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康】不愁(下)

(上)

“我在里面的时候,听过不少故事。可是,人还是得有个孩子。”欧阳菁摸着刚出生外孙的小脚丫,跟女儿吐露情衷:“里面的人……有些人,年纪大了,又没有亲人,出去反而艰难,活不下去的。佳佳,我要是没有你,说死也就死了。”

“妈~”产妇一点不想听这么晦气的话,故意说:“我孩子都生了,你才催生,有点晚啦。”

欧阳菁笑了一下,一边给婴儿拍奶嗝,一边总结说:“人活一辈子,还是得有几个支撑的人。”

支撑的人,无非父母、子女、爱人,李佳佳靠在摇起的病床上发散思维,再加上革命同志?艺术知己?

“……那我爸呢?”

谁支撑他呢?父母、子女、爱人、同志、知己……谁在他的生命里担当这些角色呢?

“你爸不一样。他是支撑别人的人,随时准备舍身成仁,冲到最前边堵枪眼儿。他干的那些事儿……”欧阳菁不再往下说了,转而道:“他这样勇敢的人,什么时候也不会害怕退缩,他进去了,死不了,出来了,更死不了。”

李佳佳还从未在这个角度旁观过父亲,不由自问,我是勇敢的人吗?她想到此处,像个孩子一样,抱住了欧阳菁的胳膊,亲密地靠在妈妈肩膀上。

我好幸福。

李佳佳幸福之际想到生身父亲,“他就不需要支撑吗?”

欧阳菁想了想,哼了一声。

李达康进门时,欧阳菁抱着婴儿喊住了他,“外面凉,你站一站再看孩子。”

李达康说:“知道。我在外头站了一会儿了。”

虽然如此,他还是停在房门处没动,看向房间对角线那头抱着孩子的女人。

人怎么老得这么快啊,一眨眼,佳佳都当妈妈了,他升格成姥爷了。

姥爷摸一摸酣睡的婴儿的细嫩小脸,说起更遥远的从前,“我想起小时候给我大爷爷出殡。”他起了个头,发现屋里没人乐意听他童年的事,也就不说了,站直了身子,从欧阳菁怀里把婴儿小心地接过来。

李佳佳探着头看:“你会抱吗?”

李达康正忙着抱孩子,没空搭理傻女儿。欧阳菁说:“他哪儿能不会,你是怎么养大的?”

老李从来不是个粗心的爸爸,做事认真细心,更别说是孩子的事情。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

小郑的父母并不觉得因为儿子结婚自己就衰老了,虽然儿媳妇的房子够大,仍然继续自己原本的生活。北京虽好,有亲戚吗?有朋友吗?什么都指望着儿子媳妇儿的日子他们可过不了。

有了孙子就不一样了,爷爷奶奶被召唤着,来了。

两位老亲家一来,婴儿扔给他们,欧阳菁顿时就能把心都放在自己女儿身上,和亲家相处非常愉快。

不用买房子,省下了大几百万,父母都还健康硬朗,两个“凤凰”只靠月薪都足够让三个老人过上各地旅游的好生活。

孩子出生以后,李达康偶尔也上门来。他在自己女儿家(由他出资)吃一顿便饭,虽然不是常驻人口,家里也不把他当客人。来得多了,也放几件换洗的衣服。

这天李达康来时,一家子吃完饭正量血压呢,量完,血压、心率,都正常。李达康旁观旁听完了,也撸起袖子,笑着参与:“给我量量。”

欧阳菁给他量,利索地把他大臂包起来,再塞进去一个助听器。助听器并不冰凉,犹带余温。

“挺正常。”

“那就好。”

欧阳菁把家用血压仪重新装到盒子里,李达康把袖子撸下来,低头系白衬衣的袖口。

小郑的父母默默围观了这一幕,对视一眼,心中有很多好奇心,转头又去问儿子。

佳佳婆婆把什么高速追车都略过去,追问:“他俩离婚不是因为外头有人?”

小郑不知道怎么看待亲妈这个抓重点的能力,仔细想了想,说:“不是。”

他岳父母当年离婚,还真不是因为一地鸡毛。他岳母犯了法,婚姻里却没有犯错。妻子这些年也跟他说过几句自己的猜测,在佳佳看来,如果没有犯法这事儿,她爹能和她妈拖离婚能拖一辈子,白头偕老。

“你岳父现在也没娶别人?他那家里没人?”

“没有。”

老两口半天没说话,最后打发儿子,总结说:“当领导也不容易。”

 

“我哥这辈子可不容易,他这些年过的那都是什么日子。”

杏枝来北京看她哥时跟侄女说,“在汉东那会儿好歹还有个家,等他到了甘兰,第二年你表哥结婚,我也回了汉东,你想想,他在甘兰一点热乎气儿都没有。”

李佳佳觉着,她姑对她爹的滤镜有点太浓了……

他在甘兰过的什么日子?过的一把手大领导的日子。李佳佳不信能比自己北漂挨毒打的日子难。她姑无非说的是李达康在甘兰全是工作关系,笑话,当代青年找个工作往陌生城市一扎,谁还不是除了同事连个认识的人都没有。

“给你买房子,钱不够,你爸爸还跟我借了点钱周转。”

“……啊?几万?”

