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九、收拾生前身后事

本章又名,前人播种后人收。&大步迈向新生活。
干什么都不如活得长啊。——李达康
日常心疼东来2333
————————
李青的这句话于欧阳菁而言比告诉她李达康没死还要来的荒谬。
她来见李青之前,准备好了满腹替女儿婉拒李青追求的言语。虽然你是赵厅长心腹,前途无量,当年还是赵东来是我闺女她爹的心腹呢——你看看你们这一溜,从我闺女她爹到赵东来,没一个不离婚的——个人的前程跟对家庭的贡献是两码事儿,甚至是冲突的两码事儿。虽然你救了我闺女,但也不可能让我女儿嫁给你作为报答……对吧,现在又不是古代社会流行以身相许那一套。虽然你有实力有颜值还是个大英雄,但你比我闺女大十岁啊!
——“我想追你。”
这个,我是李佳佳她妈我他妈比你大十五岁啊!
欧阳菁根本不敢抬头看对面狱警的表情,尴尬道:“小李啊,你别开玩笑。”
李达康没开玩笑,他静静看着他的发妻,这还是他重生以来第一次这么认真地看她。
她已五十三岁了,穿着松松垮垮的囚服,头发是劳改式的短发,脸上那种倔强骄傲的神色彻底不见了影踪。她从前按时去美容,积极锻炼保持体态,如今脸上已经有了淡淡的色斑,身材却愈发消瘦,仿佛一阵风就能吹走。
你不嫁我,你还能嫁谁呢?
我不娶你,我还能娶谁呢?
李达康一时间百转回肠。欧阳啊……
他隔着窗户和欧阳菁对望,等胸中奔腾翻涌的感情平静下来,才顺着欧阳菁的话笑道:“嗯,我开玩笑的。”

李达康又去看了三回欧阳菁,日历就翻到了阴历年。京州监狱有政策,表现良好的罪犯可以申请回家过年三天。欧阳菁今年没有享受到这项政策。
过了年,李达康应邀到北京领奖。——在刚刚过去的那一年,他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这个男人在混乱的恐怖现场,逆行而上,带伤空手制服歹徒。他白衬衫上的鲜血是一名公安干警、一名共产党员最光荣的勋章!
平安卫士,李青,热血映红旗!
重生第二年,李达康站在央视最大的演播厅里,走过红毯,接受主持人代表全国人民关心问询自己身体健康。对于他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大场面,可也许是气氛使然,他已经死过一次的心在这个崭新的躯体中突然滚烫起来。
李达康感谢了大家的关心,并表示:“什么最美?太平世界最美。”“我们的工作就是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没什么好夸的,我们任何一个同事在场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警察无功可立那才是太平人间。”
他开开心心把央视名嘴一句一句堵回去,又神清气爽去领奖杯,他握着奖杯,想起这其实是他第二次拿到这个荣誉了。
牺牲在岗位上的京州市委书记,也在去年感动中国。——百载文章江左,李君功勋可齐天,丹心照碧空!
这也是我的荣誉,我是李青。
李达康一身笔挺警服,郑重敬礼。

