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吴拜访老李

20181023凌晨

2019/9/19凌晨

翻草稿的时候找出来的两个时间,脑洞早就有了。

今天人义播出五周年,发出来纪念一下老书记。小吴老李都蛊人。

————

小吴是自己溜达进京州市委大院的。为了混进去,他特意对着路边的玻璃墙在自己身上找了找老李,改变了走路姿势,调整了脸上的表情,俨然变成一个高官了。小吴端着老李的同款水杯,大摇大摆过了市委宿舍的岗亭,警卫冲他敬礼。

至于会不会有人惊异发现同一时刻出现了两个李书记,那就不是一个玄幻短篇需要考虑的事情了。

演员小吴按响了市委老李的门铃。

门很快打开,一个和他相似的人出现在门口,主人和客人相视一笑。

小吴不是每个角色都能有拜访的机会,演员能为一个剧组做的事情非常有限,他自己能努力做到一戏一格,也仅此而已。整个世界立不起来,他再体会人物,也没有这样一扇门来迎接他。

有这样一个前提,他这次上门就非常愉快了。

两个人一打照面,小吴还倒罢了,拍戏那段时间他是穿着老李的衣服过日子的,每天都能在镜子里看见老李的造型。

老李惊奇地打量着在幕前参与塑造他的小吴,摸摸和对方一样的脸,再摸摸自己的小寸头:“我的头发留长了也会卷儿吗?”

“做个造型就成了。”

“我哪儿有这闲工夫。”

小吴洋洋得意,“我就揣摩着你没这时间才把你头发剃平了。”

他平时不是这个样子的,他体谅而宽容,最好说话,擅长闭眼吹,其实种种人物事端,他心里明镜儿似的。面对老李不一样,他状态松弛极了,用句这个世界的话,李书记是他的化身,是他心尖的一滴血站在导演编剧构造的世界里化出的精魂。

小吴也仔细审视着老李,在监视器后头看回放和“真人”坐在对面的感觉完全不同。

为几百万人负全部领导责任的干部,常年经受着这样的工作压力,处理抉择如此的繁重事务,自有一份威势可表。小吴独对老李,心中感受又不相同,仿佛自己不是外人,因此能看到而不必身感。

很奇妙,无法细表。

“演你可难了,我就没见过像你这么大的官儿。”小吴止不住地遗憾叹气,“我要是演之前能见见你就好了。”

老李失笑,因为你才有我啊,这是不可逆的时空顺序。他知道小吴只是出于一个优秀演员精益求精的态度这样叹息,并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

老李等他唏嘘完了,犹豫而忐忑地向他打听,“我,怎么样啊?”

“什么?”

“你的观众怎么评价我?”

“人们都喜欢你!”

老李一怔,有点手足无措,又慢慢放松下来,不自觉笑起来,释然地靠在沙发上。

辛弃疾说,不妨旧事从头记,要写行藏入笑林。老李对笑林没什么觊觎之心,却也想知道自己半生行藏能得到一个什么名声。

群众是一个集合名词,芸芸众生在大部分时间里并不是一个实体。老李下乡慰问,各处跑工地,算不上“不接地气”,却也别想在这些接触中听到“人民群众”的评价。

老李想,把他的经历作为故事的一部分讲给老百姓听,他们会怎么议论他?

这不是满口官话的新闻稿,他也不是以当地主政领导的身份和小吴的观众们接触。

老李有自觉,他不是一个标准的焦裕禄式的官员,老易一定会有好评价,他不一样。他霸道,急躁,一言堂,有时候也难免对手底下的人事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老百姓会看到他拍桌子骂人,看到他纵容丁义珍纵容陈清泉,看到他老婆贪赃枉法……

老李有点不信:“老百姓真喜欢我啊?”

 “贼喜欢你!”小吴肯定地加码:“喜欢得不得了,你巨巨巨火!这都几年过去了,还有人指着我叫你的名字呢。一帧一帧截你的表情包,还给你编顺口溜!”

