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佳中心】儿女情长【五十四

这就太出乎沙瑞金的意料了,他本以为被反对恋情的女孩子肯定是对父亲有怨才不上门的,谁知她也是为了李达康的洁白羽毛。

沙瑞金正色道:“我以汉东省委书记的名义向你保证,你们年轻人谈恋爱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大的政治影响。最起码在汉东,不会的。”

李佳佳平静道:“影响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大,也是有的。”

沙瑞金气笑了,且笑且叹,批评她:“跟你爹的性子一模一样。”他知道让佳佳去敲隔壁门的可能是不存在了,但还好,他知己的闺女对父亲全是敬爱,哪里会有爱解决不了的事情呢?他跟李佳佳确定:“不恨达康吧?”

李佳佳失笑:“怎么就用上‘恨’这个字儿了?”她很无奈,她并不是在爱情和亲情的二选一中抛弃了父亲。可事情到了这个地步,赵东来当然是她的感情依靠。“我也不知道我怎么走到这种地步,可我总不能为爸爸活着。你觉得赵东来不能嫁吗?”

如果赵东来要娶的那个二十五岁的在检察院工作的女孩子不是她的话,李达康一定会开开心心去吃喜宴的。

沙瑞金连忙摆手,“不提这个不提这个,我可管不了这么宽。”

他可不打算掺和具体家庭问题,你们自己家的事儿自己解决,我只要确定你们还是人民内部矛盾就可以了,招呼佳佳,“喝茶喝茶。”

门关处传来些声响,佳佳没注意,沙瑞金看看挂钟知道是谁来了,端起茶杯喝水,笑盈盈等着。

李达康熟门熟路过来跟沙瑞金开个碰头会,转过来进了客厅,一眼就看见一个漂亮姑娘背对着他正端坐着喝茶。

他呆了一下,他想过无数次有机会见到女儿的时间地点,怎么也没想到是此时此刻,猝不及防相遇在隔壁邻居的宽大厅堂之中,一时停下脚步竟不敢惊动了她。

李佳佳自觉话都说完该告辞了,沙瑞金却招待她喝茶,她也只能配合着把杯子端起来,准备喝完就走。刚喝了两口,似有所感,转过头去看。

陶瓷的杯子嗑在茶几上发出点声响,李佳佳放下杯子站起来。

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和事佬沙瑞金招呼当事人:“达康,过来坐。”

李佳佳反应过来,跟主人告别:“就不坐了,沙书记,我那儿还有点事儿。”

她转出沙发看着李达康,眼中千言万语,垂下头轻轻说了一句,“走了。”

“佳佳。”李达康眼疾手快一把拉住女儿胳膊,“……我送你。”

没见面之前他能一直保持一个相对平衡的心态,一边心疼她,一边埋怨她。现在久别的闺女俏生生站在自己面前,李达康心里全剩下自责了。

小孩子离家出走,三个小时找到了想打孩子,三天之后终于找到就只想痛哭,这是时间长短使感情发酵程度不同,实在是人的天性所致。

沙瑞金目送父女俩出门,重新坐下来悠哉悠哉喝自己的茶,管得宽就管得宽呗,还不许邻居是个热心肠?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嘛。唔,好茶!

沙书记之前答应过送佳佳回去,专车还在外面候着,路对面,司机正拿着后备箱的简单工具擦车。

李省长站在路边跟女儿说话,他不敢再把事情搞砸了,闭口不言赵东来,甚至都不提“有空来看看爸爸”,只问,身体还好吗?工作也好么?

都挺好。李佳佳耐心地给爸爸数,住得好,吃得好,穿得好,生活方便,楼下有三家大超市。——这都是托了您的福啊。

李佳佳看着爸爸似乎更消瘦了一些,有些心疼,她也很想李达康啊。

汽车掉了个头开过来,李佳佳上前主动抱抱爸爸,想了想,说:“我还得回去喂橙汁儿。”

李达康和颜悦色,非常是个好爸爸模样,“快回去吧。”亲手给女儿开了车门,又嘱咐司机,“路上小心点。”

“省长您放心。”

后座车窗摇下来,露出一张青春洋溢的美丽脸庞,李佳佳跟爸爸拜拜。

李达康也笑着跟她挥手,目送汽车远去,心想,我放心个鬼!

他一想到自家如花似玉的闺女要给了赵东来就心肌梗塞,而且他还悲哀地发现这有大半原因都是自己的缺席。

李达康唉声叹气了一会儿,想起过几天开大会的材料定稿,又坚强地原路返回去找沙书记谈工作了。

沙书记管了一回闲事儿,不急着跟他进书房,笑着问父女问题的解决进度。

李达康总结:“只要不提赵东来,天下太平!”

得,那还就是最大的症结解不开。沙瑞金试探着劝,“这木已成舟了,达康,你得放手来且放手,得罢休来就且罢休罢。”

燕侣琴俦今已就,你何必一一苦追究。

李达康斜睨他一眼:“你还准备当红娘了?”

“你也得能拦得住啊。”

李达康想起来就心累,不聊这个,谈工作谈工作!工作使我忘忧!伟大复兴摆在面前,谁有空操心你们儿女情长?

