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康书记的工作日志

汉东省是全国首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的省份之一。

达康书记是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小组长沙瑞金在会议上正告同志们,这是一次大考,原来我们蹲在岸上,现在到了考验我省治理能力的时候了,我们不能丢脸。

副组长李达康表示,谁给我丢脸,懒政学习班也不用上了。

这个有七千万人口的经济大省响应中央号召,转动了它的齿轮。

汉东省接受的考验比较严峻,它也在长江边上,和疫情爆发地有非常密切的人员交流。现在交通太方便了,疫情扩散远比从前迅速。

李达康没空骂隔壁。先干活,事情太多。

病人要收治,医疗器材要重新动员生产,滞留游客要妥善安排,这还都是简单的活儿。

——上千万居民要隔离,再久经考验的干部头皮都得发麻。

人们在家用水用电还要有网,这些基础设施不说了,物流要通畅,社会秩序要稳定,保障老百姓宅在家里的物资供应,偏偏这时候密集型工业还不能开工生产!

景点全部关闭,各公共场所非必要全部关闭,李达康想想就心痛。正值年关,汉东省也是旅游大省,各处景点GDP全黄了!酒桌聚餐电影院,宾馆会所KTV,服务业一条龙GDP全黄了!

大街上没有人对公共卫生防控是好事儿,没有消费是坏事儿,小微企业肯定得倒一波。但凡现金流弱一点,杠杆拉高一点,普通人也有“破产”危险。稳就业就要稳企业,补贴中小企业,返还个人社保费用,一条条都得未雨绸缪。

没办法,共克时艰吧,这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付出经济停摆的代价也得把病毒摁死了。哪怕每一天的巨额经济损失能吓住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服从指挥听命令,不计一切代价。

防治传染病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医学问题。

摆在达康书记办公桌上,迫在眉睫要解决的一大问题是口罩不够。

口罩肯定不够啊!

这和医疗资源一样,是一个总量问题。18年口罩产值才53亿,现在是14亿人都要戴,哪怕只往后头加一个零,买空全世界也不够啊。

生产需要时间,采购运输也需要时间。

李达康变不出来口罩,能做的却很多,口罩只是迫在眉睫,更多的问题却能要人命。

头一条就是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粮食!蔬菜!肉蛋奶!

煤!电!油!气!

他一边梳理自家家底儿,处理物资分配和调拨,一边把赵东来叫了来,治安我交给你了。

特殊时期的各类矛盾问题,哄抬物价的、囤积居奇的、趁火打劫的,甚至是图谋不轨的,敢冒头就要尝试一下社会主义铁拳。

赵东来好容易能见到他一面,立完军令状汇报完情况,提起一件网络舆情。李达康在下面视察的一张新闻照片,被宅在家里无聊得一天刷八个小时微博的网友们指出,领导戴的口罩比医护人员戴的好。

李达康一怔,他哪儿还顾得上分辨口罩的各种型号啊,我这个不是N95吧?

不是,是有人故意张冠李戴。

那跟我说什么?还能什么都不干就应对舆情了?李达康只问小金秘书,之前要求公职人员不得佩戴N95医用防护口罩的通知发下去了吗。

李佳佳的电话是这天晚上打来的,女儿过年回来探望了妈妈,没接见忙碌的爸爸,父女关系这几年一直很僵。

李达康接通了电话,他想,如果有工作电话打进来再切过去就是了,喂。

我在医院。李佳佳报了京州某定点医院。

做志愿者?

我发烧三天,今天才确诊了,是坐的高铁上有同乘感染的。

……

爸。李佳佳喊这个久违的称呼,我想了想,还是跟你说一声。

李达康这半个月忙成一个陀螺没喊过一句累,听了女孩子这一句话,举着手机,眼泪瞬间就下来了。

我这儿隔离,不让人来,你也别担心,我是轻症,医生说病变的可能性很小。

你好好配合治疗……

办公桌上的座机响了,李达康放下手机,拿起了话筒。

女儿的病压在他心上。工作还是一样的工作,只是众生离的太远,有时只是一个概念,此时却具体化变成了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好像他多做一点,就能把女儿如花的生命往回拉一点。

援助隔壁省份的队伍已经集结完毕,李达康亲自送医疗队启程。他举着喇叭面对奔赴一线的白衣战士们讲话,鲜红的党旗在寒风中猎猎飞扬。

这是国家的砥柱中流。天塌下来,我们来抗。

有扛事儿的也有糟心扯后腿的。

全国一盘棋,居然有人敢截援助物资,何等猖狂的本位主义,各种官僚的操作说出来不够恶心人。

媒体意识形态失守,用大规模舆论轰炸破坏秩序制造恐慌,在这场战争中更是显露无疑。

医疗队随身用品被抢走。——这样精细的谣言,不是有心人可难编。类似的轰炸一波又一波,一浪又一浪,多少人指着国难完成全年kpi。

沙李二人同乘一车,沙瑞金开解他,反华势力就从来没有消停过,再说了,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也不是件好事。

留着它捅刀还是功劳了?只怕错了一分被张扬成十分,别寒了人心才好。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相信群众。

更要引导群众。

汽车飞驰在格外空旷的大街上,两棵树之间挂着横幅。——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我不出门我自豪,我为国家省口罩

你看看,沙瑞金说,我昨天去下面转了转,咱们的基层干部,老村长们,教育群众的大道理深入浅出,我们的动员力还在。

走了一个孙连城,更多的孙连城是拦不住的,现在他们暴露了,失职渎职,依法依纪惩处。

抓紧时间开完这个小型碰头会,两位领导下了车,各奔东西。

渐渐地,口罩和其他消杀防护用品的供应不再那么紧张,世界工厂开动马力的生产,14亿人的需求也不是问题。新增病例数逐渐下降,各地开始有序组织复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李达康在常委会上表态,要把失去的时间找补回来,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早就想搞垮制造业,这次硬受了一拳,却没伤筋动骨。七十年积累而成的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原材料、零部件、供应链全在这片土地上,我们恢复产能总比你从无到有来得快。

李达康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转头想起一大教训。隔壁省之所以床位不够一大原因是私人医院占比高于全国水平,鼓吹私有化的浪潮该遏制一下了。当然,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更是应有之义。迈过这个坎儿,加速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也该继续往前推进了。

他是这么想,但显然现在还不是总结教训的时候,迈入新阶段,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管理更将考验班子的执政能力。

李达康戴着口罩和红袖箍去社区和超市拿体温枪怼人去了,谁也不知道面前的是达康书记。

镜头在旁边拍着,他吃盒饭的时候素材剪辑完毕上了午间新闻。

佳佳给爸爸打电话,有时间作秀,看来活都干的差不多了。

怎么说话呢?

美国政客选举拉票的时候特爱干这一套,可惜你口罩遮脸,就显着你高了。

打趣完作秀,李佳佳笑着给爸爸报告喜讯,我后天出院。

好啊,我去接你。

李达康挂了电话,无来由一阵心潮澎湃,竟坐不住了。他站起身,从办公室的窗户望下去,大街上大车小车往来不绝,车轮下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伟大的国家也有恶心人恶心事,但都无损于它的伟大。

有爱心企业,就有发国难财的;有配合检疫的,就有当街撒泼的;有无私奉献的,就有自私自利的;有主动隔离的,就有全世界乱窜的。

前者远大于后者,人民万岁。这是中国,所以之为中国。

春天来了。

李达康在心里盘算着,把春耕生产工作过了一遍。

评论 ( 21 )
热度 ( 125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