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十五、怅恍回惶忡惊惕

  欧阳菁没听清李青说什么,见他捂着胸口浑身颤抖,吓坏了,抚着他的背连声唤他。

  “欧阳……”李达康含混地叫她一声,眼角还带着隐约的泪痕。他握住她的手,又去摸她脑后的短发,“你呢?你也和佳佳一样为……”为我骄傲吗?后半句他没说出来就被它本身的荒谬打断了。女儿会为父亲骄傲,妻子怎么会容忍他这样的枕边人?这是上辈子用一张离婚证证明了的。

  虽然没说完,欧阳菁已经听懂了,“你什么意思?”

  “我……没什么意思。”李青勉强支吾了一句,起身要逃开,却被欧阳菁从背后死死抱住了。

  李达康是他们婚姻的巨大阴影。或许因为这人在京州地界上的声名赫赫,或许是副部到正处的多年差距,或许是活蹦乱跳像极了父亲的李佳佳。

  欧阳菁想,也许是从新婚之夜她脱口叫出那个人的名字开始,她对这一切毫无办法,似乎只能寄希望于他的“奇葩”。

  她应该说一点李达康的“坏话”,毕竟作为一个丈夫他真的是糟糕透顶,她曾经向王大路诉说的抱怨永远也说不完,时时更新,绵延不绝。

  可欧阳菁此刻抱着小丈夫的精瘦躯体,那些话连一个字都想不起来,只能依从心灵的指派,哽咽道:“他已经死了。”

  男人语气缥缈:“如果他还活着呢……”

  他这句话梦呓一般,要不是欧阳菁离得近,简直听不清。

  明明也没有流多少眼泪,欧阳菁却觉得脑子缺氧,她迷迷糊糊顺着这话思考,完全依靠直觉回答:“佳佳会很开心。”

  李达康转过身来抱住她,低低问:“那你呢。”

  “我跟他离婚了,我们离婚之前已经分居了八年。李青,我不是他的遗孀,不是他的未亡人。我们早就离婚了。”

  他也许是自己失败生命的唯一色彩,可早在生死打断这一切开始,他们夫妻两个就已经彻底结束了。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我们早就离婚了。’李达康在心里重复着这句话,伸手抱住了她,克制不住地偏头去亲她的眉梢。

  这是他一见钟情看上的姑娘啊。

  三个月的幸福正常、互相克制忍让、温情脉脉的婚姻生活,足够他回忆起三十年前的真正青春与新婚,足够让他眷恋家庭妻子,重新唤起他对妻子的全部温情。

  他甚至怔怔想,李达康活着,怎么可能去探监,怎么可能给你玫瑰,怎么可能再拥抱你。

  这么说,我该感谢上苍。

  李达康慢慢抚着妻子的背,哄劝着她。心中犹豫要不要将实情吐露,他不担心欧阳知道之后跟他闹脾气,他只犹豫事情本身。——李达康已经是母女俩的过去,他有没有必要,将现在和从前勾连起来。

  李达康给欧阳菁擦干了泪:“我去劝劝佳佳。”

  欧阳菁有点踌躇,李达康却已经安抚地拍了拍她的肩膀,大步走到了客房门口。

  李佳佳给继父开了门,李青走进去,想了想,没有关门。李佳佳也不在乎妈妈听到,“李叔,抱歉,是我刚才情绪太激动了。”她说着抱歉,语气一点歉意都不存在。

  李达康当然不在乎,“佳佳……”

  “我先和你说清楚,后天是清明节,我要去给我爸上坟。事实上,这也是你们结婚这么久为什么我现在才回来的原因。”

  女孩子把这些叙述完,平静地直视年轻的继父。她是一个有本事有存款的成年人,非常有底气表达自己的不满,为妈妈撑腰。

  李青半天才露出一个苦笑来。

  活的在这儿,你何必去拜一块儿石头呢?!

  可指鹿为马,谁会认呢?哪怕是欧阳菁和李佳佳。

  夫妻是后天的法律关系,一张八块钱的结婚证而已。父女却不相同,父女关系是生出来的,是一个孩子天然地继承了父亲的身体基因。

  他现在只比佳佳大十岁,法律继承权条文可以弥补这种关系,可他凭什么告诉李佳佳他是爸爸,单凭他一腔父爱吗?

