不看看外国?我们只是承认A国政权,外国一直支持恐怖分子。”

李佳佳理直气壮地说:“外国就是很烂啊!”

李达康:“……”

他闺女好像还真没用烂事儿捧过国外的月亮,只踩不捧,精神洁癖,只洁tg。

“达康。”食堂大厅已经没几个人,同学们吃完饭一出来就看见李达康,和他闺女了。

“这就是佳佳吧?”甘书记笑眯眯地跟李达康说,“比你还高呢。”

李佳佳站在李达康旁边,想到这些人是走过来看老李笑话的,决定给老李点面子。

李达康自然没有什么看笑话之类的猜测,他是培训班的学习委员,与同学们素来处得不错,还跟大家炫耀:“我闺女顺路看看我,马上就要去支援大西北建设!”

西北五个省,被cue到的同学看过来,都笑说:“给佳佳介绍一下人才引进计划,我们省的最好!”

李达康说:“去新海。”话音一落地,大家都看杨红。

杨红微微一笑:“欢迎啊。”

杨书记这才正儿八经地好好看了年轻人一眼,亲切勉励道:“新海是一片热土,你放弃大城市来新海,是一个有志气的孩子。希望你好好工作,争取做一番事业。”

李达康顺杆往上爬,拉着女儿跟杨书记说,“加个微信!”

杨红冲周围同学们笑:“看看!这就安排上我了?让我加谁我加谁?”

李达康央她:“杨书记。”

李佳佳是不想加的,但她还没恨李达康到这个份儿上,顺从地走到杨书记跟前,跟大领导交换了联系方式。

杨红朝李达康晃晃手机,又向李佳佳略一点头,和同学们一起离开了。

李佳佳目送杨红离去,再回头看一眼亲爹,竟觉着自己的猜测无聊又可笑。唯一不可笑的,是她爹死皮赖脸地为她要这个微信,结这个善缘。

“佳佳?”

看着父亲关切的脸,她的心在那一刻软了一瞬,“爸,你要保重。”

离别是注定的事情。李达康并无他话,还是酸涩,“我送你,咱们再走走。……也不要太想着挣钱,爸爸的积蓄,都是你的。”

“你新去了新海,花销大啊。”李达康想了想,“我先给你转一年工资。”

“谁的一年工资?”

李达康毫不犹豫,“我的啊。”

李佳佳噗嗤就笑了,她也不知道为什么笑,也许是……金钱的惊喜?

李达康看着女儿在树荫下眼睛亮亮的,和幼时的小小身影重合起来,由衷想,党校真是他的福地。

李佳佳出了福地,上了出租车,报了目的地。车开了一段路,她有所感应似的回头去看,父亲的身影还在原地站着。

手机响了一声,新加的微信好友发来一条消息:“杨红17049105823。”

————

不要试着打,打通了概不负责……谁打的谁解释……

评论 ( 35 )
热度 ( 9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