老李放表情包一马,问:“顺口溜?”

“你听过‘女王别低头,皇冠会掉’吗?”

“皇冠上个世纪就掉了一地了……怎么说到这儿了?”

“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

老李:“……”

小吴欣赏着他的表情,兀自发笑。

世上最理解老李的人小吴绝对排前三,知道他为人民服务了半辈子,为此抛妻弃子,临到剧终还被纪委的老友质问清白,是心底有泥沙的男人。小吴连忙把他在群众中的好口碑告诉他,绞尽脑汁给老李分享如潮好评,当然也绝不算夸张就是了。

“我就是老百姓,为大家做事儿谁会不喜欢?真的抛弃一切,为老百姓干活,让老百姓舒心。能不喜欢你吗?我一定是喜欢的。”

老李听着,神清气爽,他曾公开嘲笑吹吹捧捧,半辈子的艰辛酸苦却好似都在这些话里消散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要人民还爱他,他就能再精神百倍为人民努力工作三十年。

当然了,肯定也有人看他不顺眼。老李不较这个真,世惟庸人无誉无咎,老百姓的眼睛终究是雪亮的。

“哎呀不对。”小吴一拍大腿,“你红起来的时候还不知道你是好人坏人呢。”他想起来了,广大人民喜欢老李的时候老李还是妾身未明啊,放跑丁义珍的嫌疑还没解除呢。“网友们说其他人都弯弯绕绕巨复杂,只有你一心所向单纯至极——GDP!”

啊?老李大笑起来,小吴也跟着笑。

这是广大人民误解!老李才不单纯呢!

“还夸你腰细腿长是京州男模。”小吴说着就笑,“哦,这是夸我呢嘿嘿。”

老李低头看看自己的腰和腿,心里突然有点复杂,形象好占便宜他是知道的,没想到百姓口碑也跟腿有关系。

他得了群众的喜欢,再跟小吴说话就带点小得意了:“你塑造了我,我也没辜负你。”

“没辜负。”小吴笑着说,“有特别长时间,我走到哪儿别人都喊‘达康书记’。” 

看来我是的确很受欢迎了,老李听出点意思来,“还不想和我绑在一块儿?”不等小吴说话,自己反应过来了,“哦,肯定不想啊。”

对一个目标是艺术家的优秀演员来说,一个过于火热的角色不是他能躺下的功劳簿,反而是观众接受他塑造的新人物的阻碍。

老李没怎么接触过影视这个行当,思索着说:“你演这个角色深入人心,以后演别的角色观众……会出戏?”

小吴笑一声,傲然道:“这你就不用操心了。”

“坦诚地说,你就是我事业飞升的贵人。没什么好避讳的。”小吴大度地一挥手,“我得感谢你让我涨工钱了!养家糊口哪儿不要钱啊?”

老李顺着跟他闲聊天,“你家是儿子还是闺女啊?”

“儿子。”

“你跟你儿子关系怎么样啊?”

“非常亲啊。”

两个老父亲说些儿女经,小吴来做客前复习过,把拍完戏就忘了的剧情重新捡了起来,“你让老王跟闺女解释一下。”他自信满满地说,“咱家孩子,懂事儿着呢。”

按照生物学和物理学规律来讲(?),他们俩的娃遗传的是同样的基因。

小吴带不了手机过来,只能单方面跟老李要孩子照片看,诶呦真可爱,恨不能照下来回去给媳妇儿看看闺女。

闲聊半晌,分别的时间也到了,他们握手告别。

“你肯定是我最成功的角色之一,我的讣告上有你的名字。”

老李用力和小吴握手,“我的荣幸。”

“如果我活的足够长,新一代的观众们会忘掉早就退休的演员吴刚,但一定会记得你,李达康。”

老李大笑起来,我替你永垂不朽。

————

老李:我的头发留长了也会卷儿吗?

小吴:不但会卷儿,还会秃。【划掉】


评论 ( 13 )
热度 ( 98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