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梭】十四、李代桃僵

南沙是不能说起的地名。

李达康和章燕和是人到中年的半路夫妻,结婚之前说起来彼此的前情都是非常坦荡的,后来渐渐便会刻意避讳,这种刻意被察觉,南沙两个字就越发不可提了。

这次李达康去了南沙博岛开会,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参观烈士陵园。李英葬身于南海,他的衣冠冢被安置在这里,旁边还有一个事迹展厅。

李达康屏退从人,一块一块展板看过去,阅读他的生平,猜测他的性格,合理合情推测他们的婚姻故事。

李英和章燕和,青年男女,情投意合。他们都是军人,行为优良习惯相同三观一致,生活作风无可挑剔,互相理解互相慰藉。李英近似一个孤儿,章燕和婚前几年父母也都去世了,两个人是彼此的情感依靠。

李英真诚勇武沉着坚毅,是受战友爱戴,有文化有素质,年少有为前途无量的海军军官,章燕和的美好品质更不必多言,彼时影后光环加身,被全国观众追捧,事业蒸蒸日上。向来人们的成熟总是在人生大事尘埃落定的时刻,这两个人却多么幸运,在生命图卷展开之初就与对的人相遇相识相爱。

李达康不相信琼瑶式的真爱,生活本身缔造的深情厚谊和极其良好的心理感受更伟大更值得歌颂。即便如此,他仰头看着这对年少夫妻的结婚照,也承认,这么美好的感情,当然可以称为爱情。

爱人一去没回来,正值盛年的妻子在等待中空付韶华。

李达康又想,也不一定是等待,只是有过这样美满的婚姻,她眼光那么高,到老了,才终于看准了一个我。

我却不一样,我从一场失败多年的婚姻中挣扎出来,只想成个家,于是这样的女人在他稀里糊涂的时候成为他的妻子。

妻子一路顺风顺水,是在爱与艺术的“浪漫主义”中生长绽放的;李达康则是在这片辽阔土地的“现实主义”中滚出来的,他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但人到中年当然更为现实,二婚再不如少年夫妻那般天真纯粹少思虑。

可他忽略了,年岁不仅带来个人心性的淬炼,磨去幼稚天真,也让所能缔造的感情愈发深沉醇厚。从前他没有体会,李达康穿梭一遭,一朝得见身感,如何不心向往之。

我虽然忙,但如果错过你,是真的要含恨终身的。我也是凡人,我也想有个知冷知热的贴心人,维护和任何人都不一样的亲密关系。

他们新婚时候他就带着她在汉东执政过的地方转过一圈,他却从来没有试着了解过她。李达康把一束鲜花放在李英的墓碑前,我来补上这一课。

飞机在大洋彼岸落地,李达康给媳妇儿发一条消息报平安,直到他从谈判的战场上小胜而归,章燕和还没有回消息。

李达康也不恼恨失望,他很有耐心,知道自己要什么,拿出打持久战的精神从容不迫向前推进。以真心换真心的买卖,这一笔他稳赚不亏,章燕和从来不是一个没有心肝的交易者。

他从来都知道。

她很心软,她渴望亲密关系,她很喜欢他。

李达康想想自己以前明知故犯的所作所为,觉得她丈夫简直是个混蛋。

早九点,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谈判团顺利返京。晚九点,李达康手持着钥匙试探着伸进锁眼,轻轻一拧,心里松了口气,她没换锁。

家里却没人,李达康在警卫员的号码上犹豫了一下,还是直接打给了妻子。

章燕和正在外面聚会,今天演员来拍定妆照,结束了工作一起来吃个饭。电话响起来的时候她正和李质聊得开心。看一眼来显,想起这一桩烦心事,她有点不耐,一心速战速决,也不离座,“喂。”

李达康问她在哪儿,章燕和应付了几句,随手挂了电话。旁边李质见她接了这个电话好心情荡然无存,关心地问了一句,章燕和想了想:“一点小纠纷。”又解释,“过几天就不闹腾了。”

