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梭】六、章阿姨的穿越之旅(上)

李达康没想到话赶话她竟然真的敢把这话说出来。两个人都在气头上,他克制住自己不像妻子一样越过那条线。

他只能当成自己没听到,把门一摔,走了。

章燕和在门后呆立良久,才慢慢上楼去休息。她知道他不会抓住这句话,可对她自己而言,这句话说出来……

章燕和心里清楚得很。这句话说出来,曾经波涛汹涌而来低缓蜿蜒至今的一切,也就结束了。

日子过得乱七八糟,她还没想好以后怎么办,想一想就头痛欲裂,干脆早早睡下。连梦也是乱的,在无比漫长的梦境中,章燕和完全找回了自己的意识,她意识到自己陷入了沉眠,意识到自己发生了绝对变化,仿佛穿过了一层时空的薄膜,要么死亡,要么重生。

章燕和睁开了眼睛。

眼前是熟悉的天花板和吊灯,是她睡前的卧室,又处处不相同。她身旁的床铺犹有余温,床头柜上散放着很多小玩意,半敞的衣柜里男人女人的衣服挤成了一团,床边地毯上还扔着几件衣服。

这是一个散乱无序,充满着过日子气息的房间。

一个白色大胡子的男人从卫生间探出头来,“醒了?”

没等妻子回应他就又缩了回去,隔着洗漱的声响,章燕和听他说:“下午要集体学习,我晚上不回来吃饭了。”

剃须泡沫被洗掉,男主人从卫生间晃出来,白衬衫扎在西装裤里,皮带紧束腰身,他昂起头来打领带的时候整个人像亭亭的竹。

章燕和看呆了。

李达康对妻子一笑,体贴道:“你再睡一会儿。”

章燕和轻轻嗯了一声,眼睛还是盯着他的。

李达康从床头柜取了手表戴上,又俯身在妻子额头上亲了一下,这才脚步轻快地出了卧室,临走还细心地带上了门。

章燕和似乎明白发生了什么,这不是自己的那个李达康,不是不皱眉也冷峻的丈夫。方才出现的那个男人,家庭是他的避风港,柔化了他的眼眉。这样的李达康也许从前还是有的,她的记忆已经模糊了。她从前看着丈夫思索问题时严肃冷漠的侧脸,会想,谁能得到他的爱呢?

现在这样的情境出现了。

章燕和在床上躺了很久,把这一切都想明白了,踩着柔软的拖鞋进了浴室,镜中出现了再熟悉不过的一张脸。——意料之中,原来是我。她剧烈呼吸着,眼泪汹涌而下。

她用了一个整个白天的时候去了解自己,百科、采访、手机通讯记录,创作手记,每一条痕迹都能证明“章燕和”过着怎样令人艳羡的生活。

从异世来的另一个她嫉妒极了,却从没想过占有,她等到了爱人下班回家,坐在沙发对面向他坦白一切。

“我说你今天接电话的时候怪怪的。”李达康挠了挠头,不知为何他竟不着急,仿佛是冥冥中收到了一种暗示,妻子只是去进行一场短途旅行。

他叹了口气,这是“灵魂穿越”,又不是自己家里开了个时空门可以做测试,想请求研究所支援都没办法。

章燕和也有一种“灵魂排斥”的不稳定之感,因此赞同他静观其变的意见,直觉并不会待很久。

她还有另一个疑惑:“我说我是章燕和你居然就相信了?”

李达康笑起来:“我还能连我媳妇儿都不认识?”他细细地数,“说话的语速、神情气质、处理事情的思路,坐下说两句话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对了,你是在咱俩结婚之前过来的?”

章燕和摇头,看着他一笑:“我们,结婚十多年了,我那边《深蓝2》也正上着呢。”她看对面男人皱起眉,想了想补充说:“跟这边……不太一样。”

“哪儿不一样。”

“过来之前我刚跟他吵了一架。”

“他?哦哦我啊,吵什么了?”

章燕和仔细回忆了一下导火索:“他怪我的电影影响中美关系。”

李达康奇道:“《深蓝2》?恰到好处啊!再说了,这电影能上映就是通过了宣传口和外交部两关,专业干这个的都没觉得有问题啊。”

章燕和心情挺复杂,高兴也不是,难受也早就过了劲儿,叹一口气:“他觉得广电是看在他李总的份儿上给我过的。”又问,“你看过电影了?”

李达康理所应当应了声,这才后知后觉,“隔壁那个我还没看过电影?没看过就敢发脾气?”

章燕和:……

李达康有点明白隔壁家是怎么回事儿了,跟章燕和两个人比对着一点点“分析历史”、追根溯源。正聊着,章燕和的手机来了消息,来自李佳佳,她发来了一个搞笑链接,配着一大串哈哈哈哈。

章燕和白天翻过了和佳佳的聊天记录,倒不为这条消息惊讶,却有点麻爪,不知道怎么扮演自己,求救一样看一眼身边的丈夫。

李达康看她这样子对隔壁的亲子关系就明白了八九分,拿过手机按住语音键:“你姨忙着呢,你早点睡吧。”

他给女儿发完指示,看向妻子:“你,跟佳佳关系不太好?”

章燕和觉得不单是继母和继女的关系不好,连父女关系也弗如远甚,转念一想李达康带斐斐吃饭那个轻车熟路的样子又把这句话咽下去,默默点头而已。

李达康又取了相册来看,这本相册隔壁是没有的,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有纪念意义的照片也难得会有打印出来收进相册的待遇。

章燕和一张张照片看着看着就入了心,她的手指轻轻抚摸着自己畅快的笑靥,替自己高兴,心里第一次对丈夫滋生出一点怨恨。

照片里有一些场景她经历过,有一些没有,她愈发仔细地跟李达康往前推。这是一个重大的谜题,她想知道自己是哪一步行差踏错,才走上与幸福背离的道路。

李达康也好奇,陪着她一路对到新婚。

我没有去南沙给李英献花?我没有陪你参加你哥哥的葬礼?我们分开过日子都不打电话?

章燕和放弃维持笑容,她看着手里的相册,平静道:“都没有。”

他都没有来,他都不在。

原来他应该在的。

-----------------

隔壁老李提问:你们为什么吵架?

章阿姨:因为……中美关系?

汇总。

评论 ( 15 )
热度 ( 4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