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佳中心】儿女情长【七

李达康有些奇怪佳佳怎么不在车里等他反而来按门铃,但是既然已经站在门外了这种小细节他便直接略过,伸手把佳佳拉进来,介绍道:“沙书记,这是我女儿佳佳。”接着把刚才没说完的话说完,“佳佳帮育良书记的女儿捎了些东西回来。”

沙瑞金愣了一下,这言外之意是……“佳佳这是刚从育良书记家出来?”

“对,沙书记您好。”我来接我爸下班。

沙瑞金跟佳佳握手,转头盯着李达康看了三秒钟,慢条斯理道:“佳佳快坐下一块吃饭吧。省委大师傅做的菜真是不错,达康同志特意要求来省委大院汇报工作就是为了吃上这口饭。”

佳佳:??……!!

达康同志干笑两声,推脱的话实在是说不出口了。他可以说是刚刚挨着沙瑞金站了队,撇清了赵家,然后就被戳穿这是顺路给闺女当司机的尴尬真相。达康书记委屈啊,我来之前也不知道在沙瑞金这儿好感度这么高,能让他给我交底,然后我顺势站队啊!我以为我就是来针对欧阳的事儿深刻检讨来的。

李达康无奈何之下,顶着沙瑞金意味深长的眼神,招呼佳佳:“佳佳这刚回国,这不特意带她来您这儿蹭一顿家乡菜嘛~~~”

李佳佳:……这个光天化日之下指鹿为马的人是我爹?!我亲爹?!

沙瑞金哼笑一声,拉开餐桌的椅子,“佳佳来,快坐。”

于是三个人围坐在没有一个碟子、空空如也的餐桌上。

不行!气死我了!继续聊!我要当面批评你爱惜羽翼!

“达康同志,我来汉东也三个月了,在下面也转了转,你的传说可是听了不少。”

“嗨,我能有什么传说,无非是说我霸道、一言堂——”

“诶~你也知道自己霸道?”

李达康乖巧一笑:“是,沙书记,我承认,我检讨。但是——”

沙瑞金再次打断他:“达康同志,除了这些工作上的,还有生活上的。据说,你为人处世特别小心谨慎总怕别人挑你的毛病?所以对身边的人也非常苛刻?”

李佳佳低头玩儿衣服拉链,饭呢?怎么还不上菜我要低头扒饭!

李达康下意识去看女儿。沙瑞金这才意识到这话有点牵扯他老婆(划掉)前妻女儿的意思,赶紧描补:“就说易学x,这么一个好干部,你在省委做了四年的常委啊,就没有机会推荐他吗?”

“沙书记,我……我真诚接受您的批评。”

“你的问题就在于过分爱惜自己的政治羽翼。爱惜自己没有错,但如果爱惜到不敢坚持原则了,那么那就是对同志的不负责任了。”

“您说的对。”李达康想想不敢在他辖区做生意的王大路和在县处级勤勤恳恳做了二十年的易学x,尤其是——如果不和欧阳分居,他自信那些敢往帝豪园送钱的奸商肯定不敢往市委大院送。王大路的话在他耳边响起“她不缺钱她不想拿可是她不拿别人也没办法拿,包括行长。”“跟你说你也不听啊。”“这事儿也不能全怪欧阳。”

李达康苦笑:“我是太过于爱惜自己了。本该爱惜的……最后都一场空。”那是他共风雨的发妻,没有爱,也有情啊。

沙瑞金看着他的样子,心下恻隐,只觉自己教导同志的耐心无限大,把道理掰开揉碎跟他讲:“你坚持不批美食城,这是对的,这是有党性有原则。但你不举荐易学x,让一个你了解的好干部蹉跎了那么多年,这当然不惹麻烦。可是最后麻烦难道不找你吗?丁义珍、一一六、大风厂工人的股权,你自己说,这起因为腐败引起的恶劣社会事件,除了领导责任,跟你有什么关系?但这个麻烦难道不比你举荐易学x大?”沙瑞金神情严肃,“最后清算的时候,该是谁的麻烦就是谁的麻烦。我们党组织不是梁山的忠义堂,你和我也不是梁山好汉,党是有章程的,也是有宗旨有原则的。举荐好的干部,那是有功!”

