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李】退休畅想(下)

(上)

删微信是一个态度而已。再说的上纲上线一点,退休又没退党,他李达康还在沙书记领导之下。有需要的时候,这把老骨头还得去什么民间协会干点私活儿。

——沙瑞金从各个角度安慰自己,安慰不到的地方只能狠狠记仇,你有退休的时候我就没有?咱们秋后算账!

李省长退休之后隐居在林城,还没退休的沙书记实在没空当面质问他,还忙着进京开会呢。

巧了,京里也有一帮受害者。

“是吗?”沙瑞金咧开嘴角,笑出一口大白牙,“这个李达康真是不像话。”

幸好老头子们有微信的不多,老李才没代表汉东把中央领导们得罪光了。

中央领导消息多灵通啊,被删微信这么新鲜的事儿,早就打听明白了当年达康同志的退休畅想。现在不明白的只有一件事了——沙瑞金同志,你有没有被删呢?

如果我们之中只有一个人能逃脱这场劫难和红色问号,一定是沙瑞金。

沙瑞金的笑容僵在脸上。

大家一看有门儿,齐声问,“你也被删啦?”一刀切可以,这个我们能接受。

啧啧啧,沙李配,这么多年,磕的都是假cp啊?白夸了!

沙瑞金被狠狠调侃了一顿,又羞又恼,落荒而逃。飞机降落在京州国际机场,专车等在机舱门口,沙瑞金也不看表,径直吩咐,“去林城!”

等不了秋后,现在就给我等着。

省委书记一路横冲直撞气势汹汹杀到了李达康门前。

李达康大半夜被吵醒,黑着脸,一身起床气,穿着睡衣问赶来报到的林城一二把手:“沙瑞金过来干嘛?”

林城两位主官相对苦笑。李达康主政林城已经是近二十年前的事,现今这两位早不是他在林城的老部下——是他在省长任上用的干部嘻嘻。

好在李达康不考虑他俩心情,真见到老故人还是心情愉悦的,笑盈盈迎接沙瑞金,语气也是轻盈潇洒的:“什么风儿把大领导吹来啦?”

沙瑞金冷笑一声,大领导被你删了!

他且不理李达康,转头问林城的两位:“有达康同志微信吗?”

林城市长是个实诚人,刚要回答,被书记狠狠拽了一把。

沙瑞金扫过他们的小动作,冷哼着想,给我当面整个“不要回答”是吧?

哎。李达康赶紧辟谣,是因为您这个大领导来了他们才认我家的门儿的。

认完门露了面林城的这对搭档就准备告辞,沙瑞金把他们喊住了,给我俩拍个照。

《省委书记赴林城慰问退休老干部》。

给我上明天头版头条!公号,微博,全媒体平台,连夜给我发!

就这么宣传,上个热搜,让你们看看,谁才是真cp。

宣传倒是没问题,但人不大对。在职的沙瑞金刚开完新闻联播的会,西装革履。退休的李达康刚从暖和被窝里被叫起来,睡衣拖鞋。

——幸亏还是个汉东人眼熟的小寸头,发型起码不是鸡窝状,保证了一张熟悉的脸。

林城市长亲自掌镜,举着手机避开了老李的拖鞋和睡衣下摆露出的小腿,只取老李老沙的上半身,使比例适中,与环境匹配。

仔细拍完了大家一看成片,睡衣领子还是太显眼了,都不用看两眼,看一眼就知道是睡衣。

李达康摆摆手,“别折腾我了,我可退休了。”

沙瑞金拍板:“就这么发!”

“……”行叭,您两位开心就好,林城搭档回去发新闻了。

沙瑞金进了李达康的门,脱了西装外套,吹一口茶水,再看一眼穿着睡衣的懒散前搭档,心情也松散了许多。

李达康看他静静喝了一盏茶,自己往沙发上一靠,给没退休的人展示了一下什么叫真正的自在。

沙瑞金把空茶杯放在茶几上,顺势把手撑在大腿上,慢慢问失权者:“没活儿干了心情怎么样?”

李达康明白了,沙瑞金这是来心理咨询的。他没有答话,笑眯眯看着魁梧刚强人。

沙瑞金继续说:“在需要达康同志的时候,你不在。我就想,你这时候在干什么呢?对于退休,我倒是有些忐忑。”

“忐忑不知道在哪儿养老啊?”李达康没法给沙瑞金做心灵马杀鸡,但解除他的后顾之忧还是可以的,“一起来林城呗。”

沙瑞金说:“我儿子在北京。”

“我女儿还在上海呢。”李达康说,“你不是爱汉东嘛。”

 

秋后,沙瑞金正式退休。

本来沙瑞金的意思,中组部来简单念个稿子就行了,是退休又不是履新。

但汉东省委坚决不同意,坚持要举行宴会,还要把上半年退休的老李也请来,沙李一起办退休仪式!

排面一定要给老沙老李整到位!

沙瑞金拗不过大家的意思,勉为其难看着自己和老搭档的名字挂到了红色条幅上。

对此言论,自己开车走高速来京州的李达康哼笑,“什么勉为其难,就是半推半就。”

沙瑞金被掀了老底也不恼,这是他最后的晚宴了,不由阴阳怪气:“是没达康同志豁达。”

李达康笑了,笑的声音不大不小,在安静读稿的会场上就格外明显。

——大家都装没听见。

咋,以前能扣锅,现在你还能扣人家退休工资是啥。

正所谓宁静致远,无欲则刚!

满座嘉宾,李达康是最刚最远的那个。

沙瑞金举起酒杯,“达康那份我替他喝,删微信赔罪还要以茶代酒,太没诚意了。”

李达康坐他旁边反驳:“谁说我要赔罪了?”

大家纷纷说:“既然你替他赔罪那就只喝一半吧。”

沙瑞金一口把半杯酒闷了。

李达康:“……”

他看出来了今儿都有点人来疯的劲儿,众人皆醉李独醒,他摸了包烟出门了。

李达康出了宴会厅大门,才想起来自己已经戒烟了。初冬的夜风吹在脸上,伴着晶莹雪花,这是今年汉东下的第一场雪。

李达康站在仿古屋檐下,看雪在台阶上从薄薄一层积到了半阶高。沙瑞金不知何时也悄无声息地走出来了。两个人都穿了黑色夹克,一起在门口揣兜站着。

身后,宴会厅灯火通明觥筹交错。

身前,岁暮初冬。雪满天,花满园。

“真是大梦初醒。”

“酒醒了就回去吧。”李达康扶一下沙瑞金的胳膊,也拽一句文,“添酒回灯重开宴。”

沙瑞金点头,却不动,用央求的口气软软说:“再站一会儿。”

李达康便陪他站着,脸上带点笑意,懒得说话了。

“达康,没什么话要跟我说?”

李达康还真有一句,但他张张口,先从兜里摸出手机,点开微信,把沙瑞金从黑名单里拉了出来。

发消息,按住说话——

“老沙,生日快乐。”

评论 ( 23 )
热度 ( 95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