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x章燕和】十四、情人起相思

电视剧《冼夫人》由南沙省委宣传部牵头制作,经费有限,从立项开始就没指着往热播剧方向努力,而是南沙历史宣传片的定位。

冼夫人是《隋书》有传的杰出女性,身历梁、陈、隋三朝,寿九十。她出身俚人首领家庭,嫁与汉族冯氏,有力地协助丈夫管理古时南沙区域。丈夫死后,她跨上战马,指挥若定恩威并施,被当地各族奉为首领。隋统一中国时,她率各部归顺,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将南沙纳入中华文明的版图。“冼夫人”三个字在南沙的浪花中响亮地翻卷了近千年,被尊为岭南圣母,至今南沙仍有供奉她的庙宇。

剧本根据史实合理创造,请了历史学家精心打磨,又不过多编造,因此一共只有三十二集的片长。——毕竟他家电视剧也不用注水挣钱,拍完了直接放南沙卫视播出,宣传部再发一波通稿就game over。

剧组能请到章燕和这样极其靠谱的女主角实在是意外之喜。虽然借此省下大笔宣传营销费用,但服化道也都是钱,演员方面的预算就紧巴巴的,没请来一个需要剧组供着的明星。

这样上上下下一心工作的剧组章燕和待得极其愉快。她一开始还有空闲看看海,后来饰演她儿子孙子的演员带头,她被整个剧组的年轻演员亲切地喊做章妈妈,受了如此礼重,她便也多指点一二,几乎担起了一半导演讲戏的工作。

虽然剧组俭省,但毕竟是一个古装历史大戏,每日出出进进热闹不已。她这一忙起来,往往李达康通了电话刚刚起了个头,章燕和那边就有客来访或者正在聚餐对戏匆匆几句就说晚安。

李达康:……

他一直以为妻子的工作很轻松,毕竟拍《寻仙》时他们还能经常在影视城散步。但《寻仙》是电影,章燕和的戏份又不多,更不必说制片人自发乖巧地调整了章燕和的通告。《冼夫人》则不同,章燕和就是冼夫人,要从她年少时一路演到九十岁终。她的父母、丈夫、儿孙、敌人、朋友都只是她生命中的过客,她越过无常屹立乱世,目光温柔。

这和李达康预想的情况完全不同!

前妻的名字已经喊了,事实既不能改变,夫妻之间的感情受到损害就去努力弥补嘛。可现在每天聊上三句话的交流能弥补个屁!

硬生生逼得李达康下载微博每天去刷老婆的更新!

熵增v:早上好,南沙。

配图是海边日出一张。这种越被拍烂了的题材越能看出什么是大家手笔,来自摄影爱好者们的转发评论飞速超过一百。

李达康恶狠狠地点了个赞,收起手机下车,黑着脸去召开会议。

异地恋真是要人命呐!

易省长连着快一个月配合李书记唱红脸,今天唱完戏,呸,开完会,赶紧喊住了自家班长。

和李达康搭档的时间也不短了,易省长面上不显,心中极敬佩尊重他。此时主动凑上去嘘寒问暖排忧解难。

李达康也信任易一,虽然他们还没怎么聊过私事,但聊聊也不是不行。便诉说了一番异地恋的苦楚,今年过年也见不上面巴拉巴拉。最后道:“弟妹也是常年在部队吧。”——快如实交代你攒下的经验!

易一苦恼道:“也没什么吧,都习惯了,有时间就在一起,分开了就各自生活。”

李达康冷漠脸:“我这是二婚。”

这茬不好接,小易省长冥思苦想,从方才李达康的讲述中找到灵感,一抚掌:“你飞过去跟嫂子见一面嘛。过几天就是小年,那一天的工作交给我!”

有了自家省长的鼎力支持,李达康在小年夜的黄昏降落在南沙机场。

章燕和听说她老公来探班吓了一跳,顾不得还带着妆就急匆匆去亲自把李达康和随行警卫秘书领进了剧组。

她看着风尘仆仆的李达康,真心一点都没想起来他们之间还有矛盾,忍不住笑意:“你怎么来了?”

“我怎么不能来?”

两个人说完毫无营养的话之后站定了对视,章燕和扬起嘴角在他胸膛上轻轻一拍:“本来拍完这场之后大家约好了去聚餐一起过小年,现在你来了……”

李达康握着她的手:“那就带上家属一起去呗。”

章燕和美目流转,似笑非笑:“那当然是我去跟剧组请假。”松开他的手,“等着!”