沙瑞金拉着李达康的手,语重心长:“达康啊,你顶着赵立春的压力没有批美食城,调到林城还能做出业绩,造福一方百姓,这是你的本事。但是,也不要把自己搞得太孤僻,没人愿意亲近,不光要走群众路线,还要团结同志。光靠霸道和一言堂是走不了远路的,我是你的班长,该扯袖子的时候要给你扯扯袖子。”

李达康低着头,心里有些久违的感动,他不是不识好歹的人,他尊敬的领导跟他推心置腹说这么一席话,他是领情的,也坦率接受批评。

“沙书记,我真诚地感谢您。”

沙瑞金这时候才有些惊觉,刚才不自觉说了那么多非亲近不能谈的话,不过看着李达康一幅真心受教的模样,心道,同志嘛,说也就说了,说起赵立春不加书记两个字就不加呗,没有等到检察院和纪委的调查就辨请敌友统一战线也就这么着吧。他相信自己的判断,更何况,这不过也就是一席话嘛。

等等,哪里不对,我不是还生着气要批评他吗?!

李佳佳看着两人拉着手明显是都动了情,她细品那席话,想起妈妈,心下也有些酸涩。

沙李两个人感慨完了,发现自己还保持着拉着手的造型:……

李达康瞥了旁边的女儿一眼,罕见地有些难为情,这么大年龄还被上级拉手谈话什么的。恰逢此时门铃如天籁般响起,他便急急将手一抽,起身去开门。

沙瑞金望着他狼狈走远,含笑问佳佳:“佳佳这次回国就留下工作了吧。”

佳佳也笑着答话,“是,我要是不回来,他跟我妈一离婚,他不就成裸官了?”

沙瑞金想起自己在柳树下长桥边曾劝李达康“没感情就离吧”,虽然这连康菁二人离婚的最后一根稻草都算不上,但此时面对他劝离的家庭里的孩子,还是略有尴尬。听佳佳主动提起欧阳菁,便也不避讳,温声道:“你不要怨你爸爸,你妈妈自己……失足落水,党纪国法摆着,跟什么书记不书记都没有关系的。你要多体谅他。”

佳佳却不接这位省委书记的官话,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要汇报一声:从容道:“这当然如此,我爸爸和我妈妈并不相干,自从八年前我出国,他们就已经分居,平时几乎都不见面的。”先撇清了李达康,又直白道,“我打算为我妈妈做辩护律师,法官面前,争取少判几年。”

这倒出乎沙瑞金意料,他“晤”一声,又转头起了别的话题:“佳佳是学什么的啊?”

佳佳笑道:“在学校读了法学和管理学的双学位。”

这时李达康已领着食堂的师傅们推了一个餐车进来,扶着椅背,笑问:“聊什么呢?”

沙瑞金道:“正聊你家这个女儿有多优秀,哪像我家那个傻小子。”

李达康揉揉佳佳的头,笑呵呵道:“就会死读书罢了。”

李佳佳也跟着笑,心道,是不是死读书上庭的时候见分晓哼哼o(´^`)o

沙李二人便从这个话题聊到了人才引进,又从人才引进聊到了教育发展,最后七拐八拐莫名其妙转到了供给侧改革。李佳佳就在一边埋头吃饭,在他俩中场吃菜的时候向两位领导汇报了一下在隔壁高书记家的谈话大纲,又主动为沙瑞金讲述了一个我在家门外遇见小赵叔叔的故事。她口才好,故事讲得起伏跌宕,直让沙瑞金笑了半天才艰难地把汤咽下去,指着李达康大笑道:“没想到达康同志还有这么诙谐的一面。”原来傻白甜还有懒得强悍霸道,虚与委蛇的一面啊。也是,毕竟是亲生的。

省委一支笔李达康同志认为沙瑞金同志用词有问题,但是他也没有指出。诙谐就诙谐吧,好歹是个褒义词。

一顿饭宾主尽欢,沙瑞金没有喝酒都有些陶陶然之感。

若你能受此番磨砺淬炼,迎风暴而屹立不倒。

或成知己。

沙瑞金看着李达康揽着女儿转身离开的背影,脱口叫道:“达康——”

李达康回过头来。

沙瑞金失语,深深看了李达康一眼,郑重道:“克勤克俭,戒骄戒躁。”

-----------------------------------------------

老沙心中那句“气死我了!”脑补着鲁豫有约里风衣那句写的!推荐大家去看!太可爱了惹~

20170818 20170820

汇总。

评论 ( 7 )
热度 ( 16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