李达康从北京回来,在新的一年,肉眼可见地振作了起来。
然而心理上的振作对现实生活并没有什么卵用。
工资还是那点工资,工作还是那些工作。李达康趁休假每个京州楼市房地产全部转了一遍,看看均价算算工资,压力山大,早知道有这么一天,李达康看着楼盘的出售信息暗自吐血,要gdp还是要房子,自己当年是不是操之过急,现在这种情况应该出台什么政策尽快让房价软着陆……醒醒,你现在只是个小民警!先别操市委书记的心,先操心下下一步的生计。
李达康越想越愁,大老板说,当官别发财,发财别当官,他自己也是用上辈子证明了这句话。问题是自己上辈子已经把最艰苦的时候熬过去了,现如今完全是辛辛苦苦几十年,眼睛一闭一睁回到解放前,真不如辞了算了,在哪儿不是为人民服务建设社会主义呢?
“你坑死我算了!”赵东来正打算问一下他领奖的感受,是不是热血沸腾要更加坚定地为人民服务,结果人跟他说不想干了。
“好端端的怎么突然要辞职。”
“压力太大,买不起房子养不了家啊。”李达康坐在赵东来办公室长吁短叹。
“你有家吗?你家呢?女朋友有了吗?单身狗谈什么养家?编瞎话能不能不侮辱别人的智商?”赵东来连珠炮似的怼他:“到底为什么辞职?刚拿了感动中国就辞职,你打我脸呢?”
“这不,正准备谈吗。”李达康也觉得自己有点不地道,态度越发好起来。他不是不懂政治规矩,赵东来说的有道理,自己刚领了荣誉转过脸就辞职,对赵东来的影响不会好:“想买房,看了一圈房价,莫说买得起,连首付都拿不出来。”
“你辞了就能买的起了?你能干什么去?热血上头找着下家要你了吗?”赵东来也是佛了,这人是不是想一出是一出,他是不信过年七天再扣除值班加班的几天,剩下的时间够李青找个高薪靠谱的工作。
“厅长,你这就不对了。”李达康心里的那点子愧疚烟消云散:“我跟你分析分析我能干嘛……”
半个小时后……
赵东来用陈述的语气,真的没讽刺,纯粹表达字面意思:“在我这儿确实屈才了。市委书记都没你水平高。”
李达康:………………
“厅长。”李达康看着赵东来认真地说:“你信不信我上辈子真是市委书记。”
赵东来:………………我就不信人有上辈子。
看吧,多少看似荒诞的话,其实都在告诉你真相,而那些看似严肃诚实的真话,却在讲述着一个又一个荒诞的故事。
“你这辈子说不定也能混个市委书记啊。”赵东来劝他:“大好前程何必辞职。”
“远水不解近渴。”李达康心想,市委书记啊,从林城到京州干了十五年,太累了。
“还近渴,你渴吗?正准备谈谈了吗?人家女方同意跟你谈了吗?”
……
赵东来又是一串灵魂拷问。
“没有……”李达康实事求是承认。
“我不是不放人。”赵东来劝他:“你突然辞职让我去哪儿临时找人顶上。这样,你先慢慢追,等我找着人接手你这块儿工作,咱再谈辞不辞职的事情。”
“好。”李达康也觉得自己突然辞职撂挑子太不负责任,又想到赵东来据说追女孩子有两下子,而自己的海蛎子怕是落伍了,完全可以把眼前这位当成恋爱指导:“厅长,我一定安心工作,恋爱进展随时向你汇报。那个,也需要你多多指点啊。”
赵东来了然,就这位的不靠谱和奇葩程度,追女孩子真是难如登天。关心下属响应国家号召消灭单身狗是警察蜀黍义不容辞的责任,赵东来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问:“说说叫什么,什么工作多大年龄性格特点……”
emmm李达康怕把赵东来吓着,只好含含糊糊地说,不是小姑娘,大概喜欢点浪漫……
经历过岁月磨洗!是不是?赵东来大生知己之感,拉过椅子认认真真分享了一番如何吃汤圆的心路历程。

自家厅长李达康一向是用完就扔的。他早把丈母娘送了终,倒是佳佳……没拿汤圆泼自己一脸就很好了。李达康心态挺好,一下子年轻了十几岁,余生总要有个挑战的项目,何况我一片赤诚可鉴天!
佳佳的反对必须是纸老虎。我虽然最爱你,但全世界再没有比我更爱你妈的人了。——包括你。事实证明京州没有我还是运转良好,下半辈子我就死磕你妈了!
话说赵东来倾囊相授的恋爱小课堂他也没有白上,李达康从此过上了一手写评论员文章一手写情诗的日子。前者为了进步挣稿费养家糊口攒首付,后者则成功让他送出了生日蛋糕。
李达康笑吟吟看欧阳菁对着蜡烛许愿,一霎时灵机一动。
——我他妈辛辛苦苦攒什么首付啊!欧阳菁前夫那么多钱不都是她们母女俩的吗!我明明只要吃软饭就好了啊!
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管甚龙争虎斗?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老子美滋滋!

评论 ( 49 )
热度 ( 1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