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梭】五、大过年的

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人不一样,人有感情。

李达康非常理解章燕和对美帝的仇恨,一边等她回家,一边仔细斟酌怎么跟妻子开这个口。

他不想再看“深蓝四问”的采访视频,手指往上一划,点开了妻子反串的晚会片段《梁祝》。

他嘱咐过秘书晚会播出后把视频发给他,因为忙现在才第一次看,可能是看的时间不对,手机里祝英台扑倒在梁兄坟前,李达康满脑子都是章燕和坐在李英墓碑前的新闻照片,戏词儿一字一句都唱进他心坎里。

好一出祭坟化蝶!

李达康把手机扔一边,委婉含蓄的腹稿也散了大半。

章燕和难得被丈夫叫回家,她本没多想什么,进了门看他这架势,心里倒明白了几分,不动声色坐下来听他问罪。

李达康开门见山:“那几家外媒的报道你看了么?”

“没看。”章燕和没有顺着往下问,取了个杯子给自己倒水喝。

那你看看。李达康往茶几上甩了一沓报纸,给妻子总结新闻概要,由深蓝四问和电影票房延伸,外媒大肆渲染这部电影对普世价值观的污蔑和导演本人的敌意,重点突出了章导的军方背景。

明白了,今天是“为资本主义提供炮弹”罪。

章燕和靠着沙发,垂眼看着手里的水杯:“年前不让我对别人的片子指手画脚,年后改词儿了?”

李达康一噎:“这是两码事儿。”

“怎么就两码事儿了,我不该对别人指手画脚,别人憋足劲骂我你倒是应该跟着一起?”

“内政外交能一样吗?外交无小事!”

你跟我上纲上线,好啊。

“文艺本来就蕴含着意识形态,它美帝自由平等?深蓝至今还不能在北美上映呢!我倒要问问你,你是哪个形态啊!”章燕和忍了挺久了,“今天上午《深蓝2》票房破了三十亿,是观众愿意看,不是因为你!”

李达康听出来了,这是跟自己翻旧账,上回的气儿还没过去呢。他也恼了:“我是让你注意国际影响!”

章燕和气极反笑:“我还影响中美关系了是吗?”

“你是我老婆。”李达康道:“我是两国谈判负责人!”人家一看,你老婆是个鹰派,那你的和谈还有什么诚意?

章燕和一时哑住,一把抢过茶几的报道来看,飞速扫过一遍,理直气壮地摔到地上:“它提你一个字儿了吗?”

“咱俩这夫妻关系也不是个秘密啊。”李达康苦口婆心,“你能不能为我想一想?你为了李英,一时痛快说这样的话,有没有考虑我去谈判。”他越说越有理,“谈不成得影响国家多少经济利益,得对多少老百姓的生活造成影响,都是因为你。”

章燕和一瞬间多了这么大一顶帽子,呆了半天,一时心灰意冷,一点跟他理论的心情都没有了,单刀直入:“那你现在想怎么办。”她忍不住冷笑一声,“在秘密被发现之前解除咱俩的婚姻关系?”

“我就是给你提个醒。”李达康重新坐下来,“你以后别拍这种片子。”

章燕和懒得生气,顺着他说:“我下部是文艺片。”把水喝完了,杯子砸在茶几上,准备上楼泡个澡。

李达康喉咙滚动一下,想起看到的剧本,谈话最后还是补了一句:“我知道你对李英有感情。你,你现在是我老婆,行事多想想我。”

章燕和转回身来:“这又关李英什么事儿啊?”

李达康看着妻子:“你当年因为我喊一声欧阳菁生那么大气,现在是不是将心比心也尊重一下我?”他站起来,终于把心底那句话诉诸于口,“你但凡考虑一下我,也不会说那样的话。”

“是,不但不能说话,我电影也不用拍了!现在拍出来了,三十亿!你真有意见去找买票的观众,去问广电为什么给我过审。”

“广电为什么给你过审,军委为什么听你的话,你不明白吗?你心里没数吗?”

“……我明白。”章燕和深呼吸一口气,“达康,你一定要这么说,我不沾你的光了好不好。”

你这是什么意思?李达康死盯着她,彻底被气昏了头。

“还有,”章燕和说,“你别把李英跟你前妻相提并论。”她一口咬死了政治正确,“李总,尊重烈士应该不用我来教你。”

“章燕和,”李达康喊她的名字,语气急促,每一个字都是炮弹,劈头盖脸砸下来,“你那么爱他你嫁给我干什么啊?”

章燕和丝毫不让:“我嫁给你不是为了沾你光,也不是为了让你大过年把我当罪人教训。我是你老婆不是你仇人。”

“你说那些话的时候想过你是我老婆吗?”李达康冷着脸,“咱们今天就说明白,到底是你一直记着你前夫还是我旧情难忘我对不起你!”

章燕和望着他,眼里含着泪。

两个人都不肯退步,僵在当场,李达康也是气大了,一定要逼她说一个答案。虽然一开始是我叫的“欧阳”,你仔细说说,我们两个到底谁心里有人,谁对不起谁!

凝重的时间慢慢流淌,她终于低声道:“当然不是你。”

当然不是你的错。我爱的人,也当然不是你。

汇总。

评论 ( 29 )
热度 ( 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