  哪怕佳佳相信了,他又怎么告诉整个社会,让他们相信他是父亲。他能让女婿把“李青”当做“李达康”来对待吗?他将来的外孙,只要懂一点事,就能掐着年龄知道,“姥爷”不是自己的亲姥爷,他们没有血缘关系。

  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他问自己,你还是李达康吗?

  我是谁?我还是你丈夫吗?我还是你的爸爸吗?

  当然不是了,李佳佳冷着脸:“我想和您正式谈一谈,对于您和我妈妈的婚姻,我实在想不出任何理由来解释这一切。”

  “因为我们彼此相爱。佳佳,你可以去问你妈妈有没有受一丁点委屈。”

  “我要一个解释。”

  李达康微微笑着望着女儿:“因为我是捡过一条命的人。佳佳,你不要想什么‘条件’啊‘般配’啊,在生死面前什么都可以一笔勾销,”他像方才女儿指自己心口一样,握拳抵在左胸,“只剩下一颗心。”

  知道抛却一身臭皮囊,当我再次在这个世界醒来时,我想念的是谁,我又愿意为谁与这个世界和解。

  他的神色严肃认真,李佳佳一时间竟说不出反驳的话。

  “佳佳,你是个孝顺的好孩子,在我心里你就是我的女儿。”

  “我不是!”李佳佳微微侧过脸,泪珠顺着脸颊划下来。

  这事儿不能操之过急,李达康想给她擦眼泪,又知道此刻这个动作只会适得其反,便抬头与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门口的欧阳菁道:“后天你也跟佳佳去吧。”

  欧阳菁再没有半分疑虑,哽咽着点点头。

  窗外已经黑透了,方才李佳佳进的是客房,李达康便扶着她的肩膀把她推出去,“乖,今天去陪妈妈睡。”

  母女哪儿有隔夜的仇呢。

  李佳佳已经太久没有和妈妈搂在一起睡过了,她有失眠的毛病,可在妈妈怀里,那些因为原生家庭覆灭导致的不安全感全然消失。

  两个人絮絮说了半宿的话,从生活说到工作,从以前说到未来。

  话题不可避免地扯到李达康,那些不方便说给小丈夫听的话,当然可以说给他们共同的孩子听。欧阳菁低低道:“机场路上,你爸最后想拉我的手。”

  李佳佳枕在枕头上和母亲对视。

  欧阳菁冲女儿笑一下:“我躲开了……”她有点失神,静静道,“后来我就再也没见过他了。”尸体都火化成灰了吧?

  李佳佳听了妈妈的话,死死把头埋在她胸前,直到把欧阳菁的前襟哭湿了一大片,才向最亲近的人透露自己最难以启齿的秘密。

  她抖着唇,“我爸临走前……给我打过电话……”她用哭得红肿的眼睛看着妈妈,“……我还……冲他发脾气……”

  “佳佳……”

  “我跟他说,只要你出狱我就带你走。我说我永远不会回国,永远也不想再见到他……妈……”

  欧阳菁的眼泪也从眼眶里滚出来,她哄着女儿,“当妈当爸的,怎么会把孩子的气话放在心上呢?”

  “可是那是他听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李佳佳嚎啕大哭。“他一号晚上还给我打了一通电话,我都没接。”

  欧阳菁安慰女儿,“那不是你爸给你打的。”

  李佳佳又哭又笑,“有时差啊!我算了好久好久才算明白他那时候已经……死了。”她缓一口气,“我回来的时候问过小金,那是他们打的报丧电话。可是妈,他们一起默认连第二遍都没有给我打,最后是领事馆的姐姐一大早来敲我的门……”

  这些在她的心里已经藏得太深太深,李佳佳抽泣地几乎背过气儿去。

  欧阳菁陪女儿一起流泪,最后只能用老话来劝她:“你爸爸不会怪你的。”

  “我知道他不会怪我。”李佳佳眼里又蒙了泪,“可是我要跟他说,他永远是我的骄傲。他是我最爱的人。”

  可他再也听不见了。

  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死去的啊!

  李佳佳从来不敢想这件事情,她能带着愤怒地向李青宣示自己的立场,可她想说给他听的那个至亲,早已身死魂消。

  母女俩夜谈的时候当然是关了房门的,自以为一切都安排妥当的李青在隔着客厅的次卧里睡的正香。

汇总。

评论 ( 22 )
热度 ( 10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