沙李赴京开完大会,李佳佳这里开小会儿。林城一中第N次同学聚会在京州举行。

因为班主任和其他各种原因,他们班同学感情非常好,因为达康书记这同一个爱豆(当时叫偶像),毕业之后也没断了联系,真正做到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是当时的尖刀班,学习也好,所以后来也都发展得很不错,隔三差五聚会。

去年冬天大家刚借着张亚结婚的由头热热闹闹在北京聚过一次,这次是庆祝某同学以“xx学者”身份归国,呼朋唤友,离得近的开车过来,也来了不少人。

李佳佳为此专门腾出时间,挽着赵东来的手去参加同学聚会。

她推开包间的木门,把赵东来牵进来的时候,全场一下子安静下来。

不用介绍,东来小天使还需要介绍吗?他现在是你男朋友,嗯,其实也不用介绍,就是你冷不防把人领进聚会……

“咳,”同学们扭扭捏捏地说,“这个,我爱豆同意了吗?”

李佳佳:……你们到底向着谁啊?!

赵东来被这个问题逗笑了,非常开心地自我介绍:“我是佳佳男朋友,”顿一下,“打虎上山。”

同学们:卧槽!!!!

全场哗然。

打虎哥是实打实陪大家一路追星从林城追到京州,从市委追到省委的,积极活跃,为人正派,很有威望,不然也不会让群主玫瑰脱粉之后在没见过面的前提下信任到把一个巨型情报网络宣传阵地转给他。他和玫瑰的“网恋”(划掉),“网络交往”也是大家在群里见证的,当下七嘴八舌对这门婚事纷纷表示同意,半点不去管已经脱粉的李佳佳,把第一次面基的打虎哥围了个圆。

卧槽!你居然是小天使本尊!同学们基本都是打虎哥的qq好友,有恍恍惚惚当场掏出手机翻聊天记录的。知道我们群里卧虎藏龙,连爱豆闺女都有,你特么隐藏得也太深了吧!干什么公安厅长啊屈才!

赵东来应接不暇,分分钟和基友们打成一片,李佳佳拉开椅子坐下,和从林城赶来京州很久没见的闺蜜说悄悄话。

“他是林城时候就在咱们群里的,”闺蜜说:“我一想到咱们刚高中毕业的时候他已经老到能在工作上接触到市委书记了……”她捏捏佳佳光滑的脸蛋,“我就觉得是一朵鲜花,咳咳,插在了老虎头上。”

恋爱中的傻女人扬眉一笑,“这就叫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

最后这句话是写到鲜花那句的时候突然有的灵感随手抓来结个尾,也算是个包袱(?)。大的意象上,佳佳是蔷薇东来是猛虎没毛病,但上下文一看其实不太通,希望大家不求甚解,看个意思就成了。

----------------------

老李是怎么进的一号院呢?指纹能解锁呢还是有密码呢还是留着门呢还是有钥匙呢?没去四川路参观过我不知道啊~【康康市委家是钥匙我知道!】

嗯,当然是保姆给开的门。

李达康没想过下了班一溜达能在沙瑞金客厅见到闺女。

汉东省委沙大哥【邀功脸】:惊喜不惊喜!开心不开心!!

------------------------------------

老沙劝老李的那句词儿是京剧红娘里的。

话说崔莺莺和张生在一块被老夫人发现了,把红娘捉来兴师问罪。红娘说哎呦您这可说晚了他们木已成舟啦!紧跟着唱一段西皮流水:

燕侣琴俦今已就,你何必一一苦追究。

他们不识忧来不识愁,一双心意两相投。

老夫人,你得放手来且放手,得罢休来且罢休。

【这一段一般不单拿出来唱,想听的可以去找一下红娘全本,倒数五分钟就是。各个版本词和腔有一点出入,但区别不大。我个人推荐孙毓敏给荀慧生配像的那一版。】

--------------------------------

老沙和佳佳谈话。

余粮:他就是太爱惜羽毛,说白了就是无情无义。

佳佳失笑:“怎么就用上‘恨’这个词儿了?可我总不能为他活着。你觉得东来不能嫁吗?”

如果赵东来要娶的那个二十五岁的反贪局工作的女孩子不是她的话,李达康一定会开开心心去吃喜宴的。

“他是因为李达康才娶我的吗?”

沙瑞金知道自己是彻底辩不过了,叹口气,认了:“恰恰相反。”

李佳佳道:“那还有什么好说的。”

沙瑞金的目的全面失败。李佳佳的话才刚刚开头。

“你怎么成了我和李达康的沟通桥梁。我不支持。”

不支持而已。

他的生活我并没怎么参与过,你想关心他衣食住行去问杏枝姑姑。我只跟你说一句话。

他并不是一个可怜的、没有人关心的孤老头子。你别欺负他,没有你,他还有我。

你们级别和年龄都相差不大。可生活情趣天壤之别,人情交往,执政风格。你活泼外向。你们生活上完全相反。

沙瑞金道:“这话我可以说给他听吗?”

李佳佳对他这个反应非常满意,展颜一笑:“当然。”

&

摊上我这个爹是不是挺差劲的啊。小时候没爹,长大了没妈,谈恋爱不能谈……

沙瑞金心惊胆战,生怕这小祖宗应一声,那可真是不可磨灭的伤害。

却听李佳佳道:我以你为荣。

李达康热泪都要出来了,扑过去拉她的手,佳佳闪身避开了,不看李达康,只对沙瑞金道:麻烦您了。

20180924晚

【对你们没看错,以上是去年九月写的草稿,望天】

【把这个发出来的原因是已经跟老李闹掰了的佳佳警告老沙说“他不是孤老头子”的情景太戳我了。但很可惜最终没有走“沙李”,佳佳上一章那么委婉试探之后看老沙反应就明白自己猜错了,当然不会再说这些,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汇总。

评论 ( 12 )
热度 ( 6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