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人物分析

我重新找到了老李最大的特点,他是把国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通俗一点,老王评论说他事业心太强。

有些人,自己的事都不去做。

大部分人,用社会身份做自己的事。(此处无褒贬意)

做事情,更改现实物质条件,总要付出精力和心血。要把事情做成就更难。

国家的事很复杂,多的是懒政的人。孙宇宙蹲完窗口大骂设计者王八蛋,但改就不必了,他知道,除非李达康坐在里面,他不会再受这个苦。至于别人受苦,与他何干?

孙是个极端的例子。大部分人是因循守旧的,可以管理的,拿工资就干活儿,但干活儿是为了拿工资。

李达康不同在于,他把工作的事,当做他自己的事,不怕麻烦,精力充沛,而且干得雷厉风行,卓有成效。

如果他不为执政党工作,这是一个人物。因为他为执政党工作,而执政党纲领如此,所以这个人物与我们息息相关。

——积极解决群众问题,特有主观能动性。为了做好事情,大刀阔斧改革,得罪多少人也不在乎。哪怕是上官加伯乐的赵立春,是党把我培养到今天,不是你赵。所以路过看见二期工地长满荒草,大晚上也要把人拽出来施压,催促干活。

他的很多其他特点,都是从这一点延伸的。

例如,他不怕群众。因为他为群众做事。大风厂着火当晚,陈岩石拿着喇叭挤进人群,他跟着就爬下手脚架,“我要去现场!”杏枝说接待日有警察,他瞬间就毛了,接待日要警察干什么,他们怕谁啊?

例如,注重政府形象。最委屈的就是兢兢业业做了这么多事,结果群众不信任。因为什么?因为程度这些害群之马。气死了。

——但他也不是因为高尚而清高的人。东来也气死了,要开除程度让重新省厅录用。老李放他走,他开会说哭坟,“人家报复,合情合理吧?”能做好事情的人,怎么会不知道情理呢。尽管东来的意气可能更符合观众的期待。(老李:不是窗口类服务,程度爱跟祁同伟混办公室,混去呗。)他接受我们中间有腐败,没有才怪呢!

——他只是因为自己的清白无私有些昂然的骄气。我无私,所以我一点不给想走小路的大路面子。就算事后证明误会了老王,他也一点儿不愧疚心虚的。是,尽管我伤害了你,但我是正确的!你要最大限度理解我,我是警告你不要走小路,又不是逼你走小路。如果所有官员都像我这样,那真是一个美好的人间。


可惜家庭里,他最亲密的妻子不理解他。他的妻子是一个认为用社会身份做自己的事理所应当的人。你的身份是党员干部?别唱高调。项目给谁不是给,你不给就是人品不行。(此处刘新建很有同感。)

婚姻不谐,这可能也是塑造老李美强惨的一部分吧。

但老李偏偏又在此刻透露出温情。这是为他付出很大牺牲的妻子。所以他最后送她去机场。

尽管事后他反复申明是被欧阳忽悠了,她最后让我送她去机场我能不送吗?

重看。他知道欧阳有问题!东来在办公室提示过他跟欧阳菁当断则断,提示这一点之前说省检关注蔡成功是因为一个重要举报。老李已经意识到这个举报和自己有关,所以让东来不要再直接和他汇报蔡相关。沙瑞金在林城湖畔明示,老李自己直接说了她违法乱纪跟我无关。甚至就在离婚前一天晚上,老王还告诉了他有两个省检的工作人员去了欧阳银行。离家之前,老李甚至直接察觉出了欧阳的紧张急迫。

他还是送了。

心硬了一辈子,还是软了。


他是一个人。

宝贵的人。

评论 ( 11 )
热度 ( 148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