“差的不多,但就差那么点,有什么办法。”杏枝一边切菜一边说,“给我打借条总比跟别人借钱好。”

李佳佳一时失语,只想到说:“他还钱了吗?”

“早还了,也就是他半年工资。”

“姑……谢谢你。”

“谢啥。”杏枝叹着气说,“你爸爸年轻的时候,说话又幽默又风趣,多活泼的人呐。这些年话越来越少。工作难做,”她看欧阳菁不在,厨房只有她们两个,低声跟佳佳说,“结个婚,最后又是那个样子。”

欧阳菁带着孩子在楼下花园玩儿,迎面看见了李达康的车。

车里的人也看见了她,黑色奥迪平稳地降速,她望见坐在副驾驶的人扭头和后座说话。

孩子三岁,已经认得人了,李达康刚下车,孩子就兴奋地要迈着小短腿过去找姥爷。欧阳菁轻轻松了手,站在原地紧盯着娃儿拽住了五步远的李达康的裤腿。

“我什么时候来接您?”

李达康抱起外孙,和他对着笑,笑完了,回头对司机说,“我吃完饭给你打电话。”

欧阳菁低眉敛目,想起杏枝说起她来这一趟跟李达康秘书沟通,都是默认“去那边”的,欧阳菁就有些没来由的尴尬。

按理说,他来自己闺女家,一点毛病没有,可……

“姥姥,姥姥!”

汽车开走了,娃右手牵着李达康,扬着左手也要她牵着。

 

欧阳菁有时看着亲家老两口,辛苦了半辈子,相濡以沫,老来享福,有些羡慕。扭头再看看在旁边啃苹果的女儿,又很满足。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跟李达康比,她可安逸快乐多了。

电视里播着新闻,李达康在镜头下,白发分外显眼,都这岁数还动不动坐十几个小时飞机上战场。

李佳佳把苹果咔咔咔吃完了,跟妈妈交代:“我赶紧过去了,估计得晚一点回来,都带着钥匙,你不用等,早点睡。”

李佳佳走了没五分钟,欧阳菁刚关了电视,门铃就响了。她以为是女儿折返回来,没想到打开门是李达康。

他不显疲惫,也不显精神,平静地进了门。家里有个孩子,一贯是吵闹的,今日却一片安静,李达康有点疑惑地看向给他开门的人。

欧阳菁说:“小郑老家来亲戚,佳佳他们都去饭店了。”

“哦。”李达康笑了笑,“还好你还在,不然我扑了个空。”

“……吃饭了吗?”

“有什么饭啊。”李达康换了拖鞋,顺手开了冰箱的门。

两个人安安静静吃了顿饭,还喝了点酒。李达康看对面的人面带薄晕,难得起了点开玩笑的兴致,“喝了两杯就上脸,酒量不行了啊。”

欧阳菁说:“老了,有什么办法。”

老了。老了。不愁,不愁。

李达康从梦中惊醒。

“你怎么了?”

欧阳菁还以为是自己推门吵醒了他,她把水杯放在床头,解释说,“我怕你口渴……你继续睡吧。”

李达康拉住她的手腕,摇了摇头,“跟我说会儿话。”

手腕上传来的力道是向里的,欧阳菁躺在了他身边。

李达康不说话,只是望着枕边的人,终于伸出手,轻轻抱住了她。欧阳菁的目光格外温软,她也无声地把手搭在他的脖子上。

窗外月光宁然,他缓缓收拢胳膊,紧紧抱着她。

姑娘年轻时瘦,抱着硌得慌,如今是一个微胖的有力的粗糙的妇人了。

李达康想哭。

他们低低说了两句话。

————

这篇不是当康菁写的,是第一次把老李写成了一个飘摇的人。但是我习惯性地把自己的感悟寄托到老李身上之后,发现这次不太适用,因为他“飘摇”也不妨碍他是一个高级干部,写他和他的家庭“不愁”,有点那个啥……

尤其我写完(上)之后,我好朋友明确提到了这一点,我就更丧了……是时候抛弃高官老李写原创了……

但总而言之,这一篇是个小甜文。

有人勇敢,有人幸运,所以都不愁人生飘摇。

熬夜写完,太晚了脑子都不动了,本来这个结尾不是结尾,顺序大概要跟前面某些内容变一下,但最后写成结尾了,虽然不想把它当结尾,但也就这样吧……

汇总

评论 ( 28 )
热度 ( 165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