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梭】一、我盼你来把红烛点

“我盼你来把红烛点,盼你来喜酒饮同杯。”

章燕和捏着小嗓唱《梁祝》,做最后的演出准备,跟着乐队小心翼翼把自己最后两句唱顺下来,“盼你来伤痕共抚慰,共向苍天问是非。”

琴师停了手,笑着夸赞,“越来越好了。”

章燕和不敢当真,她的戏曲水平,只能说在调上,糊弄外行还行。喝了口热水,她坐下来准备化妆了,今天她要扮的是“梁山伯”。

出演祝英台的徐京坐在章燕和旁边的化妆镜前,这是当今第一流的黄梅戏演员,客观公正地评价章燕和的表演:“戏曲也是戏,主要是感情到位,这就可以了。”

章燕和笑着:“幸好就八句唱,再多一点我就不敢露丑了。”

今天录制的晚会是文艺界迎新春大联欢,各家文艺工作者欢聚一堂,什么节目都敢上,怎么有新意怎么热闹怎么来。章燕和反串出演祭坟化蝶这一小段戏里的梁山伯,她最忐忑的是唱出来不像样,至于勒头的痛苦她倒不甚在意。

勒头是戏曲演员用带子紧紧把皮肤提起来,这样面容上显得精神,年纪大了的演员要“扮嫩”还要用胶布在脖子上把皮肤再扯一扯紧。

“是不是不用胶布了?”化妆师在章燕和脸上打量。

论戏曲扮相徐京也是行家,看了一眼:“我看也不用,章老师一点也不显老。”

章燕和审视着镜中的自己,也满意,拿这个扮相的梁山伯去见观众,虽然观众都是文艺界自家人,她不心虚。她没有生育过,生活又平顺,这个年纪看上去竟一点不显老,现在勒了头画了浓妆,真像是个俊俏的书生。

主持人报幕,掌声响起来。祝英台一身婚服奔到台上,哭拜在梁兄坟前,怎能想到心爱之人只留给她一块冷石碑。

章燕和做书生打扮,在幕后轻轻叹息一声,“英台。”

梁山伯从坟墓后转出,琴师起手拉响了过门。

“哥哥能把珠帘扯,沉沉石门无力推。阴阳隔断同行路,这才是糠米两分飞。”

 

联欢会顺利结束,章燕和一个影协的被拉到戏曲家堆里聚餐。大家夸她唱得不错,又说起各自的演出,话题越扯越多。这些位台上都是角儿,痴男怨女古今悲欢,台下各有自己的家长里短,凑在一起聊闲天,这个说我闺女最近非要搂着猫睡,那个说我们家老爷子病已经好了一顿能吃两碗米饭,还互相邀请来我家玩儿给你做排骨,朋友们聊起天来话是没完的。

大家难得聚在一起,吃完饭又约着再去徐京新家里坐坐。章燕和当然就不凑这个热闹了,徐京再热情好客反复邀请,她看看身边警卫员,也算了,去别人家里折腾一通图什么。

归家的轿车飞驰在长安街上,夜晚静得没有一点人声。章燕和本是靠在后座假寐,迷迷糊糊真的睡了过去,醒来时候已经到了家门前,三层小楼沉默地矗立在冬风中。

章燕和跟卫士告别,通过安保系统进了家门,她把包放在玄关的柜子上,一转身,看见沙发上睡着一个男人。

他靠在沙发上,月光从他背后照进来,一双大长腿非常显眼,身材线条贼好看,像个年轻的大男孩儿。

原来你在啊。

章燕和放轻了脚步,静静坐在沙发的另一头,想着烦心事和心事,再看看一边熟睡的男人。

“燕和?”李达康醒了过来,还有点迷糊,“怎么没开灯啊?”

“看你睡得香。”章燕和算一算,她这段时间天天在北京,也多少天没见着他了。

李达康负责中美经济谈判,“负责”的意思是带队飞行十几个小时跨越太平洋去和对方握手谈判,近乎每周一次。不说具体谈判过程,他这个年纪了,光这飞行时间就够累人的了。

章燕和想想也挺心疼,关切地问:“谈得怎么样?”