导演自然无有不准,笑呵呵过来和家属握手:“我们这戏真是多亏了章老师。”演员们也过来问好,一个个既好奇又礼貌。

李达康无比清晰地意识到,在这里他获得的所有尊重都是来自“章老师老公”的名号,妻子在工作中收服人心,连带着他也被爱屋及乌。

李达康觉得这样的感觉还不错,他不用担心家人过分借去他的阴凉,因为妻子本身就是他背靠的大树。

导演一声令下,摄像机开始工作,李达康站在镜头后观看冼夫人怒斥子孙。影视艺术,除了演员本身,更有美术打光等工作人员参与其中,这部戏的服化道也足够用心。章燕和的表演艺术堪称殿堂级,李达康作为枕边人竟也恍惚了戏里戏外,完全无法把熟悉的妻子和面前怒气勃发其痛悔于心的冼夫人联系在一起。

这时候的冼夫人已经是六十余岁,章燕和任化妆师卸去特效的妆容,随口朝李达康道:“你看这皱纹像不像真的?”兀自感叹,“过几年就不用费心化了。”

她只是有感而发,语中并无自怜自哀之意。

李达康便也笑道:“有皱纹正常,我不是也有吗?”

化妆师在一旁听着,在心底默默吐槽,现在的直男都这么不会说话的吗!却见章燕和噗嗤一笑,指着镜中的丈夫便怼:“你皱纹比我多多了!跟你说你平时少皱眉。”一点也没生气。

李达康道:“这样看起来才般配。”

两个人肩并肩手拉手一起出了化妆间。

外面还有工作人员在收拾道具布景,一边工作一边闲聊。闲聊的主题当然是今天来探班的女主角的老公。

“那大叔太有气派了,腿长两米八,他看过来的时候,我当时差点想跪下喊爸爸!”

“哈哈哈哈章妈妈的老公你可不是得喊爸爸。”

先前那个女声却又不再夸张玩笑,语气认真,悠然神往:“如果老了之后是这样的话,一点都不会害怕衰老了。”

李达康和章燕和相视一笑。

李达康在她耳边道:“那就一起老呗。”

章燕和笑着偏过头去不置可否,拉着他去附近下最好的馆子。吃完饭他们在海边散步,聊聊南沙和河东的天气,看看市区方向升腾起的烟花。章燕和又请生活制片为警卫安排了住宿,将李达康领进自己的房间。

“你明天早班的飞机快点睡。不是还要按时上班喝着浓茶坐在办公室里吗?”章燕和涂着精华液,埋怨他:“临近年末本来就事儿多,你这么赶过来一趟干嘛啊。”

这话就说的很没有良心了,李达康却知道这是妻子担心自己熬坏了身体,他穿着睡衣半靠在床头刷手机,闻言笑道:“来给你暖床啊。”

“呸!”

章燕和掀被子上床,靠在他身旁一起看党报发布的最新社论。看完了社论文章,章燕和就把他手机拿走,催促道:“你快点睡。”

李达康乖乖应了,关了床头灯,又道:“明天你也早点起。”

章燕和搂着他的腰,哼道:“你李书记都连夜来看我了我再不给您送上飞机?”

“我是说咱们明天去看日出。”

霞光在海浪和云霄之间酝酿,真正站在沙滩上才发觉所谓海天一线并无虚言,李达康揽着章燕和一起等到一轮红日猛然跃出天际线。

旭日东升,其道大光。

李达康先催着老婆拍照,又催着老婆发微博秀恩爱。

章燕和斜睨他一眼,慢悠悠道:“微博上那个熵减就是你吧?”

“……你怎么知道?”

“我怎么不知道?”章燕和笑他,“知道什么是熵增吗你就熵减!”

欣赏够了自家萌萌哒的男人,她才道:“这名儿也挺符合你的,别改了。”

熵增v:我先生千里迢迢赶来陪我过小年陪我看日出[心]。今天的太阳的确比昨天的好看。

配图是今天的太阳。

天时地利人和的熵减先生飞速地抢到了首赞。心满意足之际,他却又指指点点:“你这说的不精准。”

章燕和疑惑地看着他,李达康笑着揭露谜底:“昨晚是小年夜,今天是情人节。”

警卫在一旁远眺海天,李达康仗着清晨的海边人烟稀少,捧着章燕和的脸在她唇上轻轻一吻。

“情人节快乐。”

-------------

南沙是虚构的,但冼夫人是真的。超牛逼的女人!据说俚人是现在黎族的前身。

小易省长那句“分开了就各自生活”来自水表圈,准确说是开国圈。日常抄袭自首系列。

我发现原本准备好的悲扶桑之舒光莫名其妙变成两个人一起看日出!还秀恩爱?exm?!看来叫出前妻的名字也不能压倒我让尼康开心幸福的初心……嘤嘤嘤我大纲写了那么多章阿姨对尼康放的狠话!白写了!!

最后祝大家情人节快乐呀【比心】

汇总。

评论 ( 35 )
热度 ( 10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