助理张志默默嗑瓜子,等这个局散了送章姐回家,在楼底下看见熟悉的人车,也没作声。

于是章燕和进了家门被床上熟睡的男人吓了一跳,他倒是乖觉,没睡她的被子,另取了一床。章燕和看了看时间,想起他这几日的行程,犹豫了一下,任由他睡,自去忙碌。

等到她洗漱完出来,男人还睡得死沉,章燕和心中的调和思想又占了上风,懒得把他叫醒扯皮,反正过几日她就去京郊影视城开机拍摄了,爱闯空门就闯吧。

她关了灯又睡不着,李达康的执着实在出乎她的意料。夜静更深,章燕和承认,她有点动摇了,浓烈的情绪在一点点消解,坚持离婚的理由似乎只剩下一个。

她真的累了。她再如何精力充沛,五十岁还兴致勃勃把自己嫁出去,六十岁时坚决和除了不爱自己没有一丝不妥的丈夫离婚,她也真的有些撑不下去了。

思绪沉沉,爱人在枕边诱惑着她。她愿意服输,垂下头闭着眼,被同样的人类身躯暖在怀里,甘受平淡的诱惑,做一对最常见的恩爱夫妻。

演戏么,她的本行。一个贤内助的角色而已,她手到擒来。

章燕和和很多顶尖的演员打过交道,其中多的是戏疯子,这时候才明白什么叫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演吧,撑到落幕就算顺利结束,谁又知道妆容后是一张多么昏昏欲睡的脸。

章燕和这么想着,这么睡去,做了无数混乱的噩梦。

“燕和,燕和!”

冬日的天空已经亮起来,李达康借助透过窗帘的微弱天光关切地望着妻子,他凑得很近,呼吸相闻:“怎么了?”

章燕和出了一身冷汗,还没完全从惊悸中脱离出来,她粗喘着气,四下看了一下,又无力地闭上眼。李达康见此得寸进尺,不躺回自己原来的地方,在她枕边撑起身子半抱着妻子,又一下下抚摸她鬓边的头发无声安慰她。

章燕和一睁眼就能看见丈夫可称作深情的目光,她不知何处冒出来一股子厌倦,猛地把他推开了,坐起身来。

李达康被推跌在床上,察觉到她不同平常的失态举动,隔了一会儿才小心探问:“梦见什么了?”

章燕和的梦醒来已忘了大半,拣还记得的梳理着说出来。她梦见了她的出轨对象,那人亲密地把自己拥抱在怀里,他说——

“他说,你就是我媳妇儿啊,你们是一个人。”

这是噩梦?这话哪儿不对了?李达康正琢磨着,又听老婆问:“睡够了没有?”

“我这是倒时差,本来还想等你回来的……”

他没说完就被打断了,章燕和下了逐客令:“睡够了就走吧。”她取过衬衫要换下睡衣,顿一下,拿着衣服出门去了浴室。

李达康顿感不妙,匆匆起床。章燕和扎好头发洗了把脸进门时,李达康还在努力解梦,她把睡衣收在衣柜里,又去叠他的单人被。

妻子冷着脸,李达康在旁边扎着手不敢参与,连忙去拉开了窗帘,帮她一起把床铺拉展。

章燕和坐在床沿,开口了:“我想了又想,你现在这样是因为过去的三天?”她举出证据:“你跟我说实话,我之前说我出轨,你查了吧?”

李达康站在她面前交代:“查了,没查到,当时特别想不通。”

“那你第二天中午回来,也没有说什么啊,也没有拦着我搬走。”章燕和低笑起来,“怎么去了那边一趟,就跟换了个人一样。”

李达康隐隐约约有点摸着门了,谨慎地把问题丢回去:“你去了那边一趟,也连出轨都敢说了。燕和,我真是被那样的生活震撼到了,你不是吗?咱们一起努力,好不好?”

“你要把两个世界分清楚。我分得清,我没把你和他当成一个人,所以我回来要走。你呢?”章燕和直视着他,冷冷淡淡:“那三天怎么过的啊?李达康,你别搞混了。”

--------------

信心满满老李:我媳妇儿一直都喜欢我。

章阿姨:你走!

--------

两个世界,一对夫妇x2这种科幻设定是没法代入现实伦理的,自由心证。

汇总。

评论 ( 16 )
热度 ( 53 )