李达康不由叹气,“谈得不好,以后不去了。”

这都是能说的,不但可以告诉妻子听,还会通过媒体告诉全国人民。——前提是人民愿意看(且看得懂)新闻联播。

两个世界大国贸易摩擦的发展形势从来不取决于双方的谈判进展,谈判是必要的工作,也都是无用功啊。

因此此时谈判由于外部局势终于告一段落,李达康也不为“失败”苦恼,打起精神问妻子的近况,顺手开了手边的落地灯。

灯光下章燕和美似初见,李达康眨眨眼,凑近妻子,“你化妆了?”

章燕和明白他的意思:“今天录了台晚会,”她表演完还要作为观众出镜,因此化了比平日精致繁复得多的妆容,“唱了段戏。”

这回答有点出乎意料,李达康兴致勃勃:“唱的什么?我到时候看。”

“唱的梁祝。”章燕和看他眼下一片青黑,不由道:“你上楼好好睡,别总熬着。”

“这才几点哪儿能享这种福?事儿多着呢。”

 

章燕和是河东人,打小接触的是豫剧,晚会后的聚餐她说起过,没想到当时在座的豫剧名家贴《穆桂英挂帅》还当真提前给她送了票。

章燕和导演的电影不久就要上映,万事俱已齐备,剩下的都是宣发的具体工作,她作为导演在文艺界大联欢上已经做了自己的贡献,因此忙里偷闲,送个花篮也当真去看了。

《穆桂英挂帅》讲年轻时威风凛凛、敌血飞溅石榴裙的穆桂英随夫家隐居乡野,不料多年后西夏进犯中原,其子杨文广校场比武又为她捧回帅印。

章燕和如今也与戏中穆桂英年纪相若,生书熟戏,这戏码是越看越明白。台上穆桂英犹豫是否挂帅,她不由回忆起当年犹豫要不要复出拍戏的心境,那时候怎么会想到,她的第二个事业高峰和艺术理想会在导演这条路子上实现。

章导第一部电影《托孤》是她在总政话剧团导演的经典话剧改编,这戏在剧场演了十几年,改编成电影一切顺畅无比,有口碑也没赔本。第二部电影《深蓝》是主旋律大制作,海军撤侨故事,章燕和带着剧组呕心沥血完成了这部巨制。认真就有回报,《深蓝》口碑票房双爆;适逢其会,《深蓝》题材内容契合国家发展的最广大市场需要,成为为世界影坛惊呼的现象级电影。

穆桂英捧印出征,章燕和回家敲响了书房的门。

有个事儿我一直没问你,“达康,”章燕和问得直接,“《深蓝》是不是你推给我的?”

她后来隐约听到点风声,说章老师上头有人罩着,钦定她拍《深蓝》。

李达康没防备她把这么久的事儿翻出来,实话实说:“是我。”

“谢谢。”

“燕和。”李达康皱着眉,“一句话的事情,你跟我这么客气干什么!”

章燕和道:“不是谢你这个。”

她为《深蓝》做了多少工作她自己明白,主旋律大制作千千万,是这部电影遇到了章导演才大放异彩震动世界,而不是相反。

章燕和跟他解释,“我第一部戏是我的话剧改编的,其实……你如果不给我深蓝,我未必会继续做电影导演。”

李达康顺着说:“当时也是看你不想费功夫做商业片,接到这么重的任务不想干,才没说我就是罪魁祸首。”后来,就更不好意思跟你表功了。

名利从来不分家,随着新世纪传媒高度发展,电影市场愈发污糟杂乱泥沙俱下。章燕和爱惜自己的声名,本来不想再趟这摊浑水。

得谢谢李达康,当年她为了和新婚的丈夫在一处工作,从《寻仙》开始复出拍戏。由此开端,从前的老友也重新联络。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不是他,再没有人能让她背弃坚持多年的息影承诺。

——她曾经对他的爱,没有被这个人回应,却被社会回应了。

婚姻幸福不幸福另说,真聊起这个人对她人生命运的影响,还是个好事。

章燕和在清晨醒来,看一眼难得躺在身边的丈夫,低低叹了一口气。

就这么着吧。到底有个人在旁边,哪怕他睡着。

-----------------------------

勒头很疼,专业戏曲演员也真有勒吐了的,这个吐是实指。

黄梅戏祭坟化蝶推荐马兰黄新德版。那声“英台”是黄梅戏的念白,超好听!

---------

本来这一章是想写夫妻关系冷淡一点的,但写完好像没有完成目标,日子还能过下去的样子。

之前为了发刀不误伤,写章阿姨没少开小号,像《深蓝》的内容刀里有,这里就不详细写了。

汇总。

评论 ( 20 )
热度 ( 8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